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七

(2014-01-27 17:40:43) 下一个

 

《太平广记》里有两则关于龙母的介绍,虽寥寥数语,亦脉脉含情,其中第一篇尤胜于第二篇,说的是张家的女儿一日去溪边浣纱,被白雾濛身而有孕。她觉得羞耻,便想自裁。死前对自己的婢女说,等我死后,将我的肚子剖开看看吧!原来她肚子里乃是龙子一双,婢遂“送于汉水”,然后将小姐埋在山上。以后,是有龙来看她的,以至于她的墓前成蹊。

 

这个故事最迷人的是其中的冷漠和潇洒。龙母之受孕,没有龙父的面貌;龙子之出生,未见龙母真容;甚至张家小姐的自裁,也透露出一种“死不足惜”的豪迈。我当与之相视而笑,莫逆于心。然而更迷人处还在于它的多情:小龙一双去山上看望母亲,以致于墓前有了涓涓细流,却不多渲染,止于此,让人起了柔肠。

 

这则故事处处不写情,处处留情。

 

另一则,是说一个温媪,某日在沙堤上发现五枚卵,带回去孵出了几条小蛇,她便把蛇放回江里。以后她去浣衣,便常见数条鱼在她眼前嬉戏。后来她死了,葬在江东岸。忽一日,“天地晦暝,风雨随作”,等雨过天晴后,人们才发现,龙们把她的墓已经挪到了西岸。

 

我真喜欢这8个字,“天地晦暝,风雨随作”,龙亦有情。

 

阿母,我知你不喜龙,然而你是母亲,生下了我这只小龙。今日四七,亦是我的生日。愿你于乐土常与善知识为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