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纪教导我们

(2009-03-02 21:18:34) 下一个

    最近老妇在amazon买了许多书,包括一本《阅微草堂笔记》。这段时间一直在乱读书,把好看的书读完了,前两天开始看《阅》,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把老妇吓了一跳!这本书有人评价:叉叉叉叉叉叉,内容正……这个所谓的“内容正”果然用得好。今天,老妇就来教导各位同学老纪是怎样教导我们……做一个合格的LP的。

    老妇虽然平生没怎么自诩为小资和文青,然小资和文青的大帽子却被列位朋友不折不扣的扣在头上。所谓的小资和文青,电视剧大约是偷着看但不屑于承认的,偶尔谈论一下,也要把电视剧上升到一个理论高度去评价。老妇在这里腆着脸说一句,还是很喜欢《铁齿铜牙纪晓岚》,上升到理论层面,盖因编剧邹静之笔力不凡,人物之对话,语言之节奏,缓急弛紧,把握得相当好,这么一来,看轻松的电视剧就不仅仅是在看肥皂泡了,而是在品味中国文化,学习文艺理论,从语言学的角度去感受北京方言的节奏。三联生活周刊前几年有一期专门谈论这部电视剧,可见小资和文青还是很尿这部片子的。老纪在里面还算个老帅哥,歌也要得!让我这个不爱读书之人对老纪同学曾经挺有好感。后来读文学城各大师之文章,也曾说道老纪好吃肉而不吃五谷杂粮,且性欲旺盛。这个木有啥,文人蓄姬妾媵婢,我们一直就有这个传统。苏东坡有三王,白居易有小蛮杨素,现代人有牛郎二奶,置不起媵妾的,属于混得比较惨的,比如老杜同学。奇闻怪谈里看过徐公子写《人欲》,风君子虽然妓也嫖得,三妻四妾也有得,然与大节不亏,是谓完人也。而完人在徐公子的小说里是可以拯救世界的。推男由女,只要大节不亏,我们都是完女——这就是女权主义发展以后,对传统伦理道德发展的推动了。

    言归正传,我们回头谈论一下老纪。老纪教导我们,做一个合格的LP,就得当牛做马,没有怨言。这边有同学问了,我我我……我腹诽可以吗?我说这位同学怎么这阴暗捏!你们家灶台旁贴了灶王爷没有?前两天过腊八,有没有给他弄点好吃的贿赂一下?没贴?你们家总有个花园吧,有地就有土地爷。盖神灵为啥叫神灵捏,那是可以通灵的。你心里想的啥,人家都知道。上帝还教导我们过我们捏:所谓的奸淫,不是犯了事实罪,你心里小YY了一下,就已经犯了奸淫罪了。喜欢看穿越的同学们鸭,偶们的罪可大发了!

   

    回头回头……说说老纪。话说你有个邻居叫纪晓岚,开了家家政公司,盖家政公司乃掩护也,他心里较比的阴暗,有偷窥之癖好。没事了就拿着钱出去吆喝一帮老墨老美,乘着来你们家修草坪打扫卫生的机会,偷窥你们家家事。本来小夫妻两好好的,也没孩子也没拖累,天天吃了就玩玩了就睡,突然,LG说“亲爱的,我想叫我爹妈过来看看,住住,玩玩……”,同学们,爹过来不可怕,妈过来才是问题……你说来这边出去没出去得,玩没玩得,小孩又没得,过来住啥子哟!而且婆婆可不就是打扫卫生的行头,做饭烧菜的领袖嘛!可不得眼睛盯着你,好日子没得了鸭!顿时晴天一个霹雳雷了你一下,可是你还得装鸭,你就say了:“好鸭好鸭,让他们过来散散心嘛!”一不小心,你背着老公呲牙咧嘴的样子被清洁工看到了,清洁工报给了你的邻居老纪。老纪心想:“女子难养!你还敢不高兴!老子就得写写道德文章,扫扫这股歪风邪气……”因此上,《阅微草堂笔记》这部奇书,就这样横空出世了:老纪教导我们,一个毛姓厅局级干部教导老纪,他的一个同乡教导他,同乡遇见的自己死了的叔叔教导同乡……这个同乡遇见了自己死了的叔叔,吓得要死,叔叔说:“怕啥,我又不害你!就是有事你帮我带个话……我死了以后,你奶奶不待见你婶婶,老搞精神虐待。今天她做了饺子你奶奶就说要吃馒头,她做了馒头你奶奶就说要吃米饭,她做了米饭你奶奶就说要吃意大利通心粉,她做了意粉你奶奶就说番茄酱太酸了,她做了红烧肉你奶奶就说胆固醇太高想害她早死,她不说话你奶奶就说她搞隐形家庭暴力……你婶婶虽然表面不说啥,可是背着婆婆不少腹诽。你让她小心,凡事悠着点!我在地狱里看见土地神把这事报告给了他的老大。你记得,一定要告诉她,让她改哦!不该改的话,将来死了,没有她的好果子吃哦!(恐不免魂堕泥犁也),估计大卸八块去做馒头陷也是可能的。拜托拜托了!多谢多谢哟!”。这人回去以后就去找他婶子了。他婶子虽然“没有没有”的死不改口,可是脸色都变了,最可怕的是最后一句“如不自容”!哎呀妈呀,有同学就会说了:这孩子觉悟也忒高了点!这有啥不好自容的!出老师暗地里握了握这位同学的小手。知音那!

这篇似乎木有什么威慑力,盖因幽冥之地,谁也没见过,有没有的,根据各位信仰的不同,似乎也不太好说。那就来个现世报的。说的是雍正年间有一家人,貌似挺好,母慈子孝,然而,在这祥和的外表之下,实际孕育着大家族重重的矛盾。突然有一天,晴天一个霹雳,五雷一个轰顶,“哐啷啷”一下,把(儿)媳妇给劈死了。老纪同学详细的描述了媳妇的死因,雷直击心脏,从左肋穿出。从这一点来看,这似乎不是一枚天雷,而是一颗子弹,外星人入侵地球也未可知。LG在媳妇旁边,也被雷烧了一下,从背到屁股那叫一个黑!可以定为重度烧焦。从这一点来看,这似乎又是一枚手榴弹,不小心穿越回了雍正年间。LG呢,没死,躺了挺久,缓过来了,抱着他媳妇的尸体那叫一个哭,曰:“我性子比较急,有时候会跟老娘吵吵,你呢,不过是在背后掉掉眼泪(‘私诉抑郁,背光掩泪’)。咋雷不劈我劈你捏!555,你太冤了鸭!”。看到这里我不禁一个激灵,看了看窗外漆黑的夜,定了定神,继续看下去,最后是老纪的评论“是未知律重主谋,幽明一也”……出老师彻底寒了,裹紧被子簌簌发抖……啥意思捏?意思就是,LP心里不爽了,背地里和LG发发牢骚撒撒娇,LG听多了,不免觉得心里有点烦,偶尔也就会跟自己的老娘提提意见啥的,导致家庭不和。推根纠源,老公不过被老婆当枪使了一把,最坏的还是这个婆娘,她才是主谋,要劈也得劈她!老公是帮凶,小惩一下即可。

这两则故事告诉我们,做女人,不可以做长舌妇。当面提意见不可以,背后提意见更不可以。《红楼梦》里坠儿说:“……我若说了,罚我舌头上长疔……”老纪说了,他有个妾,生平从来不在背后说人,因为亲见自己的祖母喜欢搬弄是非,好好的突然舌头烂了一直到喉咙,是吃也吃不得喝也喝不得说也说不得,那叫一个痛苦啊!古人善用文字技巧来吓唬人:“宛转数日而死……”好一个“宛转”,这个……貌似真的很逼真……套用香菱评诗之言:“……有口里说不出来的意思,想去却是真的,有似乎无理的,想去却是有理有情的……”情在目前这个语言环境下,可作“情景”解。

老纪深谙打一把摸一下的道理,说完这些,立马来一个contrast,说的是加州地震,大家房子都震没了,就XXP事没有,啥原因捏?“乃寡媳守病姑不去也。”老纪告诫各位没事爱上网看小说,看得兴起连饭都不做的女同学“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同学们,别再给老公做速冻饺子方便面了,会下地狱的!不骗你,真的真的!

老纪爱吓唬人,不过有的时候,貌似也很无厘头。有一回说到一个书生进京赶考,半夜在号子里休息,突然一个女鬼进来,外面漆黑一片,俄顷窗帘无风自动,一个狰狞的面孔,一双鬼手,撕破的窗帘,片片飘落如同蝴蝶乱飞,弥漫的鬼舞,欧亚嘈嚓的音乐,风声,雨声,读书声……这是徐克。书生镇定端坐,问鬼说:“我以前没做过亏心事,现在也没做,将来更不会做,你来做啥子捏?”鬼“愕然却立”,问:“啊?你不是47号啊?”书生:“我狂faint!拜托下次出来吓人看清楚好不好,我这是49号也!”鬼巨羞愧,望着书生施礼谢罪:“不好意思啊……我没看清……下次不会了……”出老师彻底无语,这也太周星驰了……

有人评价《阅微草堂》是叉叉叉叉叉叉内容正,还表现在其他方面,即对女人行为举止的要求,女人应该端庄,别没事老傻笑。这一方面,将《阅微草堂》和《聊斋志异》比较来读,实在很有意思。《阅》中有一篇,说的是一个乡间女孩子,性子轻佻,喜欢和自己的老公当着人面卿卿我我,有时候晚上在田里守夜,非得跟老公一起玩一把户外叉叉。可是一旦碰到其他男人,则“面如寒铁”,如果有人keep挑逗ing她,则“峻拒之”。后来碰到强盗,力拒而死。这个叫什么,古人说了,这个叫“质美而未学也。惟笃于夫妇,故矢死不二,惟不知礼法,故情欲之感,介于仪容,燕昵之私,形于动静”。这样看起来,夷人果然是夷人,质地是好的,就是不开化,不知道礼法,当众搂搂抱抱,像个什么样子嘛!中国大学秉承了这一优良道德传统,在诸大学学生行为守则上,一般都写“不准当众搂抱,不准在食堂互相喂饭,不准穿露趾拖鞋上课……”,我们这帮当年的孩子被压抑太久了,来米国给学生上课,看他们拖拖鞋裹毯子来上课,觉得无比的赏心悦目。

相比于老纪的“大旨期不乖于风教”(写这本书的宗旨是正风俗),《聊斋志异》里展现的大多是市井美人自由而艳丽的美。说到这里乱插一句,《聊斋》里,描写女人自不必说,基本意态曼妙,男人(书生)虽没有特别描述,但据出老师考证,基本可以肯定是些清秀的男孩子。只有两篇,一篇《丑狐》,一篇《狐梦》,前者是一丑女要来求欢,后者是一肥男有了艳遇。有趣的是,只要是描写男女欢爱的短篇,大都是女子“自荐枕席”,这“自荐枕席”和老纪的端方拘泥,何其相远!偏偏其中那份自由的风度,让人不胜倾慕之。(出老师可不是说搞自荐枕席好,也不是说两人一见面就该直接上床。只是其中那种倜傥不群,让人感受到了人在精神层面的无穷无尽。)

《聊斋》里很妙的一部分是对女子的描写,当然其中也有许多描写豪侠志士,窃以为骑桶人的小说,很大部分灵感来源于类似的传奇志怪小说。只不过骑桶人太爱玩弄文字的幻技,你看他的小说,文字何其绮丽绚烂,常有空灵的想象,有时不免让人想起宫崎骏的动画,然唯因于此,在止处不止,太放纵,太想一倾为快,反而有时显得轻浮。这也是古文和白话文的区别。越读古文,越觉得古文的好。所以五四时白话文和古文打仗是有道理的。出老师年纪是大了,保守了,觉得还是古文好鸭古文好,古文就是好!(套的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嘿!就是好!就是好鸭就是好鸭就是好!”——巨搞笑一歌)

说到女人傻笑,同学们,傻笑出一个境界,也是有难度的。《聊斋》里很多描写女人的笑,真让人心为之摇,意为之动。还是《狐梦》一篇,说的是蒲公一朋友叫毕怡庵的,虽然长得胖,毛发浓重,然不失为豪放之人。长得丑,不是罪过,只要有性格,一样有人爱。有一天他睡觉睡到一半,被一个40多岁的妈妈桑(狐狸)摇醒了,妈妈桑来相了相他,觉得他不错,就让自己的女儿三娘来伺候他。红帐鸳鸯,无限旖旎。完事以后,三娘笑着说:“肥郎痴重,使人不堪”。看到这里不仅狂笑。看到三百年前这样的对话,真是……狂赞啊!

第二天与狐狸家族四姐妹一块吃酒,那一段最精彩,原谅我,实在不愿意用白话文来破坏原作的美感,我在这里直接摘录原文。

“……忽一少女抱一猫至,年可十二三,雏发未燥,而艳媚入骨(好一个艳媚入骨。少女在女童与女人之间的美丽展露无疑)。大娘曰:“四妹妹亦要见姊丈耶?此无坐处。”因提抱膝头,取肴果饵之。移时,转置二娘怀中,曰:“压我胫股酸痛!”二姊曰:“婢子许大,身如百钧重,我脆弱不堪;既欲见姊丈,姊丈故壮伟,肥膝耐坐。(坐你姐夫身上吧,他胖,坐着舒服!“耐”字用得极传神)”乃捉置毕怀(好一个捉字。小姑娘用手捉猫,她也像猫一样被人提着捉起来,多么可爱!)。入怀香软,轻若无人(此非洛丽塔情结。我相信对美人的感受不总是哪么阴暗的。)。毕抱与同杯饮,大娘曰:“小婢勿过饮,醉失仪容,恐姊丈所笑。”少女孜孜展笑,以手弄猫,猫戛然鸣(想象少女吃吃笑的样子,一边笑一边捉弄小猫,真是天真可爱!)。大娘曰:“尚不抛却,抱走蚤虱矣!(还玩!当心传染跳蚤!)”二娘曰:“请以狸奴(猫也)为令,执箸交传,鸣处则饮(行酒令传筷子,传到谁手上猫叫了谁就喝酒)。”众如其教。至毕辄鸣(每次传到毕怡庵手里猫就大声喵喵叫);毕故豪饮,连举数觥,乃知小女子故捉令鸣也(原来是小姑娘故意折腾猫让小猫叫唤),因大喧笑(好一个“大喧笑”, 毕怡庵的豪放倜傥,他对小姑娘的喜爱,见于此四字间)。二姊曰:“小妹子归休!压杀郎君,恐三姊怨人。”小女郎乃抱猫去……”

累了,写不出来了。想不出什么结尾。所谓“兴尽方下山,何必待之子”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相比于老纪的“大旨期不乖于风教”(写这本书的宗旨是正风俗),《聊斋志异》里展现的大多是市井美人自由而艳丽的美。”

你读书读到了骨髓!你对《狐梦》的解读比原文好看。

好文章也是象人一样的,应该秀外慧中。你除了文字感觉好,最可贵的是文字间流露的至情至性和那份自由灵动不拘泥。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这老纪是何方酸腐?还挺会装神能鬼地。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athcliff的评论:

是滴是滴,是“樱桃樊素口”啊,好记性!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斗胆指出个笔误:樊素。
“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杨素是男滴,大胡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一个小狐仙啊,怎么就觉得你灵光四溢呢?妹妹呀,你的才华真是不得了啊!

我把你的洗菜推荐给网管了,呵呵,他们把那篇美文放到首页了耶~~~为你高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