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日徽州之一——宏村的夜

(2011-08-13 12:04:38) 下一个




今年夏天,我同父母一道在浙皖赣一带旅游。于祖国之南方,我有了很多不同的感受。如果说,从前的我一直把南方标签化的话,这一次,我或许稍微抓住了它们细微的差别。浙江一带,原来给我的感觉,是至柔至水,像女孩子的口音。而与皖南相比,其实多了一份“进化过熟”的老成。韦应物做苏州刺史的时候就写过:“吴中盛文史,群彦今汪洋。方知大藩地,岂曰财赋强。”江浙一带的风景,有脂粉气、钱币响、书卷香,多年的历史云一样积压在上空——我常常觉得这就是江浙一带的夏天,比其他各地更闷热的原因;而皖南,却浑然一派清丽,如豆蔻少女。一路,从绍兴,而杭州,而黄山,而黟县,山脉相连,风景相似,其中却有微妙的差别。当我们进入宏村公路的时候,一路高高的林木,在下午五点的阳光下,投下一道道阴影,快速掠过车体,旁边,是被夕阳染成金色的茶林。不远处,披满绿色的山体妩媚动人,其下便是一座村庄一弯河水。山野中的白墙黑瓦,比绍兴城中的白墙黑瓦,多的是一份洒脱与野意。这次皖南之旅后,我很后悔,因为在我年轻的时候,我认为风景在远处。当你孜孜不倦地在西南与西北寻找夕阳下的青稞田,高原的湖泊,野性的佛祖……的时候,你其实与这文化是不贴心的。华南才是你的家,就连那雨的气息,都可以唤起童年的记忆。








到达宏村,就是这样一个夏日炎热的傍晚。宏村背后一座山,天色正幽蓝,父亲载我到半山腰拍照。看看自己的装备,羞愧得很,连三脚架也没有,女朋友(松下gf2)的眼睛又有点近视,没有五弟锐利。好在身边没有长枪短炮,遂安心。我让父亲下山,过两个小时再来接我。他不放心,陪在我身边,半山腰的摄影平台旁是一片小茶园。父亲采茶,装在帽子里,以此打发我拍照的时间。







这是宏村背后的卢村。卢村是以木雕闻名的,现在也要收门票了,闻到铜板响,我便悻悻往外走,不后悔没有看那些木雕——反正女朋友也拍不出来好片子来。






那天上得山去,太阳已经掉到山后面去了,天空暗蓝色,云彩很厚,没带三脚架,只好打高iso增加曝光,所以,照片拍出来噪点很多。不过我反而喜欢这种特别的感觉。




在去半山拍照之前,乘着还有光线,我和父亲走去村口。从新村走到旅游景区里,沿途有各类卖卤肉,自酿酒,珍珠奶茶的小店。父亲爱酒,我们遂踱入一家小酒馆,大胖肚子的酒坛子,两个老汉正买酒,一个塑料杯子,你喝一口,我喝一口,父亲也上去喝一口,把酒杯递给我,我一矫情,嫌脏,没要。老汉乐了:“你女儿也能喝酒啊!”卖酒的大婶喋喋不休地说:“我这酒好,不贵,你看我不骗你,我都是卖当地人的!”不过父亲还是没要,嫌自家酿的酒,没味道。不知为什么,这又让我想到了老家的杨梅酒:自家酿的劣质白酒,六月,泡上杨梅,不是酒,是解暑药。







宏村前面是一弯水,这是和西递不同的地方。好处是拍照漂亮,但西递的建筑却更胜一筹。随意掐了几张照片。这水,据说是活水,只是流得不快。夏日,无风,倒影正好。
















明日早起,拍宏村之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庆有余的评论:
谁叫你不和我一起回去,横,后悔了吧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才旅游回来,我开呀开呀,开车在外面转了好久,才回来。你喝一口,我喝一口,父亲也上去喝一口,把酒杯递给我,我一矫情,嫌脏,没要。
要我一定也和一口。哎!
懒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挺好的啊,没带三脚架也不能赖女朋友。:-)
那儿才是你的家,你的脾性大约也是从那风景里染来的罢。和着昨晚夜宵的味道,又去染了那雨的气息,活脱脱的家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