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女人与媚药

(2010-01-03 12:18:03) 下一个


我初次读到关于媚药的记载,是在倪匡的小说里。当然,他说的不是媚药,而是蛊:生苗,或者生黎女子给暗恋的男子下蛊,则男子不能远行。倪匡是男人,我便以为他所说的媚药不免落了下层,盖因这样的媚药,总让人有点心不甘情不愿。不过谈到媚药这样东西,兄弟我虽然不熟——也不是不熟,主要是搞不到原材料——大体分为两种,一种外敷,一种内服。唐五代笔记小说里关于媚药的记载主要出于段成式和段公路——不过不是大理段氏,而是山东段氏,还有刘恂的《岭南录异》。这三个人都非常有意思,有机会可读读他们的作品。

其实所谓的媚药,我觉得多半是古代人的一厢情愿,不过正因为他们不如我们一样穷究自然之所以然,所以反而多了不少乐趣。媚药中,鸟兽类主要有三种,一曰鹊脑,一曰红蝙蝠,一曰勾足鸲鹆(音渠玉),主要因为这些鸟兽终生不易伴侣——其实天鹅也是不易的,但多半中国古代看不到天鹅,那么仙鹤易不易呢?恐怕也不,然而仙鹤大抵是用来修欢喜佛的吧……扯远了,回来,回来……

鹊脑这样媚药的用法,我是知道的。《太平御览》说,取一雄一雌两鹊脑烧在路中,“以与人酒中饮,则相思。”看来与蛊毒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我倒以为,相比于蛮夷之人霸道的蛊,或者降头,这样的相思药既低回,又温存,会让人想起“所思在远道”之类感伤的诗句,以及江畔的芙蓉——但是现在恐怕没有人再愿意喝鹊脑酒了,一来搞不到喜鹊——或者麻雀,二来大部分人多半都存着上路就艳遇的心思,要不然丽江也不会成为一夜情的天堂袅(无贬义)。

另一种媚药红蝙蝠出自两广一带的“蛮夷之地”。二段说,红蝙蝠喜欢双双趴在红蕉花之间,倘若捉到一只,另一只是不会飞走的,所以南方人常用它们来做媚药。

其实我对红蝙蝠做媚药是有疑问的。一来这玩意儿是外佩,还是烧成灰入酒入茶喝,历史上没有记载;二来这玩意儿毛茸茸的,如果佩戴,是戴头上还是胸前?想象当年一个黎族女子,袒胸露乳,前面乳房上趴一只红蝙蝠,后面精赤黑瘦的背部再趴一只,虽然很酷,但多半古代人不懂得酷也是性感的一种吧。

至于勾足鸲鹆的用法应该比较简单了。传说有一种鸲鹆交合的时候,四脚勾在一起,high到极点顾不上了,会从树上掉下来,人们习惯用它们的脚胫骨做媚药。虽然古人没说这样的爪子是做成链坠戴在脖子上,还是清蒸或者红烧,但我读完后第一反应是想到了早茶里的蚝油凤爪。Mmmmm,没想到蚝油凤爪还有如此强大的功能,快比得上win7了。

所以古人还是很厉害的,他们的媚药,先从思想上控制你,再从肉体上迷惑你,这糖衣炮弹做的——咋没人给我发一颗呢!

至于植物做成的媚药,也有很多。法国人说吃芹菜能增加性功能,那咱就不引申了。中国古代提到过“芍草”、“榼子”,还有“鹤子草”。榼子是什么东西,我也不太清楚,上网查了一下,也不知道对不对,但据说是“过江龙”,或者“牛眼睛”,总之是岭南一带的藤本植物。花很小很密,集中在一起,看起来很像竖直的阳具。据说这种植物的果实,“取中仁,带子衣,令人有媚,多迷人”。而所有的媚药中,我以为最神奇美丽的,却是“鹤子草”。《太平广记》对鹤子草有进一步的外形描述,说它“花曲尘色,浅紫蒂,叶如柳而短,当夏开花,又呼为‘绿花绿叶’”。如今这种草已经灭绝了。但是在古代,鹤子草是一种类似于半植物,半动物的生物——起码我是这么想的。采下鹤子草晒干以后,做成面靥,据说形状如一只飞翔的鹤,翅膀,脖颈,鸟喙,无所不具。春天的时候,鹤子草上还会生一种以鹤子草叶为生的虫子,南方人喜欢像养蚕一样养着这虫子。等鹤虫长大了,便会不吃不喝,蜕变成蝶,女子佩戴这样的蝴蝶,称“细蝶”,是一种取悦丈夫的很有名的媚药。

古代女子喜欢在自己的妆奁盒里养鹤子草虫。我总想象着,当年那些虫子,除了吃鹤子草叶以外,一定还吃燕支。有一天,当那些闺中少妇打开梳妆盒,会惊奇地发现从盒子里飞出蜂鸟一般的蝴蝶。这一定是一件让人觉得又美妙又悲伤的事情,因为无论这些蝴蝶会怎样地在她们的云鬓上徜徉,都阻挡不了丈夫们奔向疆场,名利场,或者平康坊的脚步。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则孔子轶事,说孔子过少陵原,听见一个妇人悲伤的哭泣,便让子贡去问:“为什么哭得这么悲伤呢?”妇人说:“因为砍柴的时候不小心弄丢了我的簪子。”孔子又问:“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啊,又何至于如此悲伤?”妇人便说:“非惜一簪。所以悲,不忘故也。”

一个如此严肃的“不忘故”的基础,却是一根小小的簪子,这个故事因此让我觉得滑稽性地震动。古代女人活得挺不如意。好在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decade。前两天和朋友一起旅游,看了一场骑牛骑马表演。牛仔们聚集在一起,个个身材一级棒,那屁股那腰那腿,啧啧啧!我和朋友无奈地对望了一眼,从对方的眼睛中都读出了同一个想法:“下次,再也不和老公一起看牛仔了……”



Dalida, Il venait d’avoir 18 ans.

他刚满十八岁

漂亮得像个孩子

强壮得像个男人

那一定是个夏天

而我还在盘算着

在接下来的秋夜里

继续见到他。

我整理好我的头发

涂好我的眼睛

这让他笑了

而当他靠近我

我真愿意给出我所有的一切

去引诱他

他刚满十八岁

这个年纪,他战无不胜

他从未对我说到过爱

因为他觉得那些甜言蜜语

不过可笑而已

他说:“我要你”

这句话,他是在“稗子麦子”

那部电影里看来的

而在那张凹陷的床上

我美妙地发现了一个

如此美妙的天空

他刚满十八岁

这使他能如此盛气凌人地把握一切猎物

而当他重新穿上衣服之时

那个被打败的我,再一次觉出了孤独。

我曾想过要让他停留

可是,我还是让他走了

连一个手势也不曾做

他对我说:“你可真够劲!”

他那年轻的天真的表情哟!

我整理好我的头发

涂好我的眼圈

正如往常习惯的那样

哎,我只是忘记了

原来我又多活了一次十八岁!




歌词贴这里,省得有人说我发骚,呵呵。
Dalida也老了,当年她多惊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报告,偶一个眼睛大一个眼睛小,呵呵。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拈花,我在减肥呢!你又来用好吃的诱惑我!!!

不过你别说,牛肉汤,牛尾汤,里面加点洋葱,胡萝卜,土豆,灯笼辣椒,真好吃呀真好吃……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随笔,信步闲庭无拘无束富于想象启人心智还省时省力,甚喜!
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出喝酒洞察人性的眼睛和心灵。
怎么那眼睛就像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的咧?大概嘴是用来喝酒和媚药有关的吧?呵呵。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gee,原以为小出厨艺了得,边写着穿越时空的灵异志怪文字,边像田螺姑娘弄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好菜。谁料得竟还会在梳妆盒子里养虫,鼓捣几成绝学绝唱绝响的媚药。古今中外,天南海北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牛肉汤可否也算是一道媚药?按照我们那位江西老表古龙的说法,不会炖牛肉汤的女人是留不住男人的。《陆小凤系列》收关的《风舞九天》中,古龙干脆让其中一个女孩子的名字叫做“牛肉汤”。试想,在数九寒冬,有什么能比一碗炖足十二个时辰、用细火慢煨、几乎把一切美味都浓缩汇聚于一体的牛肉汤,更能拉住男人心
呢?放上柠檬草,一两个番茄,俨俨地喝,五内通透,连任督二脉都喝通了。更何况,烧汤的女孩子不但美丽,而且年轻。有一双美丽纤手。灯下看佳人媚眼如丝,焉能不抵死缠绵?哈哈~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rton的评论:
呵呵,那要去问dalida了……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这诗写得好,也是白描?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呵呵,俺除了你的穿越小说,别人的都不看:)
你有没有发现,可读的sm描写基本上都是手拿钢鞭将他打,我很怀疑这是非sm的想象力有限,据我不基本的调查,真的sm们花样是相当多的

法国人确实是很牛,权利和金钱也是男人的媚药吧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还有,dalida当年可是密特朗的情人呢……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亲爱的,我强烈觉得你看过绾青丝那个穿越小说吧,你说的皮鞭云云,就差腰间裹条丝巾,半露大腿,唱“爱情是个什么东西”了,哈哈。

你说得没错,最好的媚药抵不过18岁小姑娘,同样,对女性来说,最好的媚药就是18岁小伙子:)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有狐丹,狐狸修炼成精以后,每天要望月吐丹的。想来吃了能滋阴补阳吧:)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红蝙蝠会不会是古代sm的媚药?卡卡
俺觉得中国古代的那些才子都有点M的倾向,盖因无法被m,所以尽写出写唧唧唉唉的东西来,试想有个西域蛮女,胸前一只红蝙蝠,背后一只红蝙蝠,腰系彩色长裙,上身就一件意意思思的纱巾抹胸,半开半掩,欲盖弥彰的,手拿黑色皮鞭,挥舞起来的时候,就着踢踏舞的节奏,那不把那些才子全部迷死?哈哈
梳妆盒子里面养虫,俺觉得很吓人,试想你本来要找副耳环,手到之处,却是一只软绵绵粘答答的虫子,噫
古人书上的媚药都是文人记载下来的,很有意淫的嫌疑,大概他们那种软绵绵的品质,没有意淫就high不起来。依我看,对于一个中年老男人来说,最好的媚药敌不过18岁的小姑娘,反之亦然,所以我断定Dalida是个好姑娘,卡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