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人与酒

(2009-06-02 09:34:29) 下一个
我头一回开始教中文的时候,讲到了酒啊咖啡啊可乐啊等等的词,一个学生就问了:“老师,中国有没有喝酒的年龄限制?”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一下子楞住了。酒?限制?我们不是从小跟着老爹去小酒店里沽酒的吗?

“这个……貌似没有吧?”

后来就渐渐熟练了,知道每讲到那一课,学生必定要问这个问题,后来学生跟我撒娇的时候会说:“老师,我今天过21岁生日也!”

我就会“也”回去:“也!恭喜你,可以合法的喝酒了也!”
然后师生相对,呵呵傻笑。

关于酒的回忆是从外公的老酒开始的。老酒,就是黄酒,外婆把酒温好,给外公盛在小锡壶里,热腾腾的喝,我们一众小辈挤在身旁,一人手里一个红漆碳炉子,脚穿胖胖的黑搭绊儿棉鞋,老房子的门扇都是本地工人雕出来的,上面糊着白纸。那时候,南方还是很冷的,雪花飘在天井里,红色的鞭炮尸体静静的躺在泥水之中,谷场里还有人雕好的冰桥。那是过年的回忆。我有的时候帮大阿姨坐在灶台边烧稻秸,扔几个红薯进去,外公外婆还要请人来打冻米糖,用一个方形的木头框子工具,在桌子上晃啊晃啊,渐渐的冻米糖就成型了,然后切成小块,和麦芽糖和爆米花一起,埋在巨大的水缸里。谁想吃,直接打开盖子,在水缸里捞就是了,那是最纯正的冻米糖和麦芽糖——那时候我正在换牙,有一次吃麦芽糖还粘下来一颗牙齿,这可比被爹抓住,拴根线在牙齿上拽可要好多了,可谓最甜蜜的拔牙方法。

对于我来说,黄酒,是和外公联系在一起的。要是外公偶尔将他的目光从我那个傻子表弟身上移开,选中姐妹中的一个,说:“来,过来喝一口!”,那你就能知道黄酒的味道,热腾腾的,闻上去微微有些头晕,喝下去,一口暖线,直通肺腑。

1998年以后,网络论坛渐渐兴起,大家都流行网友见面,有一次一帮人约在浙江馆子见,他们就点了黄酒,很酷的说:“记得加梅子啊,再加姜丝,热热的上来。”这让我一下子想起了童年的黄酒。

黄酒加姜丝是很奇怪的味道——因为我讨厌生姜。

再后来,来了美国,在超市看到绍兴女儿红,很兴奋的买回来。照我看,老酒还是冰着好吃,盛在小酒盅里,里面泡一颗梅子。梅子和黄酒的味道很奇妙的融合在一起。我在灶台边一边喝酒,一边照看我的水笋红烧肉,烧的时候,加多半老酒和少半水,慢慢的闷烧,那滋味,简直是……

后来啤酒就开始渐渐兴起了。小时候家里请客,会问:“你喝不喝啤酒啊?”那喝就喝吧。第一次喝啤酒觉得真苦啊!大人真奇怪,这猫尿有什么好喝的!我还是喝我的可乐去吧——小时候只有请客才能喝到可乐的,平常舍不得花好几块钱买那一大罐糖水的呢!

我爹当年要我,估计是想要一个带把的,没想到又出来一个闺女,遗憾之余,便开始在全家灌输喝酒的概念。我姐,我娘,我,连带我们家的猫,全部受过他的荼毒。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吃中饭,我们家白猫就咪咪叫着过来了,跳上了我爹的膝盖。我爹看了看它:“你确定你要喝?”

白猫很肯定的咪咪的叫着。

我爹就用筷子头蘸了一点白酒,塞进了白猫的嘴巴。

结果……房子里回荡着白猫惨烈的叫声,好久,好久……

我去北京读书以后,我爹偶尔来看我,会拉上我去馆子里,叫上一个扁瓶子的二锅头,父女俩对着喝。说实话,好酒也喝过,什么茅台啊郎酒啊五粮液啊,真没觉得特别,就觉得二锅头最棒了,特别是第一口,那股醇香,简直……

后来我和我爹就越来越经常一起喝酒了,读书的时候,是我爹请我,我工作以后,就请爹喝酒。回家以后,半夜爹睡不着,也陪他在厨房里坐坐,一人一杯二锅头,配酱瓜或者梅干菜,天南海北的聊,说到兴奋处,我爹还能派我一枝他的好烟抽抽——当然,不喝高了他不会派我,他派我我也不敢接啊!

爹,我小时候不懂事,年轻气盛,只顾着自己的痛苦,和你吵架,爹,我想到女儿不在你身旁陪你喝酒,半夜起来,你多少会觉得有点若有所失吧?

后来就开始学着别人喝洋酒,什么红酒白酒——不好意思,我才刚搞清楚什么雷司令啊什么的原来是葡萄的名字。以前去酒吧泡,叫一个什么金酒或者cream酒或者杰克丹尼配绿茶——好喝!,印象中我比较爱喝长岛,现在比较喜欢玛格丽特,那种杀口的清爽的感觉。在黄石湖区那个很fancy的大酒店,落地窗正对着湖水,坐在里面叫一杯玛格丽特,享受下午的阳光,我真的觉得自己像一个富人啊!(鄙视自己一个先)

所以最后澄清一下,虽然我叫出喝酒,好像很内行似的,其实我对酒真的不内行,您给我好酒多半就是穿肠过了,大家老叫我:“出喝酒,干杯啊!喝一盅去啊!”我就心里偷乐一下,哈哈,如果你们知道我最喜欢的是五块钱的二锅头的话……

音乐是骆玉笙的《文人与酒》,前半段很好听,后面好像就有点不像样了。骆玉笙的大鼓,推荐大家听《丑末寅初》,强烈推荐《俞伯牙摔琴》,那个韵味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来自于一个香港朋友,那孩子普通话说不利落,总说出喝酒出喝酒,他是我最好朋友的男朋友,我们总一起玩,取名的时候一下就想起他了,呵呵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好几次下决心去学品酒,总是想想就算了,多大的工程量啊!呵呵。

最近在喝Chianti,不错的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见仁见智,我觉得红白酒对身体比较好一点,但是白酒还是国内的好喝啊,呵呵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出喝酒”和喝酒有关吗?
品酒有水平高低,这喝酒可能就没有内行,外行之分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喝红酒吧,够你品味一背子的。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说酒,还是国外的好。是不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