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乱读

(2010-03-31 20:47:33) 下一个
最近下了向达先生的《唐代长安与西域文明》,看到一半,心痒难挠,决定去买一本。书中当然是对西域文明在长安的影响列出各种史料,包括流寓长安的昭胡九姓,他们的主要职业,胡姬,酒肆,胡食,胡乐,胡运动,胡舞,胡画(对吴道玄的影响),等等,非常非常好看!我决定从明天开始重新通读,夹以史书查询,跟着向老师走,争取在几个月内更深地了解唐代社会。

有意思的是书中列举的史料——只要是从笔记小说选出的(而不是碑文,墓志铭之类),大部分都读过,可是在重看向达老师的解释以后,才有一层新的理解。我现在在考虑,是重新回头读一遍《太平广记》,还是接下去读宋朝笔记小说。《太平广记》因是竖排本,兼以大部分内容都在不同笔记小说里读过,所以重读有些不耐烦,心里有些着急,觉得满篇都是好文字,自己记不住,又很懊悔,一来二去,干脆开始看起闲书来,该打!

向先生的书里谈到唐代商胡大部分集中在广州(海路),要进中原,可取梅岭入江西(洪州——南昌),这是一条主要的通道。怪不得在笔记小说中,可以看到洪州胡(病)僧的记载。两相印证,十分有趣。



接下来想写的一篇文章,是关于唐朝的女剑客。但是想溜出去一段时间,先做学问,把我要写的那个年代先搞清楚,那么到底我更喜欢写小说,还是做学问?这是一个难题。

就是觉得时间太少,自己太懒,其实应该努力读书的。





另外一部想要强烈推荐的是《老残游记》。这是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惭愧的是,我到最近才开始读——《孽海花》很不喜欢,嫌它太浓艳,方言看不懂就会不耐烦读下去;《镜花缘》(非四大谴责小说),小时候看过连环画,哈哈,也觉得没多大意思,还是传统的志怪志人小说的路子。《官场现形》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还没看,继续惭愧一下,等有空的时候再看吧。


为什么喜欢《老残游记》呢?我以为它是我心仪的风度的代表:尘世中人,而心属世外,这所谓的“心外”,是对社会的敏锐观察,对柔弱者的深切同情,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有距离感的,是疏离的——好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里托马斯和女大学生在地毯上做爱(他拒绝贴近女大学生)——这种疏离的一个很重要的表现,是对爱情,对性的疏离(或冷漠),而对朋友,对陌生人的友善——倒不是说刘鹗是天阉——有一点传统士人的风度,叫我倾倒不已。袁中郎老说娇妻稚子如荆棘缠身,是这样的味道了。是一种看淡。

那么这样一来,传统的中国士人,是对“内人”残酷,对“外人”亲切的。

真是倾倒于这样的风度。我倒以为男人的存在——和过去女人的存在一样——是用来解决生理问题的。除此以外,都是荆棘,哈。


书中对音乐的描述,不用说那文字是拔尖的了,尤其喜欢里面的玙姑和逸云,她们是士人的女版,洒脱,美丽,精灵一样的女子,每次看到她们,我都会想到《墉城集仙录》里提到的女仙,她们应该遍体芳香,食柏叶,然后羽化而去,衣如蝉蜕的。我没有想到过在晚清还可以读到这样叫人喜欢的作品!(惜不全,叹!再叹!)



这次买了50块钱的书,除了向先生的史论以外,还有一本《隋唐长安城佛寺研究》——没看到具体内容,但有可能就是从段成式的《酋阳杂俎 寺塔记》里摘录翻译过来的,不过想看看会不会有什么新东西叫我眼睛能亮一亮的。


另有两本《隋唐两京从考》,《类编长安志》,但愿能给我多一些地理方面的信息。


还是决定先跟向达先生走,他的文章,每一点引申出去,都能做一篇大文章——等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给俺一个月的时间写故事梗概和做准备——接下去就该回国了,靠!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安静也常来这儿了?
酒儿说要写,大概不久就可以看到了,何不安静也来一篇女剑客?
酒儿可真做学问,这些书看了就不容易了,还要记住。有没有炼补脑丹的方子啊?:-)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女剑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