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洛阳伽蓝和其他

(2013-08-17 06:56:15) 下一个

读《洛阳伽蓝记》,最有趣是看北方人对南方人的侮辱,称南蛮,住鱼市,是秦汉犯人的后代,压根不是中原正统。很多现在的风俗北魏已有,如我是阿侬,爱吃莼菜蟹黄菱藕,倒骑水牛……可是北方人也不见得好,山东人怀揣砖头给人笑着行礼,乘人不注意一板砖就扣过去……*伽蓝微读书1*

 

另一是5个和尚在末日审判,念经的和尚上天堂,讲经的和尚下地狱。这再一次折射了当时“北方重禅修,南方重义理”的风俗。按敦煌早期洞窟多为禅窟,造像大多为弥勒菩萨,高居洞窟上层的兜率天宫;壁面绘制千佛,多为八色,项光光光相接,两者皆有助于僧人观想禅修。*伽蓝微读书2*

 

且敦煌窟中多苦行僧像,如著名的白衣佛。读史,看壁画,两相印证,十分有趣。《洛阳伽蓝记》里谈到南方羡慕北方的褒衣博带,当是对南人的污蔑。孝文帝改汉衣冠后,北人才渐渐接受南人衣冠风俗——怎么反而就成了他们的传统呢?*伽蓝微读书3*

 

去逛街,看鞋子,有一双,深深的蓝色像夜空,其上缀满星星,真美!好像宇宙在你的脚下,好像你踏着星河而行。灰姑娘的鞋子,我配不上。但想,用白棉长裙去配,是好的。当年那条白宫黑市的白裙子,V字领,我没舍得买,到今天还在后悔。

 

买了一条HM的裙,咖啡色,半透,配马夹,露汗珠背,行走,烟笼寒水月笼沙。 似乎烟雾裙子会在里面罩住许多的白蝴蝶和腐草。

 

 

 

收快递,来送东西的是一个住在我们家前两栋的老头子,说是陕北人,延安人,话听不太懂,知道他在抱怨,说南方太潮湿他长湿疹了。问他“这里好不好”,老头子把嘴一撇:“南方人心眼坏!”我乐s了!(具体怎么坏我真没听懂……囧)

 

 

开始绣花,回纹牡丹,用印蓝纸印在红布上,开始绣,用艳蓝色和桃红色,绣一手的繁花。红与宝蓝太刺眼,闭着眼睛休息,慢慢想看过的一个个敦煌藻井。早期的红黑,水池莲花,盛唐的艳丽端庄,无数层帷幔,西夏的石青……知画手,知书手,知绣手(学徒)。

 

我看着镜中的自己,好像有点胖了(求反驳),早起江边跑步,晒了两天,鼻头长了斑。不知老之将至,注解当是没看到这些细小的标记。

 

那天小陈来做清洁,没事好做,打开钢琴盖。Quand tout va mal when life goes wrong, try for a little French song, French song maybe demodee mais…这是Carla Bruni的Little French Song,B大调,和旋不太难配,我轻轻唱了起来。妈妈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已经走了,一年多了,看到这篇的日期,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心眼坏!”我乐s了!(具体怎么坏我真没听懂……囧)

呵呵,據說文化大革命時,全國大串連,在火車上,北方人要遠遠
避開南方人的,害怕被騙去內衣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