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息摄影

独自一人漂泊海外,看球没有同伴,评球没有听众,写在blog里,算是自言自语吧。
正文

情志不遂,饮食不节,生病没跑儿

(2007-04-13 15:40:55) 下一个

复活节星期日,也就是上周日,去黑森林玩儿了一天,回来就生病了,头疼,发烧,还腹痛,着实是痛苦不堪,浑身不自在。在家休息两天以后,病情有个很大好转,到现在已经基本上完全康复了。痛定思痛,对此次生病还是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经验一,阳光的明媚程度与其温暖程度是没有必然联系的。许巍的那首著名歌曲《我的秋天》里的那句著名的歌词“窗外阳光灿烂,我却没有温暖”非常直白的告诉了我们这个事实。秋天的阳光如此,早春的阳光亦然。

经验二,头发的保暖作用是非常强的。在剃了光头以后,即使戴着帽子,仍然能清晰地感受到刺入头皮内的丝丝寒意。因此,对平时比较注意头部保暖的朋友,比如天生头发比较厚密德或者爱戴帽子的,我的建议是,在剃光头前一点要做好心理准备。发型外形上的变化而引起的视觉上的刺激只是很短暂的,而头发长度上的变化而引起的温度上的刺激却是很长久的。

经验三,香蕉和巧克力不能当饭吃。本来出游前一天晚上打算做点儿三明治,第二天带着,饿了就吃点儿垫垫。但是由于懒惰,没做三明治,决定就带点儿香蕉和巧克力。结果,在中午,腹中感到不适,以为是饿了,吃了香蕉和巧克力后,这种不适不但没有得到抑制反而加重了。

经验四,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应当立即返回。中午,身体开始感到不适,但是我为了完成计划和的行程,坚持继续。结果导致病情加重,在游览后面的景点时完全没有兴致,只体会到了肉体上的痛苦而根本就没有感到精神上的放松。

经验差不多就这四条吧,现在就具体说说生病的原因。首先,看到早春四月阳光明媚,我感到自己应该有些改变了,于是就剃了个光头。然后就觉得体会到了经验一和经验二。然后,去黑森林游玩,完全没有考虑到山里的气温会更低一些。白居易同学在1200多年前就说了“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意思就是说山林里的春天比山林外的要来的晚一些。于是首次剃光头的我在黑森林里着了凉,导致了后来的头疼和发烧。而腹痛的病因和着凉是没有联系的。在游玩的当天,我一直以为是饿得,因为感到的是一种饥饿感的疼痛,可是在吃了香蕉和巧克力以及后来买的香肠以后,这种饥饿感没有缓解反而加强。回来以后,在家休息时,在网上google了一些,发现我的症状疑似十二指肠溃疡。据说,疼痛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会产生饥饿感,进食后会有缓解。但是不能吃甜食(比如巧克力)或太咸的食物(比如香肠),因为这些食物会更加刺激胃酸的分泌。

究竟是不是十二指肠溃疡,我也不是太确定,只是觉得从症状和病因来看都很像。关于十二指肠溃疡,在网上有这么一段话“胃痛初起,多于情志不遂,饮食不节有关”。我理解的所谓“情志不遂,饮食不节”大概是指,因为爱情或事业不如意而导致精神抑郁焦虑,因为过于繁忙劳累而导致生活饮食没有规律。这些和我都沾边儿。此次生病恐怕是我的身体对我的大脑的一个警告吧,在提醒我的大脑,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要控制好自己的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