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旗袍这许多年

(2012-06-12 11:19:59) 下一个
我跟旗袍结缘还是十多年前读研究生的时候,买了一件旗袍成衣。现在想来真有够丑:化纤宝蓝色底子,上绣浅蓝色不知什么花,从底部一直延伸到胸部。短旗袍,到膝盖上方。当年买到了乐得我屁颠屁颠的,我还记得,130块钱。那时比现在胖,旗袍虽不算太紧,转身动作的时候能看到背上胸衣印子,可谓虎背熊腰。这条裙子我到现在还留着,每次穿来照镜子都觉惨不忍睹:天哪,嘛审美观嘛这是!直接斜戴一红绶带跟餐馆门口站着得了。




所以说,化纤这种料子,我指的是厚的不透明的那种,做旗袍最要不得,闪闪发亮,显得廉价。我多年前还入过一条白底紫色牡丹花绣银边的旗袍——啧啧,多好看的司仪姑娘呀!这都四五年了连吊牌都没摘掉——勉强可以接受的是,化纤做旗袍上装,但要很花哨的碎花,这样可以稍微挡住化纤的廉价,冒充真丝,显得还算俏皮。




四五年前我比较迷恋纯棉旗袍。到淘宝上看,便宜的纯棉碎花旗袍大把大把的有。我曾经买过一条水墨梅花的,第一次穿还可以,下水洗后就不行了。我个人不喜纯棉旗袍,因为纯棉不够飘逸,显得小家子气,尤其是碎花旗袍。南方女孩子一般比较矮,老能在街上看到粗腿矮个女孩穿白底桃红或者宝蓝碎花,一对大胸脯挺着,颠过来颠过去,一二一,一二一!……唉妹妹,叫我说你啥好呢。




去年我在我那裁缝那里做了一条厚的纯棉紫底淡黄花旗袍(没办法,没坚持住自己的意见),确实漂亮,显身材,可一次没穿过,就觉得不合适,太正式,没场合。不过,说回到纯棉花样或者波点旗袍,也不是不好,是年轻女孩子穿好看,要紧身,时尚,仗着年轻,衣服质料的缺陷被遮住了,反而显出一种青春娇艳,是很惹人怜爱的。纯棉旗袍有没有好的呢?也有。我个人觉得条纹或者格子用纯棉做旗袍比较好,但颜色要选比较素暗的,例如,铁灰,灰蓝,绛色,但是,人不能太矮,不能太胖,因为纯棉其实是很要求身材的一种料子,很容易显得人虎背熊腰。




真丝料子做旗袍自然是好的,但生活中穿那种闪闪发亮的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要是丰腴一点的女孩子,穿暗色的真丝还行,浅色,例如淡紫,雪白,鹅黄,极容易显得上身像一堵墙,且容易衬托得肩宽,这样会显得胯比肩小,失去比例。真丝做旗袍没有任何多余的好说,完全看布料。每次我看到漂亮的真丝布料,比如大花,青花,或者艳丽的一团团颜色,或者青碧和枯黄的叶子图案,我现在已经很有定力了。我就这么跟自己说:再好看我在生活中也不会穿啊!还有一些真丝布料是国画花鸟或者远山,那个也好看,可是实在夸张了一点。




我去年倒是做了一条薄真丝白底红碎花的旗袍,穿起来倒也还行,但我一穿去上班就觉得不太好意思——大概只穿过一两次吧,我没把它彻底打入冷宫的原因是那条旗袍不是紧身的,所以袍脚和腰身轻荡,倒还有些微娇怯的情致。




记得08年在杭州弄到了一块国画荷花的重磅真丝,那时这款料子刚出来,一见之下,简直惊为天人!买回来找裁缝做了——她还不乐意因为不是她店里买的料子,我加钱给她才肯做——后来去南锣鼓巷看到同样的料子,人家标价5800,我那条做的才580。大乐!两年后回来,发现那个图样已经臭大街了,淘宝上到处都是。我还蛮有些得意的,因为俺一般都能把握时尚滴脉搏,并走在它前面——我指的是旗袍这一块。藕叶!




关于亚麻料旗袍,或者棉麻料旗袍,我觉得比纯棉要来得好。明亮娇嫩的纯棉料子是挑年纪的——我的意思是说,即便身材不错,年纪稍大以后,不知为什么就对纯棉疏远了,觉得这种料子,做出旗袍来是浅的,没有回味的空间的,它是为了衬托青春腰肢的柔软与胳膊的娇嫩而存在的,有些托不住年纪,没有探幽的乐趣。




亚麻料或者棉麻料,我以为最好用来是做宽身旗袍,因为料子太容易皱,肚皮上大腿上裙子被赘肉勒出几道纹可就不好看了——要老派一点才有余韵。我有段犯傻,在淘宝上给闺蜜买旗袍,买到了一件亚麻青花的(现在还到处都是),结果闺蜜不穿还给我了,那我就穿呗!在身上飘来荡去,歪打正着。我自己是蛮喜欢春秋天气正好时穿着在家里当常服,套个素银镯假模假式喝个茶看个书,冒充春闺怨妇之流,自己臭美一番。后来有一次上班起早了,起早了就换衣服玩,因为时间充裕就多换了几套,结果看啥都不满意,后来就迟了,我一郁闷就套上那条旗袍上班去了,好像头上还插了个铁的假装银的簪子,真有够傻的!但居然得到了很多人滴赞美,走到停车场都有帅哥远远夸好看(不是我好看,是旗袍好看)……估计人家觉得这就是中国风吧?(暴寒一个)





我自己对旗袍的观点是:旗袍要飘逸,袍脚在小腿间轻荡,显得灵动;旗袍不可太短,我自己要裁缝做旗袍一定到膝盖以下几厘米(膝盖上旗袍还是比较适合纯棉和年轻女孩子),太短则无风韵;旗袍最好别做时尚小袖,就是那种屋檐一样露出一点,这种特衬胳膊肥;旗袍最好是素色,纯色,暗色,如有花纹,尽量低调——所以我对旗袍的观点其实蛮老派的,每年回国找那家裁缝,后来人家都记得我了,说:哎呀你回来了,就是你,我记得你!你不要时尚旗袍的。弄得我很无语。大概2010年的时候香云纱旗袍还基本没有,现在也到处都是了。那时我忽然觉得香云纱好看,在旗袍店,和娘亲和裁缝吵得不可开交,人苦口婆心劝我:小妹子啊你还年轻(我们这里就是这点好,称呼亲切,去买个菜人家也说小妹子啊我不能骗你,这是苋菜不是紫苏。我……哎谢谢您大姐……),香云纱多老气啊!都是老太太做唐装的,哪有用来做旗袍的,你看我这里这么多好看布料你咋不选涅!犯嘛傻涅!我坚持做了一件香云纱土黄色底绛花墨绿叶子的旗袍,现在是很普通了,淘宝上到处都能找到。我一向比较喜欢松身旗袍,所以没有做到紧掐腰,留了几分余地。穿起来还算不错——我的意思是,如果再加一付黑框眼镜,可以直接去演中年女教师(老处女款)。





现在用香云纱做旗袍也基本满大街都是了。其实裁缝大姐说老气,我也知道香云纱老气,但是人挑料子,料子也挑人。老气的东西做旗袍,有时能有出人意外的效果。自然不是青春娇艳那种,但确实会有端庄的情态——说到端庄,忽然想到,最近去学跳肚皮舞(请各位想象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僵尸跳舞,那就是俺),然后在淘宝上看舞娘裙子,好多色话说!我决定不了就唤了娘亲来,我问娘亲桃红好不好?娘亲紧紧皱眉,过了好久才指着黑色说:这个好!黑色好!黑色的最端庄。



我……


娘亲,那是肚皮舞也……



前几日我又选了两块香云纱料子,一块是纯墨蓝色有暗龟纹的,纹样看去很普通,不过做出来一定好看。这次我想做条比较紧身的,因为墨蓝本身就托身材。另一条是暗宝蓝色,底下花多,逐渐延伸往上变稀,我觉得做出来应该没有第一块好看,因为花纹有些凌乱的。今年旗袍还有一个趋势,就是镶三道细滚边,或者镶一道阔滚边。墨蓝配几道铁灰滚边会很好看,或者青花配一道阔淡蓝滚边,也一定美丽。





我刚才说了,旗袍要足够飘逸。其实最飘逸的料子,叫棉麻丝,或者雪纺也可。棉麻丝是一种便宜的料子,并且很舒服,穿在身上冰冰的,很容易让人有身轻如燕的自我陶醉感,而且有家常味,穿得出去。虽然棉麻丝一般是透明的需做内衬,但非常有垂感。我最近极迷那种透明料子在身上牵绊的感觉。我做过两条棉麻丝的:一条是莲青色带雪青色大朵菊花印染,还有一条是天蓝色,上面有纯白波点。俺娘说莲青色那条太老气了,我自己倒特别喜欢——其实就连袖子都快半袖了。不过一个女人要迷人不一定非得瘦皱露透跟个太湖石一样杵在那里。有时风吹过微微撩起透明袍脚,端庄亦是一种春怨一般的性感——当然估计我这长相也让人遐不起来(我不是说我,但三四十,四五十妇人的性感,真是不得了的性感,花开到极盛处微有些凋残的动人心魄,微微松弛的颓废,低调的皱纹能突然绽放烟花一样惊人的美丽——其实我觉得甚至更大年纪,她们的美都往往让我静默而肃然起敬。)。还有棉麻丝也可以选择活泼清浅的颜色,能托住人的。那是我第一条淡蓝色旗袍,我也喜欢的——可惜我图便宜,找了另一个裁缝,结果她没做好,腰线掐得不对,而且给我镶了道亮蓝色边,丑得来!





雪纺的料子要挑那种不发亮的,柔软的雪纺。我最近这段一直喜欢纯色旗袍。所以跑到我的钦定旗袍店央求老板做。老板又瞪了我一眼,说那个是做演出服外面的纱的来,你没事吧你!我说老板我正常得很,老板说:敖,我记得你!你就是那个旗袍要做到膝盖以下的脑袋秀逗了的人(当然这是老板大脑里的话我翻译出来了),我说没错啊就是我,老客户了哈!老板游说了我好久要我做真丝的,我坚持要做雪纺的——我们每年都要吵一架。后来老板说那你里面咋衬啊,只好内衬也给你用同色雪纺好了,你这种裙子最难做了!——我挑了深紫色。从去年我就渴望要一条深紫色的旗袍。俺娘不让俺做说难看。俺决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好了。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旗袍观点,没人说年纪稍大不能穿纯棉碎花哈,没准我明年口味就变了回归纯棉碎花了。这半年我一直保持着对衣服旺盛的口味,也不知咋的了,话说也没第二春。



关于旗袍的上装,普通的就是那种无袖碎花,真丝的,纯棉的,都有,紧身。我对这个倒不排斥。我一般用艳绿色底桃红色碎花配亚麻大脚裤子,或者淡紫色底黑色碎花,我觉得旗袍上装用艳色还不错。因为下裳的纯色能压住上衣花纹的凌乱(每次我想到我那些碎里吧唧的花不知为什么就会想到红楼梦里的芳官,奇怪了)——同理,整条碎花的裙子我就不太能接受,我老觉得穿上我就成了美国老太太最喜欢的碎花瓷器盘子。淘宝上也有很多类似五四青年校服上衣,当然您别买那种蓝色阴什么什么布的就成了,其实那种衣服样子我都蛮喜欢,稍稍有些丰腴的mm穿起来也很显瘦的,并且在家里穿穿蛮舒服的。我有条牙白色亚麻五四青年校服,镶了淡蓝色阔边,一字扣也是淡蓝色的,配深蓝色大脚裤子,会让我想起当年哪吒闹海那个动画片里面哪吒的衣服,那种非常美丽和传统的中国式的审美,青花一样的蓝和牙白。现在淘宝上还到处都是手绘国画衣服裙子,亚麻裤子上还非要画一朵荷花。真是绝倒了,也不知他们怎么想的来!手绘衣不是不好,但选什么花纹配什么颜色,都有讲究,比如好好一件纯棉白衬衣,非上面画朵红色荷花在胸口探头探脑——暗示嘛呢?也有好点的,比如牛仔蓝或者墨绿色,做成中式小棉袄,上面疏落点些墨梅,就比较养眼了。



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是,在大部分情况下,任何一块布,都能变成非常美丽的衣服,关键是要有足够的创意。有时,就是那一点小细节,就足以化腐朽为神奇。啊,同肖们,让我们共同肖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也偶然看到了你在走廊里贴的那篇“最近的几件小事”,很喜欢你最近的文字,多了一些血肉相关的东西。你的文字在长大...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好!不过,,,,,,无图无真相哇!强烈要求把照片加上,让我们再过把瘾!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旗袍的文字世界,很美!

读了你另一篇,知道你是法语专业的,偶也是,冒昧问北外的还是二外的?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试过丝绒的吗?做晚礼服很好,日装也不错,选些颜色深的,瘦身效果好,还很雅致。
何夕今夕 回复 悄悄话 能给我你的绿茶布丁的方子的吗?太美了. 谢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晚上再进来发现一切都好了。

谢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行。我联上大宽screen才能左右刚刚正好。两三年前你的排版没这个问题的。不知是啥原因。

写穿旗袍写的真好。时髦不是赶的,是创的。这样才来劲。有没有试过深色丝绒的?加上精细的做功,托得住年纪!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配上图片养养眼?赏心还需悦目.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文章写的真好,层层剥丝,丝丝入扣,看不到照片,却把旗袍和穿旗袍的你都写活了起来,很有些王安忆的风格。又找到一个文学高人,要好好的拜读你的博客。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求照片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困了终于!呼呼1去也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这样好些?文学城编排这一块太不给力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排版很宽,读起来很费力。
能不能wrap it arou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