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一个,偶像骑桶人写的关于《惠胜》的评论

(2011-12-06 11:17:49) 下一个
俺心里那个欢喜呀……





九哥儿和我一样,嗯,或者应该说,我和九哥儿一样,都喜欢写和尚。

和尚是一种奇怪的生物,他们光头、布袍、麻鞋,过午不食,衣不过三……所以我笔下是没有胖和尚的,而且我在现实中,若是遇到了胖和尚,也会敬而远之。

和尚干净、沉静,执着而不执迷,了解欲望而又不为欲望所控制,难道你们不想成为这样的一个人吗?然而我不喜欢和尚的跪拜、崇拜、不能吃肉和不能亲近女人,所以我也就不信佛,我不能跪拜,不愿崇拜,不能没有肉,更不能不爱女人……她们是男人生命中的光与暗,正如男人也是她们生命中的光与暗一样。

我也不喜欢偶像,我觉得佛应该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正如老子口中的道、朱熹口中的无极、黑格尔口中的绝对理念、叔本华口中的绝对意志……非动非静,非上非下,非在亦非不在,所以我到寺庙里去,是不喜拜佛像的,我想佛大约也不会怪罪我不拜他们的像吧?而且他们大约也不会因为我拜了他们的像而欢喜吧?那拜或不拜又有何区别呢?不如不拜,或不如等想拜的时候再拜。

九哥儿和我一样,写起和尚来,都只是外表的干净、沉静,外表的执着而不执迷,外表的了解欲望而又不为欲望所控制,人生短暂,我们内心的渴望是那样的多,我们身上的桎梏又是那样的重——我想起昨夜的一个梦,在一个阔大的石穴里,有我的女人,可是当我再回来的时候,她离开了,石穴亦已被巨大的、大大小小的陶瓷花瓶所充满,它们大的套着小的,小的套着更小的,在石穴内移动着,就如华容道里自动移动的格子,如果我要重新进去,我得跪下,扭曲着身子,在那狭窄的缝隙中如虫子一般地蠕动。

但我是不愿这样进去的,如果真的有来生,有转世,有极乐,我也是不愿这样进去的,何况我爱的女人已经离去了,已经不在哪里了。

惠胜那个小沙弥,最后拿起了刀子,在他不再是处男之后。但他的死并不是因为要守戒,至少不全是,而是因为……什么呢?而是因为他生命的意义不过就在于守戒而已,就如我们上线做游戏,就是为了杀怪升级而已。

所以他破了戒之后,他就死了。

人生本虚无,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包括我们自己,不过都是硬盘上的数据,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好好地杀怪,好好地升级,以及,好好地相爱吧!然后,死去,“像昙花一样,消散得无影无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ouyang6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他破了戒之后,他就死了。

Really, kind of odd, Dadaism is not about 戒, it's about 破戒!!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文章,人生本虚无 , 但生命卻是真實,
找回如來(生命如其本來臉目), 找回真我,是我樂於去實行的.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和尚干净、沉静,执着而不执迷,了解欲望而又不为欲望所控制,难道你们不想成为这样的一个人吗?我想。。。写得真是好。
玉垒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们两个。“人生本虚无,我们所经历的一切,包括我们自己,不过都是硬盘上的数据,既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好好地杀怪,好好地升级,以及,好好地相爱吧!然后,死去,“像昙花一样,消散得无影无踪”。”

很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