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和梅干菜烧肉

(2009-09-22 18:44:20) 下一个
我大概五岁的时候,父母将我在杭州放了一段时间。那时候,和表弟一起,被姨爷爷照顾,记忆中姨爷爷总是偏爱表弟,这种偏爱估计来源于老人的重孙不重孙女。我受过什么委屈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有一件毛衣,上面用亮片订着一只孔雀,我总在琢磨着怎么把孔雀弄下来,好戴在头上玩小姐丫鬟,还有就是小白兔牙膏,去飞来峰找一线天,对着秦桧的跪像吐唾沫,去花港观鱼喂金鱼,数鲁班造了多少座亭子,吵着要买鲁小妹的纸伞,楼外楼是吃不起的,但是西湖旁边有一家国营小饭馆,偶尔可以去那里吃炸响铃,以及桂花糖藕。

杭州去过多次了,记得直到新世纪初,杭州还是一个有“美丽风景”的破烂城市,但是去年回杭州就已经完全变样了,这座倾全省之力打造的城市,变得无比璀璨美丽。新世纪初和老公去杭州,那家国营小饭馆还在的,我们要先付钱,领票,桂花糖藕的味道和十多年前完全一样,而现在呢,西湖旁边是印象西湖,而我,好久不在南方,居然中暑中得一塌糊涂。

在我不懂得领略杭州的人文之美与风景之美的时候,我去了多次杭州,而现在,我慢慢感受到那渗透在一石一水,一亭一池中的细腻和优美,却只能在书中复活那些美丽。

前段时间放下笔记小说和穿越小说——虽然两者的格调差得未免远些,看起来却同样津津有味——抓起一套《袁宏道集笺校》开始看,这套中华书局出版的三册书早就买来了,但因为是繁体竖排,最开始又是诗集,所以一直没能看下去。这次直接翻到小品文开始看,说的就是江南,西湖,龙井,灵隐,惠山,孤山,南屏,兰亭,鉴湖,五泄……每篇文章区区一百来字,却字字珠玑,喜欢的人说他性灵可爱,不喜欢的人说他过于穿凿,无论如何,看他的文章,只觉得字字都换不得,比起现代人的语言功夫,不知道强了多少倍。看他描写当时游伴种种情态,真是可爱无比。

说到西湖:“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绿烟红雾,弥漫二十余里”,“余为西湖之景,愈下愈盛,高则树薄山瘦,草髡石秃,千顷湖光,缩为杯子……我真长不过六尺,睁眼不见十里,安用此大地方为哉!”,“西湖如宋人画……花鸟人物,细入微发,浓淡远近,色色臻妙”,说到六桥:“少倦,卧地上饮,以面受花,多者浮,少者歌,以为荣”,说到孤山:“我辈只为有了妻子,便惹许多闲事,撇之不得,傍之可厌,如衣败絮行荆棘中,步步牵挂”,当为之浮一大白!说到莲池和尚“一无所悟,是真阿弥”,说到六陵之萧瑟“有伥啼鬼哭之声”,最后说到自己:“醉中谓石篑曰:‘尔狂不如季真,饮酒不如季真,独两眼差同耳。’石篑问故。余曰:‘季真识谪仙人,尔识袁中郎,眼讵不高欤?’四座嘿然,心诽其癫。”这样的癫狂,真是让人怀想不已!

因为最近读到了江南,所以难免将此与口腹之欲联系在一起。此二者格调虽然不同,然都为我所喜。再加上最近写不出东西,所以就把两样放在一起说了。

今天要说的第一个菜,就是梅干菜肉。

用五花肉若干,锅里先炒至出油,梅干菜浸泡过水,去浮沙,加入炒锅,与五花肉同炒,再放盐糖,盛至大碗,上锅蒸3小时,取出,梅干菜浸在油里,美味无比。





写到这里,忽然又想起明史里说到烈女贞女,为了表白自己不再嫁,把老公呕吐出来的血——当然还有其他恶心东西吃下去,嗯,这个故事很好,就着它可以多吃一口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梅干菜扣肉,尤其在这儿烧,把肉的膻味去除,仅留余香可矣~
好菜谱,都存起来了!


读你的文字也有字字珠玑感觉,性灵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