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我支持流浪汉让–马克•莱斯杜?

(2008-03-04 19:26:16) 下一个


摘自:www.france-en-chine.fr 感觉法兰西系列网:换一种眼光看法国


为什么我支持流浪汉让–马克•莱斯杜?
Pourquoi je soutiens le SDF Jean-Marc RESTOUX ?

作为巴黎6区的“法国公民”,我将在即将到来的法国市镇选举中投本区流浪汉候选人让–马克•莱斯杜(Jean-Marc RESTOUX)一票!

为什么要把这一票投给不可能当选的流浪汉?我的理由大约有这么几条:

第一,让–马克•莱斯杜是本区所有候选人中我唯一认识的﹑每天都要在他行乞的报亭前见面打招呼的人。法国的市镇选举不同于其它选举的地方在于:市镇选举是一种“近邻”选举,而不是“政治选举”–或者说“以政党分野”的选举。因为,法国的所谓“市长”,其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父母官”:他要管你家里的水管是否有水,下水管道是否通畅,垃圾桶是否准时运走,通往你家门口的那条“市道(voie communale)”上的那个坑是否已经填平,你即将出世的儿女是否能上托儿所,你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儿子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得是否够饱,你试图申请的“社会住房”是否有空缺,或者你想盖的房子他是否同意,你所在城市国庆节的焰火是否绚丽,民众舞会是否热闹,甚至连你想结(或再)婚时都少不了他!–当然就不说他有权决定今年你的居住税﹑地产税﹑营业税等地方税是否猛涨了–这样一个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官职,不让一个你认识的人担任,岂不冒险?也正是这个道理,在法国,在全国性选举–例如选总统,选国民议会议员–中投右派票,但在市镇选举中却投左派候选人–或者相反–的“公民”比比皆是;

第二,让–马克•莱斯杜不愧是个在圣日尔曼德普莱行乞27年的本区“老站民(应有别于“居民”–因毕竟是“流浪汉”–“无固定住处者”或“无定居者”嘛!)”:他的竞选纲领极难能可贵地体现了某种宽阔的文化情怀,比如,他居然不满本街区房产价的飞涨和奢侈品店的“入侵”而致力于振兴曾辉煌一时的“圣日尔曼德普莱”精神和找回街区的历史文化灵魂!

第三,让–马克•莱斯杜的“公民精神”令人感动:一个流落街头30载,且从未作选民登记﹑从未投票选举过的人,居然不仅意识到“投票”的重要性,而且还萌生一种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欲望,其中的心路历程定然不简单;而这恰恰也就是眼下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社会所需要的“公民意识”;

第四,在当今社会,人已成为一种非常脆弱的动物;无论是眼前腰缠万贯飞黄腾达的新贵,还是暂时“处境尚可”的平民,谁都也无法保证不在一次股市(楼市)狂跌﹑一次婚变﹑一次失业﹑一起事故或一场大病之后不沦落街头!因而,“居安思危”,对周遭的贫困或不公给予关注﹑同情和帮助,应是一种最基本的人道精神或人性(humanité);

第五,让–马克•莱斯杜有一种敢于自我嘲笑的难能可贵幽默精神;一种敢于不成功的勇气和洒脱:他深知这一辈子绝不可能当选巴黎6区区长,但却勇于站出来,以某种“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献身精神,试图唤起被物欲和金钱迷惑的荧荧众生的觉醒;这儿所体现的,正是一种反映人类之伟大的西绪福斯(Sisyphe)精神:明知注定失败,但却不放弃努力;这才是一种最伟大的人类精神!也更是一种眼下许多中国人所缺乏的精神!

第六,让–马克•莱斯杜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竞选宣传模式;按法国人搞竞选的传统模式,那就是候选人都去“赶集(faire le tour du marché) ”,也即在有集市之日,到市场发传单﹑握手亲民拉选票;而让–马克•莱斯杜却不一样:除了把他的竞选总部设在圣日尔曼德普莱广场之外,让–马克不是“赶集”,而是“赶咖啡吧(faire le tour des bars)”,即跑遍本街区一个又一个咖啡酒吧,与他可能的选民一杯又一杯地“干杯”;他对此次选举战是如此的投入,以致我经常能在午夜之后还在我楼下的咖啡馆碰上他:即便此时他通常已喝得(醉醺醺地)非常惬意,但还是很兢业很专业地边掏名片散发给所有顾客边嘟囔着“我现在正在竞选……”;那情景会让你很直觉地感到至少他不会是个很坏的区长(或市长)……

我想也没有必要再列举第七个理由了。还是引用一段让–马克•莱斯杜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的法国著名作家弗莱岱里克•贝格贝岱(Frédéric Beigbeder)(如那天不是因为他吸毒被警察局关押24小时,他也就是让–马克竞选名单上的候选人之一!)的分析吧!据贝格贝岱预测,让–马克•莱斯杜在第一轮有可能赢得本区10%的选票;而他的理由有两条,且条条都无懈可击:其一,80年代时,法国著名喜剧演员高吕绪(Coluche)曾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当时他获得的支持率曾达到10%;而让–马克•莱斯杜的参选在某种意义上很类似于当年的高吕绪。其二,目前定居圣日尔曼德普莱街区的不是“波波族”﹑“ANAR(无政府主义者)”,就是对“金钱至上”风气的不满者,这些人都好追求“独特性”;而让–马克•莱斯杜在某种意义上便是这种独特性的化身。因而,他肯定能赢得这些人的青睐。

从这一分析得出结论之后,贝格贝岱留下一句狠话:假如圣日尔曼德普莱街区没有10%追求独创的人,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真的让人绝望得没戏了!

我同意弗莱岱里克•贝格贝岱的说法。投让–马克•莱斯杜一票,在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坚持精神上的独立……

2008年3月5日,于巴黎

如欲了解有关流浪汉让–马克•莱斯杜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france-en-chine.fr 感觉法兰西系列网:换一种眼光看法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