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行侠

(2007-09-12 19:02:22) 下一个

周末按惯例去走路,走了9英里,感觉很畅快。回来美滋滋地和儿子说我又去做独行侠他做了怪相说:切,什么运动都不在行,只能去疯走。还独行侠?倒是会往自己脸上贴金

 

 

想想也是,我的运动细胞的确不多而且生性羞怯不喜欢任何与人对垒的运动。从小就喜欢独自散步、爬山,也曾经很入迷游泳。小时候住在大学家属院,有正规游泳池,暑假时天天都游有时一天好几场晒得黑啊。我妈至今坚持说我脸上、胳膊上和爱尔兰人有一拼的细密雀斑就是这么晒出来的但我认为她是推卸责任:我分明是得了老妈的基因真传才这个样子的。

 

 

扯远了,还是说说游泳吧。大学时最好的女友是校游泳队的队长,我多次表示很想去正规训练一下,女友和教练几番求情终获恩准:让你朋友到二队去试试吧。乐得我呀……即使是二队,训练也不轻松。好在当时还能混下去,不过实在看不出进步。一遇到比赛,教练就说:你是新人,先观摩吧我倒是乐哈哈地坐了一年多板凳,教练不过意了,让我参加个小比赛。我紧张啊入水根本不是跳下去的,是整个人跌进水池的;跌跌爬爬游完,最后一名是铁定的啦。后来呢,教练说:你啊,肩倒是宽,但胳膊太瘦(我当时两条胳膊细如柴火棒);腿倒也不短,但是……力量不够(她吞吞吐吐地,估计想说的是:但是……太粗、累赘)。我明白了教练的意思,想想自己玩了好一阵子,毕业班也忙了,就主动退队了。

 

 

不过这个失败并没有改变我对游泳的热爱。很喜欢在水里自由自在的那种感觉,特别是在心情郁闷时一下水,专心听着周遭的水声,觉得所有的烦恼都流走了。

 

 

来美国后,接触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可能真是运动细胞不够吧,从十年前第一次上雪道至今,水平还是强差人意。前两年还能和儿子并肩滑,现在他早就上黑道上滑得溜溜的了。不过每次滑雪,我并不是想着挑战自己,而是真正享受那种身体带着心一同飞翔的快感。

 

 

近两年开始学打高尔夫,往往是独自练球时还不错,一上场就发挥不好。看来我大概真的不适合与人对决的运动,只能自娱自乐。

 

 

因为忙和懒,很久没有游泳了;滑雪只能冬季才享受得到;高尔夫呢,也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已。在日常生活中唯一能坚持的就剩下走路了

 

 

独行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童年。那时的我,腼腆、寡言,喜欢海阔天空地做梦。当然也会和小伙伴们一起疯玩,但更多的时候是在父亲工作的校园里边走边想,和脑海里的假想玩伴们说话、编故事。学校在郊区,占地很广,可以探险的地方很多,最吸引我的是宝塔山(其实就是一个小山丘,学校的水塔立于其上,故得此名)。我在那里东游西逛,玩累了就去我的宝座上歇一会(是一颗很好爬的树,有个大大的叉可以坐半躺)。我常常在那里消磨到天快黑了才回家,回家前还不忘为妈妈采一点野花。那时妈妈没有工作,身体、心情都不好。我知道妈妈爱花但当时哪里有鲜花卖(有也不会买得起的),父母也没有闲心种点花草什么的,妈妈每次看到我带回的野花总是很开心。

 

 

现在有时我会想:那个在山里游逛、坐在树上发呆的我是什么样子的呢?应该是个短发清瘦、笑容羞涩的小姑娘吧?

 

 

岁月如梭、物是人非啊,唯一不变的是始终喜欢一人独处时的安静和祥和,可以用心感受周遭的一切可以听到自己心里的声音,真的很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ishintheair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握手握手。也是在大学校园里长大的, 也是夏天在校游泳池一泡就是一天(校游泳池有一年暑假翻修就不辞劳苦的坐十站路的汽车去另一个校区游),结果当然是一样晒得一脸雀斑!也一样常常在学校的大操场不到肚饿不回家。怀念暑假晚上大操场上的露天电影。
huixian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对决的运动,打乒乓球都是回到对手最易接的地方,学着trick 一下对方,不大会儿就忘了,搞的自己光输.所以,我选择了慢跑, 既不必trick 别人, 也不伤自尊.
读您的文章是种享受,想到王刚引用的一句话;做计千年岂非愚,得闲一日便是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fei8822: 原来我们成长背景挺像啊。也难怪,我们童年时没有电视、游戏机什么的,都是在外面疯玩。

旁白好!在海边走路多好啊!对我来说是奢侈的事,我每年还要花钱去有海的地方度假,短短的时间而已。羡慕你。

cat妹妹:对啊,我们都有相似的童年。享受独处的宁静真的很好。

盈袖:谢谢。很愿意和你作同类。:) 让我们更多地交流和分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感。这点上我们是同类,当然还有很多点上也是同类:)
thecatwearheels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姐:你的文章将我带回了过去的时光,也让我回想起那个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做手工、读书、用老掉牙的耳机听着音乐的小小的我,虽然是独处,却感觉自己的天地是那么的丰富多彩和快乐。

我们能安然与自己相处,享受着这份恬静和悠然,在浮躁的现实中能给自己的心留一方静谧之地,这种感觉真的好美,好幸福:)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我也最喜欢走路! 特别是黄昏, 特别是海滨。。。

谢谢你的好文字! 你的文字和你的人一样的美丽, 清澈和温和。。。

I like ski too--飞翔的快感, 还有坐在LIFT CHAIR 上品尝FRESH SNOW 的滋味! 我也不敢去黑道!
fei8822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很相似,我的童年也是在大学校园里长大的,夏天在校游泳池一泡就是一天,常常在学校的大操场玩到天黑才回家,经常在校园区的教学楼里藏猫猫,当然像你这样的小野丫头在我们院里还是少见。

喜欢你写的在水里听到的耳边的流水声,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