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手术刀'想到的……

(2009-11-08 16:27:41) 下一个
《天下父母,请拿起手术刀》

看了子女坛断肠的手术刀一文(见上),我个人觉得角度很新,肠妹妹自省自己而劝诫我们这些父母,很感谢一片心意。

以前在原创看过断肠一些作品,很犀利、很有想法。今天看了这篇文章,觉得不奇怪一个女生有如此敏锐的想法-儿时的自由环境滋养了她自由的思想。从这点来说,我同意一位跟贴朋友观点:“你的父母并没有失败”。

虽然如她所说,自己走了一些弯路,但毕竟最终调整过来了。何况,那样温暖、自由、优越的环境在我们那个年代是一种奢望,在这样家庭长大,自信心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成年后觉得自信过头而自我调整,但毕竟比没有自信而重建要容易。

我不想妄加评论断肠家里的教育方式,各位朋友也各有见解。我倒是由此想到父母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可能是父母当时想像不到的。

很同意她领悟到的“智者敏于世而慎于言”。这也是我的母亲教育了我几十年的观念。我的母亲在我长到这么大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句重话(可以和断肠妹妹的母亲PK了,呵呵),但她也让我知道,并不是我没有过失和错误。她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她不想伤到我。

她教育我用同样的方式对待生活中所爱的人。我没有做好,和儿子还是有过口角的。但在大方向上,我坚持三思、慎言,在气头上绝对不说话。

我一直觉得,不能低估孩子的能力,父母的一点一滴都会给孩子很深的影响。

比如说,在儿子高中时,他也会嫌我烦,觉得我落伍了。我原先以为,这样的情形下,我说的话他大约会当耳边风的。但事实上,他却很遵循我的建议(哪怕只是偶然的提及)做自己的决定。大的事情比如专业的选择-我个人觉得他的创造力不够,虽然他的作品得过很多奖,但我觉得他是当作一种工作在努力去做、也做得很好。我不好明说去伤他的自尊,但旁敲侧击谈到我对广告和传媒行业的了解,这个行业的有趣和挑战。我也和他父亲沟通,让他传达了类似的意见。我个人认为他最终对学校的选择和专业的转向和我们的influence不无关系。

再比如,我每次出去玩回来都会给他发一个相册-我那傻瓜相机的片片无法和他的水准相比,但我想和他分享我的快乐。他今年五月去旧金山一带独自旅行一个星期,去骑车、看景、感受自己的身心。这几天他在波士顿。这都是我喜欢的城市。虽然他没有说:“妈妈,我想去你喜欢的地方”,但我觉得可能也是我潜在的影响。

他独行的习惯也承传于我。其实,这一点,我是有点担心的,毕竟他在我眼里还是孩子,每次出门,我都建议他约了室友或是带着女朋友,但他总是乐于独行。现在他盼望的就是明年去欧洲study abroad,可以顺便走遍欧洲。

其实,我多年来一直期望他更多地像他的父亲-性格上、能力上、生活方式上,我也多次很明确地表示过,但孩子的发展好像并不是如此。想到我对他的influence可能超出我意识到的程度,更觉得责任重大,要在今后多和孩子探讨、交心、言传身教。

我还是觉得和孩子要共同成长。做父母是一辈子的工作,而且,绝对是case by case-就是一个家里,老大老二还可能性格截然不同呢。

至于手术刀,实话说,我是绝对拿不起来的。当然,断肠的文章让我领悟到,如果看到孩子的缺点和问题,要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说出来一起探讨。要不然,不利于孩子成长,他们大了,说不定反而会怪我们的。

是不是这样呢?

(Nov. 07,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aria99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父母, 我觉得拿起着把刀真的很难. 但是从我自己身边的同事的经历看一看, 我觉得还是从小帮住孩子养成平易近人, 谦虚好学的精神比较好.
我已经看了太多人因为觉得自己的条件好, 智商高, 而不会为人处事, 在工作中处处碰壁的人了. 我为他们感到难过.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补课去读了肠妹妹的手术刀一文,默默姐最后一段话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至于手术刀,实话说,我是绝对拿不起来的。当然,肠妹妹的文章让我领悟到,如果看到孩子的缺点和问题,要用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说出来一起探讨。要不然,不利于孩子成长,他们大了,说不定反而会怪我们的。”
还有,“和孩子要共同成长,做父母是一辈子的工作”说得太好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手术刀,我也是拿不起来的,旁敲侧击就不错了。俗话说,响鼓不用重锤。我话说到了,人家听不听,不全在我掌握中。

我儿子和你家的相反,什么地方都要和朋友一起去,才有味道。把他俩中和一下就好了!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I will read your words carefully. I hope I can raise my boys the way you d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