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客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初沸火初红
正文

品茶四月在杭州(图)

(2007-06-21 05:21:36) 下一个

这是我第七次去杭州了。过去游杭州总是以旅游为主,品茶只是顺带。这次不同,这次和一个茶友约好了,四月份在中国作了一次品茶之旅。杭州是最后一站,但因为我和杭州的缘分,也因为龙井,杭州是最重要的一站。


到杭州第三天,一早就下雨,百无聊赖,便找了清河坊里的太极茶道馆喝茶。一杯龙井,一本茶博览,真是谋杀时间的好办法。






喝完茶去看茶叶博物馆,路上看到冒着雨雾采茶的茶农。






第四天,雨过天晴,正是龙井问茶的好天气。






第五天,又是个大晴天,便从云栖出发,经竹径,五云山(在五云寺喝茶小歇),十里琅当,经狮峰山下龙井,在龙井品茶买茶。


五云寺喝茶,这里我喝到的龙井是这些天在杭州喝道的最好的龙井茶,有名的喝茶去处,如平湖秋月,往往还在卖陈茶。





十里琅当是一条山脊,直通龙井,灵隐等处。这条路走的游人少,碰到的多为杭州当地人,路两旁风景不错。上次去是十月,正逢满山茶树开花,景色就更美了。





在龙井买茶,我要的是传统式的牛皮纸包装。茶农说他不会,就叫来他的丈人。老丈人来了我才知道他已八十三岁高龄,颤颤巍巍得来了给我包茶,让我很过意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etrinker的评论:
湖畔居是晚上喝茶的好地方,尽管有点贵,在那里可以看到西湖和宝淑山的夜色灯光,还有游船的灯火。不过要到3楼的露台,还要注意夜色灯的熄灯时间。
如果要安静喝茶,同时也不能地点太偏的话,赵公堤也很不错。
Teetrin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湖畔居去了,非常失望。湖畔居楼前现在成了交通主干道,非常的吵闹,不是喝茶的好地方了。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试试去西湖边的湖畔居品茶,别有一番滋味。

周末愉快!
Teetrin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公子的评论:
谢公子的指点,下次去就自带茶叶。
Teetrink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杭州人,但有亲戚在杭州。这几年,西湖边上游客太多了,确实少了过去的灵气。还好,环西湖的山上游客还不多。
公子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到西湖边的郭庄去喝茶,环境绝佳。不过你确实不是喝茶老手,杭州的喝茶老手们都是自己带茶叶的,到了茶室,只买一杯最便宜的茶,不要他们的茶叶,用自己的,而且可以不断地更换。怎么样?老杭州教你一手,嘿嘿。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好照片
唐吉珂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茶中客。你是杭州人还是杭州客?那是五十年前了,有段时间每个星期六下午,我的外公都要带我去郊外翻山,梅坞龙井、锒铛岭鸡笼山,都留下过我们的足迹。那时候,有时在山间小路上走半个钟头都不会有人碰到,可其中乐趣却令我们祖孙乐此不疲。至今,登上锒铛、鸡笼山口时,远山脚下茫茫的西湖、杭城尽收眼底的景象,仍然会不时在浮现在我的眼前。今天的龙井一带漂亮得多了,你看这些照片,但是那缥缈的仙气却是少了,不过,杭州总是那么的隽永,让人不能忘怀。我这个杭州人并不在乎龙井,而更偏好高山云雾茶,近年来浙江各地出产的好茶不断,是茶客的福份!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品位!喜欢你的品茶之旅。在云栖我走了同样一条路。也到了五云寺。印象深刻。第三张照片真有江南味道。
xerl 回复 悄悄话 茶博还是有些好茶的。杭州,中国最美丽的城市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那条啷铛路我一直记得,那小亭还依然伫立山顶,往事匆匆已有五年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