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远看一只红辣椒

(2009-07-28 13:33:38) 下一个




好吧,既然好多人都叫我九哥儿,那我就改个名儿叫九哥儿的厨房吧,呵呵。



辣椒这种东西,在我寄居的地方,是很受欢迎的。

本地潮热,有时雨季可从深秋一直延续到初春,偶尔不下雨的日子,空气里都沉甸甸的含着水分。总能记得高中时代吃完饭以后在楼梯间走着,一抹墙壁,全是水。我们站在5楼的走廊上,看下面的男生蹲成一排鸬鹚,舀着饭盒里富含肉虫蛋白质的白饭。我往没往下吐唾沫可就记得不太清了。

将辣椒和高中时代联系在一起是有原因的。父母不食葱姜蒜辣,我直到高中在学校吃饭以后,才渐渐学会了吃辣椒,到后来居然发展到无辣不欢的地步。现在却又不行了,一吃辣椒就变成个大痘头,害得上班以前要在脸上ps好久。为了出门见人,于是渐渐减少了吃辣椒的次数。

今天我一边做菜,一边想着该给这篇文章取个啥名儿,想来想去想诌一首诗,第一句极粗极好,“一看就是会作诗的底子”,可是以后就卡壳了。诗云:“远看一只红辣椒,平平仄仄平平仄”……或者“近看一只辣椒红?”咋样,这诗不错吧?哈哈。




彩椒碗碎米鸡的做法其实很简单:

1. 取一只彩椒,切开上半部,去籽,刷上一层油,在350度烤箱里烤10分钟,自然冷却(烤箱无须预热)。
2. 鸡肉切碎丁——我白嘱咐一句,一定要很碎的,美国鸡肉这样东西是很难入味的,用盐,糖,老酒和芡粉抓一下,腌10分钟。
3. 豆腐干,黑木耳,胡萝卜,青椒切成碎粒——再嘱咐一句,越碎越好。
4. 一瓣蒜切碎。
5. 起油锅,放一勺豆瓣酱,几颗花生仁,爆香蒜粒,将豆腐干,黑木耳,胡萝卜,青椒丁倒入锅中翻炒,半熟以后再倒入鸡丁,炒熟,可再加点青葱,盛盘即可。

碎米鸡里鸡肉十分润滑,木耳筋道,豆腐干柔韧,可配白饭三大碗。

喂,那位同学,说你哪!你咋把碎米鸡挖完了辣椒就扔了?浪费食物可耻啊!那辣椒明天还可以炒菜用的哦!




第二道菜同样很简单,是三色山药。山药这样东西,我也是直到去北方上学才吃到的,但是食堂大师傅总是做酸甜山药吃,觉得失去了山药本身清爽的味道。我极爱吃山药,但是从前想着这样东西估计和红薯土豆差不多,全是淀粉,所以不敢多买,最近查资料,才发现山药100克卡路里似乎只有65。大喜之余,不禁大买而特买起来。

记得有一次家里只剩下半颗山药,半颗黄瓜,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于是将山药切片,黄瓜切丝,又加了点剁碎的辣萝卜干(榨菜也可),没想到这道“炒随便”的味道是好上加好,同学们可以试试。




三色山药的做法:
1. 山药切条,黄瓜切丝,枸杞子泡软。
2. 您就可劲儿的炒吧,别炒太久,要不然山药就不够脆了。


最后一个菜是夫妻肺片夹馍。前几天剩下的一点面烙了几个白面馍,夫妻肺片夹在里面,美味极了。这道是有一次去拉斯维加斯一家中国馆子店吃到的早餐,当时赞叹不已,不仅吃了,还买了外带。在12月大峡谷冷冽的北风中吃肉夹馍,那个美啊!




九哥儿的厨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不是乌的,哈哈:)))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别,海上,很想看你的醪糟呢。我做醪糟米总是干干的,想向你讨教!

娅米:你不能这样想我啊,我我我……我可是从小学就开始做饭了,小时候我很乖的(赚爹娘零花钱,哈哈)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俺谢谢各位:兀术,豆芽,海上和娅米。

最近魔怔了似的做网页,刚帮朋友设计好,觉得没尽兴,又自己弄了一个厨房网页,所以没看书,光玩这个了,呵呵。

马上上新网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 赶紧给自己正名, 我家不是那样的, 我做饭也是兢兢业业! :))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难道娅米家是这样的? ~~~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小出厉害!

进得厨房,上得网,还上得像!

本来最近很得意做成了醪糟和面筋,准备去庄里露一手。

看了你的文章和像片,俺就不出丑了,洗洗睡吧~~~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啊! 我原来以为你只会写小说, 只给老公吃速冻水饺和方便面呢。 冤枉你了,特此给你正名!:))
豆芽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照片,黑色的底色很衬托主体。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远眺一粒赤椒嫩
近闻三昧乌鸡香
辣乎哉?
不辣也。

可别去查平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