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4-01-21 04:34:31) 下一个
头七

昨日关山,今日头七。因昨日上了山,今日大家便决定不去了。可我还是想看妈妈,于是请小学同学们开车带我上山。同学必得下了班才出得来。天黑的,妈妈的墓园小而静,冬雨打着青山。看山人问:“什么事?” 我同学朗声答:“我们来看看母亲.“ 那看山人便温柔地“哦”了一声,不再说话。

借着微光,林立的墓碑像一声声叹息,是摩西的诗篇“我们度尽的年岁…”碑头昨日的茶花一朵犹在。后来,山上生了雾,裹着竿竿竹。我想妈妈独自行过的死荫的幽谷便如眼前的山。可是,这山是这样的厚与善,盖过了他的漆黑孤独,令我不觉畏葸,心中惟静和平安。阿娘,一七了,你必已神生净土,长居善处。



二七

今天二七,也是父母结婚42周年纪念。下午,我找到机会单独去看母亲。南昌风俗,下葬后第三天再去一次,唤作“关山”,从此,便只祭清明与冬至。我不喜,母亲要孤单的。

 

下午的阳光白净,带着一些雾,仿佛树干的呼吸。穆园,只有我一辆车。看山女人笑笑迎出来,我忽然想,除了出殡、关山、清明、冬至,他们绝大多数的日子,必然是这样无语的。然而多么好,只有寒冷和翠竹,足以抚慰痛心。

 

于是,我便重新变成一个孩子。满心的伤和痛,我在想是不是母亲让我这样心疼,因为她觉得孤单和寒冷,这让我多么的着急和痛悔啊。可是我又想,她应该是又变得强大了呀!可以保护我,因为她坐在神的右边,在神的怀抱——像拿撒路一样——难道不对吗?可是我又想,她的骨就在下面,下雨后必定要进水的,她怎么会舒服呢?于是我急得哭了起来。妈,我怎么办才能让你开心和舒服一点呢?

 

后来我擦干净了那些溢出的金粉和残留的胶水,我拂着你的名字就像抚摸你的脸庞。我舍不得走就像每次再次从你身边离开。二七很悲伤呢妈妈,你比头七娇蛮了。

 

妈,愿你托影神游,往生好处,可是别忘了我,要惦记着我,我觉得很孤单,我永远是你小小的孩子。



三七



三年前的现在,我还在南昌。

那时天很冷,江大的房子还没有卖掉。院子里一棵腊梅,开了好多花。父亲去砍了一枝回来,那样大,放在家里,满屋子都是腊梅的清香。野兰也打了很多苞。

那时我买了茶具放在家里,我们一起喝茶,是凤凰单枞还是大红袍呢?我泡了,你说喝茶睡不着,可是你还是喝了一点。我们笑着聊天,我用女朋友给你拍照。你拍照的神情和我一样,小心翼翼的,笑着的,端着姿态,一看,就知道是在拍照。

你穿着铁锈红的罩衣,戴紫色的帽子,那时你刚做完手术,瘦,可是和上个月比,我会说,你还是很丰满呀那个时候,80多斤,还有肉呢。

妈妈,夜空下是冷风,夜空里有冷月,我抬头看天,想你在天上看着我,这时我觉得悲喜交加,我觉得你定在看着我,我仿佛接触到你毛衣的柔软。风扑入怀。冷。像我和姐姐为你守的那些夜,咕嘟咕嘟的氧气和你的呼吸,热的房间我们看着晨曦如何让路灯黯淡。姐姐会说:妈妈天亮啰!我们拉开窗帘啰!只有这时你才能安详睡一会。你还说要我们一个睡你脚边,一个睡你身边,因没有女儿们的守望,你会从床上跌落。那些日子天使在门口徘徊,你看见了。他们为何在那日没有进来?我真的不懂。神说,他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

我为你点一支烛,上一杯茶,是头杯,淡淡奶香。你都还没有来过我这里就走了,你可喜欢我的家?

我想你骨伶伶呆在那青山绿水地,可是我去看你的时候说过,跟我一起来吧妈妈,在飞机上我们路过一个一个城市,夜空下大片光网如珠。妈,你小小的相片在我手心,我们一同飞过整个地球,如今你可自由飞翔,但与我的肉身一起吧妈妈,屈尊与我一起,缓慢飞度地球,来这里,不要逡巡亦不要犹豫,在我的家你只会觉得温暖与爱。

妈,三七过了,你必已长生善知识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感受一下。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似能闻到腊梅的清香。满是温暖与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