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茶之滇红

(2011-10-18 11:17:08) 下一个


上次说到,开了一个烟小种,喝得很爽。自从喝上烟小种,其他红茶就觉得味道差活了那么一点。


有时想想真奇怪,就那么点松烟味,就能那么迷上我。


看来我喜欢历经沧桑滴女人。


今天天气凉凉,想来想去,开了个新的,滇红(终于开始喝滇红啦:)


其实我喜欢喝红茶就是从滇红开始的,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今年从国内带了少少几两,一个是凤毛峰,一个是所谓“极品滇红”。


要我说,滇红和绿茶没有可比性,但是和白茶有一种两个极端的感觉:白茶是比较纯的花草香,有点割了草过了半天以后,淡淡传来那种草汁的青气——不是很盛大的,但是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一点香水过了七八个小时以后剩下的精气(好像很玄……),而滇红是枣香,是熟气。白茶相比于红茶,俺觉得最重要的不同,是香气不在高,而在幽远,若有若无,似迎还拒,如处女的幽香,是白茶;少妇胴体一般丰厚亲切的,是滇红。


打开,两者,条索都很肥壮,黑压金,油润,金毫显露,看起来尤其生气勃勃。凤毛峰是直条索,今天开的滇红呈蜷曲状。


当时就和自己说:“终于打开喝了呀:)”


一人喝茶,投茶量不必太多,95度左右热水,温壶先,入茶叶,醒茶,打开盖子一闻,枣香——这是我最爱的一步:温壶或暖杯以后,把水倒出,先投茶叶,茶叶和热杯作用,香气被激发出来,真是像闻别人抽的香烟,第一口,那个香!那个醇!深深陶醉!然后,再缓缓入水,30秒-1分钟即可将茶汤倒出,茶汤表面也颇多杂毛儿,第一口,爽!香高,色艳,味醇,口感绝对不烈,不杀,和铁观音完全两样感觉。喝到后来发现,倒出来的茶汤下面全是浑浊的毫毛,所谓“冷后凝”,茶杯上亦挂有金圈,这红茶真有点乳化的感觉。


香!真香!


不说了,我喝茶去了。






滇红条索:





茶汤:




试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惭愧,惭愧,俺还是在接受领导的艺术指导:)问娅米好,好久不见!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看得见,喝不着。

特别喜欢最后一张黑白照!你现在摄影技术超过你家领导了吧? 问候你一下!每篇都在看,虽然没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