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9_26):八十把梳子和黑社会老大

(2009-12-24 16:58:08) 下一个
(序:今天是平安夜。我往年不是出门了,就是去侠女家里过节了。可今年,侠女去南方渡假了,我也要后天才出门,这个平安夜就窝在家里了,倒是平安。

想写点什么,但闲散的很,好像还是流水帐比较符合轻松而懒散的心情。)

这八十把梳子的故事是五月份回国的事,原来要收在回国札记里的,结果偷懒没有成文。过节了,忙着收礼物、送礼物,又想起这个趣事。

我们办公室有互送礼物的习惯,即使短期度假或出差,很多同事也会买点小东西回来(当然也有人不理这一碴)。我是每次都有所表示的。今年五月份回国时,去夫子庙大采购了一通,光是工艺梳子就买了八十把。

话说我们大包小包地在小吃店歇歇脚,我看着儿子的脸,突然很兴奋地说:“哎,你的墨镜很酷耶,看着像黑社会老大!我也准备买一付类似的。”

儿子笑得把脸埋在臂弯里:“就你这个面瓜?买八十把梳子回去面面俱到的人,还想当黑社会老大?”

后来这个段子又成了家里一个笑谈。儿子说我这些年每年回国,基本已经把夫子庙搬回美国了 - 丝巾、香袋、中国结、小玉器……都被我逐渐送过了。以后怎么办呢?

我确实比较繁文缛节。不过像我这样传统的人好像也很多。记得侠女第一次见到我家小帅,就哗啦掏出一个红包,让我非常高兴 - 不是为了红包里的钱,而是这种守旧而传统的方式让我觉得我们在same page。还有一次我做了杏仁豆腐送一个印度同事,他好几天都没有还我容器,我有点郁闷,正想着要不要开口去讨,他终于还给我 – 里面是他太太做的甜点。他抱歉地说:太太忙孩子,周末才有时间做甜点给我。按他们的传统,还人空的容器是不礼貌的。我大喜:“和我妈妈教我的一样!原来我们的传统是相似的啊。”

看看,就是这梳子 – 八十把当然早就分光了。


那次还买了一些屏风,非常喜欢。


话说过节时分这办公室交际也是很费神的。最想念若干年前在纽约大广告公司做小萝卜的美好时光 – 心安理得地从各路大佬小佬那里收礼物;被请去吃大餐;抽奖抽到百老汇的戏票;上班时间party不断 – 小部门、大部门、兄弟部门、分部、总部……每次都还有香槟喝哦;圣诞到新年期间全公司放假 – 真是黄金岁月啊。

现在的公司,节假日休假要轮班。俺这样没有big family的,都自觉把机会让给同志们,十年来年底基本都在坚守岗位。在“上有大佬、下有萝卜”的情况下,送礼、吃饭之类的也颇为费神,基本要当作一个project来办理。

今年经济不景气,办公司送礼却明显增加 – 真是神了。大概大家都想打点好各路神仙,给自己留一个后路吧。

这不,到了最后一天,才发现还是漏了一些神仙 – 虽然有的是八杆子打不着的,但人家给你了,你不能不还不是?或者是兄弟部门的,以前可以不管不问,现在谁知道这河东河西会发生啥事?赶紧飞车去mall里抓些东东,再翻出点“夫子庙“的老货,昨天忙了一晚上。


再秀一下俺今年得到的最实惠的礼物 – 一个大晾衣架。俺假装“绿色”,不常用烘干机。原先家里的晾衣架给小帅带到学校了,一直没有看到合适的,就常常在露台拐角架个扫把凑合,卫生间也常挂着零零碎碎,不能见人。

这个真的很好,下面还有挂鞋子的钩子。谢谢。:)


这个平安夜真是够琐碎的。打住。祝大家平安快乐!

(Dec. 24,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2001 回复 悄悄话 got the same combs from Hang Zhou. : ))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圣诞快乐!

这个礼物真好,实用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无忧。:)节日快乐!
5忧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很温馨,很有女人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