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摄影

独自一人漂泊海外,看球没有同伴,评球没有听众,写在blog里,算是自言自语吧。
正文

米兰式的胜利

(2007-05-25 06:53:32) 下一个
米兰以最米兰的方式获得了冠军。后场六七个人全力防守,四个后卫加上三个中场,这就是米兰的防守;断下球来就找皮尔洛,皮尔洛长传卡卡,卡卡自己突破,因扎吉在越位的边缘抓机会,这就米兰的进攻;全场比赛总共4次射门,3次打正,一次打偏,可是就在这三次打正的射门中,两次破门得分,这就是米兰的足球。

几乎所有的人在提到米兰时都对其固若金汤的防守赞不绝口,小草我认为,他们只看到了现象而没有看到本质。米兰的防守除了因为他们有优秀的防守队员以外,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对防守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在对手边路传中时,米兰禁区内往往有五个人在防守,这能不严密吗?世界上有不下10个球队,如果他们像米兰一样对防守投入那么多的兵力,那他们一样可以做到固若金汤。但不同的是,他们没有皮尔洛,没有卡卡,没有因扎吉,所以他们没有冠军。

皮尔洛,卡卡,因扎吉,在加上一个不定什么时候就发飚的的西多夫,这就是米兰进攻的全部内容。皮尔洛接应后卫,摆脱对方的干扰后,及时准确地长传给卡卡;卡卡利用个人突破来冲击对方的防线,这就是米兰所组织的进攻。你可以对米兰后卫进行压迫式的逼抢,使他们不能把球传给皮尔洛。利物浦就是这么做的,效果还不错,米兰屈指可数的有效进攻就是明证,同时利物浦的紧逼还直接造成了米兰后卫的失误而赢得了两次绝佳的机会。你可以派人全场对卡卡进行盯人防守,遏制其突破。利物浦也是这么做的,效果也不错,马斯切拉诺全场紧盯卡卡,使得卡卡几乎没有一次成功的突破。但就在马斯切拉诺下场不久,卡卡便完成了一次精妙的助攻。最关键的问题是你怎么对付因扎吉?因扎吉是个隐形人,赛后统计,他全场奔跑超过1万米,可是你看到了他几眼?你总不能专门派一个人去寸步不离的跟着一个基本不拿球,在场上练习万米折返跑的人吧?可是当这个隐形人现身的时候,就是对方城门失守的时刻。

我不喜欢米兰的足球,不仅不喜欢而且很厌恶,我认为米兰的足球很丑陋,但是这美与丑的标准是我自己定的,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的评判美丑的标准,我不能把我的标准强加在别人的头上。事实上有很多人都认为意大利式防守足球,米兰式的防守足球是美的,难道我能说他们都是错的吗?

体育和文化一样,提倡的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阿森纳和曼联式快速进攻可以存在,巴萨式的短传渗透可以存在,米兰式的防守反击也可以存在。是美还是丑,每个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标准来评判,但是胜与负却是绝对的。意大利的足球,米兰的足球我看着郁闷恶心,但是去年意大利以我认为丑陋的足球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今年米兰以我认为丑陋的足球获得了欧洲冠军联赛冠军,不争的事实使人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足球是有效的,或者说是成功的。

我只能期望着在不久的将来,能有一支球队,活力四射,激情洋溢,高举进攻的大旗,奋不顾身的杀入沉闷的令人窒息的防守足球的阵营中,勇往直前,所向披靡,给球迷带来无限的欢乐,为自己赢无上的荣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