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珠异(7)

(2010-05-19 14:57:15) 下一个
7.
却说那女郎一双木屐,踢踢踏踏渐渐去远了,潘鹘硉在后面跟着,转过一道街角,又转过一道街角,直等出了东市,进了胜业坊,眼见那女子下了一道小石桥,却忽然失了她的踪迹。那石桥边一棵老柳树,千丝万缕,将一轮月亮搅得如冰纹壶一般,他桥前桥后找了好久,均不得要领,只得怅然站着,过了好久,才怏怏往回走,可是一转身,却发现那女郎正站在柳树下瞪着他,朦胧的月光照着她一只雪白长鼻,耳中但听那女子懒洋洋的声音道:“喂,你跟着我作甚么?”

潘鹘硉也是在风月场上打滚多年之人,此时面对女子如此简单一个问题,却忍不住红了脸,半晌才吃吃艾艾答道:“你……我……你……你住在哪里?怎的刚才突然不见了?”话一说出来,自己便想给自己一个耳刮子,这时他才知道曹准的好处,想那曹准若是在这里,月光下教他一番甜言蜜语说出去,哪个女子不陶醉呢?

那女郎却不以为意,像听到老朋友问话一般,只微微一笑,道:“咦,原来你只是想知道我的住处,我就住在桥底下。”说着往桥下一指,潘鹘硉才发现桥下芦苇旁一个黑压压小窝棚,他哎呀一声,忍不住便道:“你住在这里却不好,我老娘也是在水边住了一辈子,到老了风寒入骨,走也走不动,你……”说着便走上前,从怀里掏出一个银锞子,塞在女郎手里,道:“你拿去,买几件好衣裳,换个住处,若是还有需要,只管来找我便是,我叫潘鹘硉,就住在金城坊,你去那里一打听就知道。”说着红着脸又一笑:“我也晓得自己唐突,不过我是个粗人,不会说话,你……你久了就知道,我没有坏心。”

那女子将银子往空中抛了抛,笑道:“你便是个坏人,难道我还怕你么?这银子我却之不恭。潘兄,可还有其他事?”

潘鹘硉对着这女子,只觉心慌意乱,也不知该问些什么,做些什么,过了半晌,才恋恋不舍道:“有……有啊,我……我想问……这个……你饿不饿?我请你去吃饭……哎呀你累了么?你若是要休息,明日我再来找你也一样。你几时有空?我带你去吃樱桃饼去。”

他磕磕巴巴说完,那女子却只顾着微笑不语,半晌才扬了扬下巴,问潘鹘硉:“桥上那人,可是你的朋友?”

潘鹘硉回头一看,却见石桥上不知何时来了一个少年,正是早些时候与少女踢球的韦方平。此刻他换了一身淡绿长袍,黑漆一般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月光之下,只觉风姿粹美,如画中人一般好看。潘鹘硉低头看看自己身上那件皱巴巴衣服,忽然觉得自惭形秽,呆了半晌,才摇摇头道:“不认识……不过,你若想认识他,我去叫他过来好了!”

韦方平却自己走了上来,也不理潘鹘硉,只对那女子躬身一礼,道:“在下韦方平,敢问姑娘芳名?”

那女郎长大手脚,只管靠在柳树上,狡黠笑道:“我姓方,名茗,姑娘我就叫方茗。”忽然打了一个哈欠,又道:“我忽然觉得有些无趣,二位若没事情,陪我去东市放生池转转如何?”说着也不等二人回答,领头便往回走,潘鹘硉与韦方平互相看看,那韦方平便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出来,也不搭理他,只转身走到女子身边。潘鹘硉在后头跟着,但觉前面一对妙人,看看自己,十足十老苍头样,越发气沮起来。

放生池夜晚的景象却与白天完全不同。千百盏莲花灯,在水中碰撞流荡,渐渐随着渠水,流到春明门外。街上布满幡幢,池边人头涌动,有在街角烧纸钱的,有卖剪刀面桃花羹的,有修理幞头巾子的,有给人修面刮脸的,还有人竿子上挑了一大堆竹篾编的小笼子,在人群中窜来窜去,高声呼喊着“青林乐!青林乐一个铜钱儿两个!”那是卖蝈蝈的。至于那些卖莲花灯闹蛾儿卖大米面桃的,更是一家连着一家。女郎在人群中只管微笑看着,一双乌唇微微撅起,眼睛瞪得滴溜圆,待她看到了莲花灯,便张开嘴“噢”的叫了一声,着急朝池边走去。她虽说身形高大,可不知怎的,左一晃右一摇,轻轻巧巧便来到了池边。那韦方平在旁边跟着,见她这样稚气,忍不住微笑起来,他碰了碰女子的手臂,道:“方小姐若喜欢,我去买盏灯给你放可好?”

那女子却不答话,大眼睛里忽然流露出一点腼腆的神情,见她如此情状,韦方平便不再问她,只是朝后面的潘鹘硉怀里扔进一个铜子儿,吩咐道:“你去买盏灯回来。”

那潘鹘硉便像头忠实的老狗一般,依言挤出了人群,待他将莲花灯点燃了捧到女子手里,那女子便欢笑起来,将灯放入水中。她侧着头,出神地盯着那灯越飘越远,潘鹘硉在后面看着她,但觉那张骨骼硬朗的右脸神情变幻,一会儿欢喜,一会儿迷惘,那脸颊上还蹭着一块脏。不知为什么,他忽然觉得满心怜爱,便忍不住轻声问她:“你在想什么呢?”

那女子回头看他一眼,随口说道:“我在想……但愿年年岁岁皆有此日……可惜只有……”说到这里却住了口,过了一会儿,便见她脸红了起来,又过了一会儿,连那露在破衣服外面晶莹的肌肤都被灯火染红了。

正在此时,忽然听得人群一阵喧哗,原来远处不知哪家人抬了好大一个盂兰盆来,上放五谷百果,供养三宝,饰以金银,装以灯火,又有人点起了烟火,有白鹭转花、黄龙吐水、金凫银燕浮光洞攒星阁,数不胜数,灿若星辰。那女子睁大眼睛看着,过了一会儿,忽然嘻嘻一笑,指着不远处一个货郎,对韦方平命令道:“去,你去给我买点照水油来。”又用手指虚点着潘鹘硉:“我要那只闹蛾儿。”竟是将两人都当了仆役一般,颐指气使起来。

韦方平此时早收起了平日的倨傲,他将那女子看成贵族女子一样,听到她吩咐,便温驯地走了过去,潘鹘硉刚要转身,却被女子扯住了衣袖。在千万人之中,那女子踮起脚,在他耳边轻轻说道:“我姓令狐,叫令狐妃妃,乃是敦煌人氏。你明早来找我,我同你吃樱桃饼去,不要叫他知道……”说着用手指了指韦方平,又笑推了他一把:“去吧!”

潘鹘硉此时正像一头栽进了棉花堆里,但觉无一处不妥帖,无一处不高兴,走着走着,简直要在人群中舞蹈起来一般。他匆匆来到那卖闹蛾儿的货担前,但见上面还剩了一只蜻蜓子,被一根玉簪钉住了腹部,翅膀仍徒劳扇动着。待他举着那闹蛾儿回来,女郎却早就溜走了。他找了好久,又哪里见到那修长的倩影?他只得怔怔站在池边,蜻蜓在他耳边嗡嗡闹着,透明的翅膀上撒了金粉,在一轮冷月下微微闪出萤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在你的文中常常是异峰突起,令人不忍释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