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方文木

(2009-04-07 19:32:23) 下一个
康熙年间,有一个浙江人叫方文木,到海外插队,不幸被海风吹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这里叫屁检国。绿水青山,沃原千里,城市广大宽阔,宫殿巍峨宏伟,人人穿着奇特,身上披满长毛,且每个人都有一个特别修长的脑袋,很像古埃及的贵族。因为方文木有一个正常大小的脑袋,所以人人都很好奇,争着围观他,他看别人是风景,别人看他亦是风景。由于他的到来引起了交通堵塞,过了一会,便来了几个朱衣黑带的长头捕役,恭敬地请他到四夷馆休息并沐浴更衣,不久又有一头戴博冠长须长发的长头老者,请他入殿觐见屁检国大王。

方文木跪拜了大王以后,偷偷抬眼一看,不禁喝了一声彩:“妙极!妙极!”只见屁检国大王拥有一个相当颀长,以至于可以称之为漂亮的头,相貌高古清哲,高高端坐在雕龙画凤的宝座之上,头上的皇冠和浙江人酿老酒的酒桶一般大小,前后垂着密密的珠帘,每颗东珠都有大拇指指甲盖大小,一颗便值万金,且圆润晶莹,璀璨夺目。大王甚是客气,知道方文木远来辛苦,且海上遭难,惊魂未定,因此赐下饭来,米饭颗颗如红枣大小,甘美无比,方文木只吃了三颗便饱了。

于是大王问道:“你可是浙人方文木否?”方文木颔首答道:“然。”大王微微叹息道:“纡徐呜呼!现在你离东土已远隔五十万里矣!”

方文木想到家里的娇妻美妾,再想想此间女子的长头,不禁悲从心来,忍不住跪倒在地,泣问大王曰:“难道我将要在此地终老其身?难道这就是我的命吗?”大王亦叹息不已,对旁边的侍从道:“去,去文渊阁将第一次盘古皇帝的存档给他看一看,查查他的运命如何。”方文木听到此言,大吃一惊道:“怎么?这世界上还能有几个盘古皇?”屁检国大王笑曰:“天地无始无终,十二万年一轮回,每一轮回便有一盘古,到现在为止,盘古都有千万个了,我哪里耐烦去记清那些数字!只去查第一个盘古的档案便罢了。”

方文木那浙江人热爱数学的脑袋不太理解这个看似深奥的哲学问题,便谦卑的继续请教,于是屁检国大王继续说道:“你可知这世界上有李先生与苏先生之分?”

“不知。”

“痴人!”大王叹道:“李先生者,理也,苏先生者,数也。东土之人,向来知晓命运之说,在西方海域世界,亦有fatality一词,意命运之不可抗拒。如先生你,生平敬天地鬼神,可何以被海风吹到了我国?此理不胜数也!纵观天地上下,祸福悲欢,为何有的报应有的却没有?鬼神扶乩,为何有的灵验有的不灵?修仙学佛,为何有的可成有的不成?红颜薄命,为何有的女子又可安详其身?才子不遇,为何有的又拜王封相?日食山崩,可是劫数?善推断者为何自己逃不过祸福命运?这些都是理数之分啊!然理数有是又谁决定的?你可知否?”方文木不能回答。

大王继续说道:“这就要追溯到第一次盘古的时代了。彼时一切混沌,所有人物事宜,都不是造物主有意为之。彼说‘要有光’,便有了光,彼说‘天在上地在下’,事情便如此行了,彼说‘长头是美’,某国的人便皆成了长头,彼说‘黄金为贵,粪土为贱’,我们便都使用黄金,此正如童子下棋,随手为之。然当世界造好,一切便都要订作律法命数,登记造册。当天地将毁之时,此册便被转交给第二个盘古,盘古依册行律法,行运命,不得丝毫变更。所以,世上人皆如蝼蚁,忙忙碌碌,以为理能胜数,运能胜命,在天地看来,实在可笑。”

于是方文木如梦初醒,道:“然则十二万年前,亦有一个浙人方文木到此地乎?在此之前,亦有唐宋元明各个朝代乎?”王曰:“然也。”

听了这段话,方文木不知是喜是悲,呆呆的站在宫殿上。俄顷侍从捧着册子来到殿上,念道:“某年某月某日,浙人方文木来到屁检国。此人不应在此终老此身,着仍送归浙江。”屁检国大王笑道:“大喜大喜!先生回家有望矣!”方文木仍像呆头鹅一样计算着十二万的流年,忽忽忍不住悲从心来,两行泪水夺眶而出。大王笑道:“你这先生,哭甚!十二万年之后,我与你在此地继续相会矣!”继而又大笑:“哈哈,是我错!你这两行清泪,亦是十二万年之中应有的眼泪啊,我又何必劝阻你呢!”

方文木忽然想到了一个问题,忍不住问大王道:“大王,请问高寿几何?”王笑而不答,左右曰:“大王与第一次盘古同生,而不与千万次盘古同死。”对于这个深刻的句子,文木同学不太明白,于是继续问道:“那么天地乾坤被毁之时,大王又在何处存身呢?”大王打了一个哈欠,无奈的说道:“我,沙身也!历尽数次劫难而不坏。盖万物毁坏,最后都归于沙土,如我一般。洪水无法淹没我,烈火无法烧化我,冰霜无法冻僵我,只是每每被恶风吹荡,旅途辛劳,甚是讨厌。且每次枯坐数万年,等盘古出世。对于我而言,日子实在太多了,可厌!可厌!”说罢,轻轻一口气吹过,文木腾空而起。再睁眼时,已经坐在了他们家十八年前埋下的女儿红酒桶之上。娇妻美妾已不复红颜。方文木从此彻悟,隐入雁荡,不复觅踪迹矣。

——袁枚《子不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