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健南昌辣椒饼

(2010-12-10 13:27:29) 下一个



写完这个标题我不禁小小的脸红了一下,因为我虽然觉得自己的辣椒饼做得挺好吃,但是“全健”大概说不上。“全健”是南昌话,意思是“极其正宗”。我做的江西菜肯定不是全健的,就像我偶尔说两句南昌话,总是被
LD嘲笑成新建南昌话一样(意思是南昌附近郊县的人说的南昌话)

我觉得赣菜其实是一种不太有特点的菜,我想这大约和赣文化之模糊有关。江西古来追随过楚,追随过吴越,但是既没有楚文化山鬼一般的灵健,也没有吴越文化的温婉。江西倒是出才子,才子都跑出去做官了。他们回来以后,大概也只会用官话,而不是家乡话与老表们交谈。豫章其实也做过几个月的国都,大名鼎鼎的南唐后主李璟来这里呆过几个月,他建的长春殿遗址就在现在的保育院。当然江西也吸引过许多名人,比如庐山上曾经住过李老白和白老居易——可惜易老安没在这里住过——后者在庐山上建了一座草堂,穿着自制的鞋子飞云履——这飞云履绝对比现在的女鞋要fency,外面镶花边,里面装香粉,每次一跺脚,香烟缭绕,于是白居易便得意洋洋的说:“足下生云,俺马上就要成仙儿了。”

当然还有很多,比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西山,道教的龙虎山,这十几年来兴起的婺源,景德镇的瓷器,等等。但给我的感觉,江西,似乎终究是一个过客们呆的地方。

我有时候觉得江西菜和湖南菜倒是有一点相像,湖南菜是因为老毛出名的,江西可惜只出军人不出领导。江西人都说三杯鸡是江西菜,我于是很郁闷别人说台湾三杯鸡,不过在我看来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自称是三杯鸡的发祥地——这道菜实在太具有普遍性了。

好吃的江西菜,我以为首选梨蒿。这是在别的地方吃不到的,因单单只鄱阳湖里有,这是鄱阳湖里的一种草,梨蒿腊肉,味道鲜美……若要想象,就朝茼蒿的口感去想,但我的朋友说,梨蒿味道更大,更冲——不用费劲去找,除了江西,全世界冷冻柜里都没这东西。

江西菜以俗常为主,这一点和湖南菜比较像:极辣的尖椒炒油渣,瓦罐汤里面炖着肉饼和鸡蛋;另有好吃的早餐是凉拌米粉——这个是要到街边小店去吃的,米粉早早做好,拌上酱油麻油小葱萝卜干咸菜盐和糖,那不是一般的美味。宜春地区的腐乳,里面满满的红辣椒籽,腐乳浸在辣油里,用筷子抿一点点就能配一大口饭,然而真的好吃,那种鲜香,是任何其他腐乳比不了的。

乡下大概有更多好吃的。我朋友给我带过茄子鲊——晒干的茄子片,那真是极好的snack。现在,除了老人家,大概不会再有人做这种东西了。

这几天我起劲地想,我到底吃过什么江西菜,辣椒饼大概是其中之一。这个说不上是“菜”,最多不过小吃而已。至于我做的正宗不正宗,我说了不算,要等我们家的土人回来,由他品尝了才算。

辣椒饼我是这么做的:

1. 1/3杯辣椒末(韩国店买的)

2. 8个大蒜磨成蒜末

3. 1大勺豆瓣酱

4. 半小勺豆豉,切碎。

5. 中筋面粉:11/2cup

6. 葱:适量,也可不加

7. 1小勺盐

做法:

1. 起油锅,加1/3cup

2. 将上面的料倒入油锅中翻炒至蒜香出来,关火(大概1分钟左右),其间加2大勺糖

3. 将面粉倒入辣椒末中,混匀。这时面粉其实是结成了小块。

4. 75-100ml的水,将面揉成面团,尝尝咸淡,不够加盐。

5. 10*15寸烤盘一个(烘焙cookie的那种浅盘子),将面团薄薄覆在烤盘上,擀匀,大概厚度为0.5mm左右。

6. 烤箱预热350华氏,烤20分钟,取出,凉了以后就可以吃了。

7. 也可以蒸出来吃,选用小烤盘,面量大概需要蒸两次了。

不得了,我一边切一边吃,吃完后肚子里火烧火燎的——其实辣椒饼真的有多好吃也不见得,不过在那个年代,有点味道的东西就已经很中孩子们的意了。小学门口老太婆的辣椒饼是不会切得这么大块的。现在的校门口,还有辣藕和辣椒饼卖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hateverwillbe 回复 悄悄话 弱弱的问一句,这些菜当真是您做的,太有才啦!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嗯,来喝酒同志从小到大都一直指导着我,小时候指导我穿她的旧衣服,现在指导我做饭烧菜,她是我们的指南针……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还有闲工夫啊?真是服了。
这文章就很有味道了,看了直乐,菜不吃也罢。来喝酒同志居然还能当你的指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