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軍長太太又来了?

(2007-02-03 11:07:07) 下一个
闲侃日本和在日中国留学生 zt

安先生说的中国最好的学生差不多都来美国了,也许是有道理的。好学生,尤其是清华北大的学生来到美国确实太多太多。不过,来到美国不好的学校的恐怕占了其中的大多数吧?很多学校在世界上的名声还赶不上清华北大,这是非常可惜的。只是因为这是美国而已。

关于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实际上,没有留学过日本的人不知道这些留学生的艰难,尤其是入学的艰难。留美的学生只要有了英语考试成绩,就可以申请学校了。那么留日的学生如何呢?

比如说,想进入东京大学攻读硕士或者博士学位,首先要有GRE或者托福的成绩,才有资格做研究生(research student, not master)然后是入学考试。这个入学考试是同日本学生一起考的,所以可想而知入学的艰难。比如工科入学考试,数学六门(高数,线代,拉普拉斯。。)专业课三门,英语(要用日语答。这意味着必须要会日语和英语)还有一个给教授会关于课题研究的30分钟发表(英语日语随便)。然后根据成绩录取。(想必各位也清楚,中国学生在世界各地都不会受到照顾吧?)

这是入学考试。

在日本,很多老师在发表文章之前会围绕着结果或者源程序检查很久,所以在日本发表很多文章是不可能的。但所有的学生都非常努力。如东京大学,校园里到晚上,几乎工学部,或者理学部的灯全是亮的,24小时有人。可以说日本人真笨,可是,也不要忘了,当各位喜欢日本的产品,如汽车或者电器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凡事有个想法容易,要尽善尽美是最需要时间的。为什么日本关于汽车和芯片的文章少,可有关产品却明显优于美国?因为日本人做任何东西,都是这个态度。如果你提醒他去投机取巧,那么就自取其辱了。

我在去日本之前是极端的民族主义者,比如说日本连汉字都是从中国学去的,不报恩,还侵略中国?现在不那么极端了。为什么呢?原因在哪里?整个事情的改变是在我复习考试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发现日本的高数,普物和现代医学词汇都是跟中国一样的,如函数,微分,积分等等等等。我刚开始是真高兴,看来这也是日本偷学的。后来一想不对,是日本现有的这些近代科学还是中国先有的呢?各位自己有定论。那么我们是否知道我们中国从日本学到过这么多的东西呢?学到了自然科学的基础呢?我不知道。日本人也不知道,也从来没听说日本人说过中国人从日本偷师学艺。

大丈夫恩怨分明。受了人家的,就要承认。

至於南京大屠杀,我的老师在我去日本的第一天就跟我道歉 (绝无半句谎言),不承认日本大屠杀,或者不承认侵华的,如右翼,据我所知都是流氓地痞,人数非常少。日本警察是最讨厌这些人的。但是日本是民主国家,是不能阻止他们的。说到日本警察,服务态度之好,是世界上难寻的。刚到日本,我日语一点不会,去警察局(东京到处是警察局,就是管给自行车打气或者问路的)问路,写汉字,画图,从来没见过不耐烦的时候。在最初不会日语的时候,如果在路边跟行人问路,一般看说不明白,基本都会给领很远的路。

日本跟中国有血海深仇,这是先必须说明的。但是,从我所在日本的情况来看。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态度比对韩国人的态度要友好得多。至於以前有个什么记者(好像很有名叫什么均益?)所说的日本海关人员的态度,所有日本留学生(我认识的),都觉得这人是倒酶倒到家了。我们在日本那么多年,怎么没遇见过一件这样的事?别说这样的事,我甚至没看见一次吵嘴。所以那些跟着水均益(想起名字了)乱骂的主(骂了好长时间),猪脑。

再说战争,我跟同实验室的日本同学讨论过这事,我问他,你们日本有毛病啊?没事乱打什么玩艺啊?(关系比较好的同学,说甲午战争的事)那小子当然不服,他说(仅是他说,是否史实,请调查),你们中国那会儿,买了几个大军舰,你知道开哪去了吗?开到日本海了,(内海),把日本人吓够呛,还不敢说话。(挺牛的,其实),后来没事,那几个军舰(致远等)就开日本海去溜达(牛吧?)。后来日本人一想,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还不敢打。(中国那会儿在世界GDP30%(?)吧。)最后是因为什么去打了一仗呢。(据这同学说)是因为看见中国士兵在大炮上凉裤衩(注:不是衣服)。所以日本认为这支军队没有战斗力,就打了甲午战争。

中国就是从此开始了真正苦难的生活。

再说一下日本对中国的态度。满清入关那会儿,明朝遗老跑哪去了?跑日本去了。中国亡国,日本人痛哭流涕的不在少数,更有甚者,要把日本改名为中国(史实,经得起推敲)。明朝来的大臣,日本修的大园子,有机会各位可以去看下。其中一个就是今天的东京大学农学部。所以,日本人对中国人的感情是复杂的。对中国的很多崇敬是流在日本人的血液里的。中国人自己不应该抹杀这些东西。

在日本,当了多年学生。我没感到任何自卑,除了被剪头的劳动人民问过,你很穷吧之外,没感到其他的东西。

而且,我在日本找到了真正的民族自豪感。不是因为逆反心理,而是因为看到了历史上中国文化的辉煌。这一点,去奈良和京都的时候,感觉尤其明显。尤其是奈良的东大寺,全部是仿唐建筑。真正是辉煌(日本文物保护的好),这不是日本文化的辉煌,对我来说,汉唐盛世啊,兄弟们。1000多年前,老祖宗住的房子比我们现在住的可好多了。而且美啊。再看看那些建筑的历史,总能看到中国,中国,中国。你说日本人能从骨子里看不起中国吗?(有空,各位能去奈良的话,看看东大寺,建筑是非常宏伟的,比我看过的一些,如少林寺,岳麓书院什么的规模可大多了。而且是仿长安建的。据说规模(京都)一般是那时候中国建筑的四分之一(?)。靠。中国那会儿真不是一般的牛。)

再讲讲琉球群岛。这是民族的耻辱。大清帝国连台湾都丢了,更别说琉球王国了。但是当我去琉球群岛(靠近台湾)的时候,兄弟还是为老祖宗自豪。靠(又一句脏话)。中国那会儿是真牛啊。布什算个什么东西啊?那会儿,中国的一个大使出访琉球王国,都是有特别建的楼阁和欢迎的场地(就是给中国大使建的。那楼好像是皇宫中最高的)。中国给的东西(就150年前,不远,可以提吧?),都是宝物啊。挂在宫殿里的。真是让我悠然响往啊。(估计日本人旅游的时候,心情跟我差不多少吧)

说了半天,就是想说,美国人瞧不起中国人有可能。(知道中国一丁点历史的美国就是我们所说的友好人士了吧?)日本人,别的我不知道,他们肯定是最尊重中国历史的民族之一。

有空从日本过境,去洗洗日本箱根的温泉吧。看看上野的樱花,再去看看富士山什么的。留学海外,固然搞些学问重要,要是不懂得尊重其他国家的风俗文化,只知道尊重强权,那可不太好。

茶余饭后,闲聊而已。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