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子归来,燕子归去

(2008-03-02 21:31:10) 下一个


刚刚送走了曾与我一起在北京租房的燕子。吃过了Denny’s的冰淇淋,我们在夜色里互道珍重。燕子归来,燕子归去。

独自开车回家,听着车里放着的音乐,“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为什么在朋友离去的每一个瞬间,总是如此的低落?

我们在湿润的地面上站着,因为太熟悉,因为太陌生,我反而不敢直视她的眼睛。她笑着说:“这一次再见,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我安慰道:“5月份我回北京,以后见面,总是尽有的。”但我却在这满满的一天之尽头,猛然醒悟。我们何时才能再见?1年?5年?10年?再见面时候的她,是否不再为那个男孩子再伤心?当她提起他们在一起的某个点滴,突然颤动的声音。

“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如此温柔的声音。我想起了我最好的朋友唐糖,当她在一次电话里告诉我“我决定离开北京了”的时候,我才发现,对这个城市,我已经没有了任何牵挂。曾经的锐痛,曾经的钝痛,曾经多少次午夜的梦回,曾经吟诵的那首小调“怕的是夜撞金钟在梦里儿敲”,曾经闭上眼睛就能拂面而来的北京的点点滴滴,都已被现在的一切所代替,我渐渐回想的是这边的清风,每当“我爱五月的巴黎”那首歌响起,总是带我回到05年年初的北美,5月的熏风,满树的花朵,我开车去市立图书馆找中文书……

我们总在往前走,谁可以留下来不走?留下的只是回忆,回忆也在渐渐的黯淡并被替代。年轻人就像庄稼,割过一茬,又长一茬。大大的城市中的小小的我们。

刚刚与朋友聊天,告诉她我买了睡莲,种在了美丽的瓷器里。她回我的是15岁时我们共同读的诗“浅紫 柔粉,还有那雪样的白,像一副佚名的宋画,在时光里慢慢点染 慢慢湮开”。我于是专门去找了席慕容的诗出来重读。十五岁的记忆真是惊人,长诗在我的记忆里慢慢复苏。她说“我觉得伤感”,我的脑海里又回响起了那首歌“爱我,别走,如果,你说,你不爱我……”

但我仍然学着宝玉,将她的另一首诗供在了满树芬芳的桔花前,我们曾经的青春岁月,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於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