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情有义

(2011-11-22 08:05:29) 下一个






今天早上,不知为什么手贱,起来喝茶,用我最喜欢的那个水仙盖碗。结果旁边的落地灯咣一下砸下来,正中盖碗,cei成了两半,我那个心痛啊!

这碗第一次,是今夏在马连道看到的,一套,带茶壶,三才碗,品杯,要价很贵,没舍得下手。回来在淘宝上乱淘,看到了,掌柜的当时就说只此一只,我还不信,觉得掌柜的都这么忽悠,刚才赶忙上去联系掌柜,人说果然就那么一只,朋友画的,以后估摸着也不会再画了,心里又是一痛。撒娇撒泼,蒙掌柜垂怜,说他还有一只不同花型的,他极喜爱,都没放上网去,答应明天拍了照片我看。

可是,再有一只,也不是这青花水仙了,也不是这一只碗了。

其实,这只碗,真的说好么,也是见仁见智。作为盖碗,这水仙碗有点大,泡茶略有些不合适。我们景德镇,多少好三才碗,便宜的,十几块钱的白瓷,还有龙泉青,茶叶末,仿汝粉彩青花童子,山水的,蝙蝠的,手绘的贴花的,陶的兔毫的薄胎的,贵的能到万儿八千,什么没有!偏偏这只入我的眼,也还就偏偏砸掉了这只!

差不多十年前,爹去云南旅游,给那个漂亮导游小姐一忽悠,给我和来喝酒同志一人来了一个玉镯子,我那个过了不久就cei了,找了个银匠箍了两块银子,都不觉得怎么心痛。后来跑去云南玩,认识了一个深圳妹妹,玉腕子上套个玉镯,我赞漂亮,她说,也是在旅游的时候买的,挨宰就挨宰吧,这种东西看的是眼缘。

眼缘,俺就记住了这两个字。千万莫说万物无灵,我跟这个三才碗就有缘。

感到,在我的幼年时代,孩子的眼睛更干净,心灵更易感,那么,唐朝与现在相比,或者就是相对幼年的时代。所以,他们能写下那么华美的文字。比如,那个绿瓷侍女,是会变化成人的;比如,陪葬的明器,是会在家里造反的,而那个绿瓷侍女,当主人把她砸碎了以后,从心里头流出血来。

她肯定是心痛的。

照这种想法,我的水仙碗,也是有灵的。她一定能感受到我对她那样爱护。所以今天早上,她宁愿碎掉,为我的家人挡灾消难。

这样,我心里除了心痛以外,就多了一份深深的怜惜。诚然这种想法有点傻里傻气,也不那么基督徒,也比较文科生。可是,我还是觉得,她简直就是一只义碗——古人有节妇,有义人,也有孝子。我的碗这样有情有义有孝,我就更不能抛弃她。

我景德镇的瓷,穿越千年,从唐朝的童年时代而始,到如今,片片胎釉工笔上,都凝聚着孝义恩情。我的水仙碗,虽则柔弱,然亦是好碗,孝碗,义碗,足够任侠,有丈夫气。她的玉碎,总觉得有一种凛然的,非常收敛的,决绝的美。我为此,哭之,笑之。有此碗为你而碎,你一定会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箍桶的对象很广,不单单是马桶,也可以是米桶,脚盆,浴盆等(在我们吴方言里称作脚桶浴桶).记得以前很多木制的东西都需要用铁条箍的.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马桶?ddd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民间有矩碗匠,我小时候还有呢,后来那条老街都被拆了,很怀念,我最喜欢看人箍桶~~问好。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嗯,有情有义,有灵有性。都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