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绣像

(2013-03-04 21:09:14) 下一个

小时候,我是一个脑袋很不开窍的人。少女时代大家都开始研究流行时尚杂志喜欢小虎队什么的了,我就得勉强自己跟上别人的脚步;我也从来不觉得圣斗士星矢好看,但是大家看所以我也得看。


 


在无论是智力还是人情世故方面我都是很晚熟的人,我小时候就不觉得蒙绣像或者画卡通有什么好玩的。就像我直到前年,听巴赫还会觉得头痛——因为我会被他绕晕。


 


但我现在真的觉得很好玩了。最近我经常去蒙敦煌画册里的画像,什么飞天,供养菩萨,伎乐天。画册已经看到了北朝时期,按说,北朝的这些形象,和元朝是完全不能相比的,看起来很稚气,有时甚至如孩子的涂鸦。


 


但是只有你去蒙了绣像,你才能体会到,每一幅画面解释里的一些内容,比如,胡服的小口裤子是和现在的skinney牛仔裤一样小的口的;刚剥离出来的北魏壁画,飘带是今年最流行的宝蓝色,靓丽极了!;比如,他们说的“晕染”是什么意思:你再也不觉得这些画稚气了,你会觉得,哪怕是这样敦煌的童年时代的画,都是极认真地去制作的。蒙绣像的过程中,你看到,哪怕是一尊很小的飞天的一道衣褶,都会用两种颜色表现向背,所以这些画,根本不是我原来想的那么简单的。每次注意到这些小细节,我都会有童年时代有什么新发现那样的高兴。还有你发现西域式圆劵龛里的菩萨飞天伎乐都是裸上身下着半腰裙;而汉式阙形龛里的人物都是穿着袈裟的(通肩或右袒);还有那些胁侍菩萨,那样s形站着,多像去年我去学肚皮舞里,那个老师美丽朴拙的姿态;还有北凉北魏菩萨以圆形表示腹部,就像我那个老师,小腹多情地凸起——美真是无所不在啊!


 


我要是会画画就好了!叹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深得我心,常有此憾呐。。。
乐器俺也不会。。。
叹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