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教法语

(2007-06-26 16:02:33) 下一个

是的,在美国,除了西班牙语以外,也是有孩子学法语的,正如在中国也有学校教法语一样。我一直觉得,人类是大同的,大同的意思是虽然有“小异”,本质还是大同的:学生都在观察看你好不好欺负,学生都不爱学习,都有很沉闷的班级和很活跃的班级。有很可爱的男生,很漂亮的女生,很八卦的人。一切都差不多,除了在中国习惯用中文却解释,在这里我就全部得用法文了(实在是因为英文太烂!)。

在国内从读研究生时候起就开始教课,对于上课,总是颇有一点心得的。不过到了这里重新读另一个方向的研究生,我实在感觉到了中国教育的差劲。记得以前在国内我的系主任跟我讲过:“美国人说法语太难听了,美国人学不好法语,你去了美国都可以教研究生了。”不是这样的。有很烂的学生,可是,也有非常非常优秀的学生。也许,他们不能像我一样门门功课都拿AGPA一直4.0(原谅我忍不住的吹嘘,因为我真的非常为此骄傲!),但这都是中国学生擅长的。我非常喜欢听我的同学和我暗自认为同病相怜(左撇子+结巴)的Vincent的发言:你总能发现某些思想的闪光点,某些新奇的想法,这是另一个视角,有时作为中国学生,很难用多角度去考虑一个问题。

好,言归正传,讲讲我做TA的事情。换成学生签证以后,就可以申请去做TA了。我要教7个小时的课,不过,课程内容大同小异,所以备课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我有两个级别的班,一个是已经学了一个学期法文的,一个是初学者。

我第一次给Fren1020(即已经学过一个学期)的美国孩子上课,我觉得自己只可以用“震惊”,或者“震怒”,再不然民族主义一点“骄傲”去形容。也许,不可以用“笨蛋”这个词去形容我的美国学生,不过也差不太远了。第一次上课,当然是对上个学期课程的总结和复习,于是开始做句子,“你从哪儿来?”“他是法国人”,原来这些笨蛋已经全部忘记怎么说“法国,美国,比利时”和“法国人,英国人,马达加斯加人”等等。遇见这样的学生,恨不得手头边有一根大棍子,一人给一双节棍了事!这在中国是很少发生的,哪怕法语作为公共课,哪怕有很懒很烂的学生,他们都不会问我“francais(法国人)是什么意思。

我把我内心的震惊震怒讲给我一个法国同学听,她本人是在本地最好的高中教法语的。听罢哈哈一笑,告诉我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有一次,她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给她的高中学生们讲法国文化,历史,地理等等,一个礼拜以后测试,问那些活宝们法国南部临什么海。大概只有12个孩子答对了告诉她是“地中海”,其余的都是什么红海啊死海啊(听到这里我都快笑晕了),我不怪哪怕有些中国学生不知道法国地理知识,虽然这是常识,可是,在讲了一个礼拜关于地中海以后,这样的错误就不应该了!

我不是很喜欢这些上1020课程的美国学生,有些女孩子化着很浓的妆,两个鼻孔之间穿洞,像牛一样打一鼻环。谢谢!我也想在鼻子上打洞(下次回中国就一定去打!),不过不是想要像牛一样的洞。这也不是歧视,我讨厌某些人上课说话,每次一到下课的点就大叫老师该下课了(这个时候就恨不得给他们一脚),这些活宝们学了快1年的法语,可是还是经常犯哪怕最普通的读音错误:按英文方法去发法语音节,我纠正了多少次:变位的ent不发音,词末辅音不发音,复数的s:拜托,请不要发音,可是他们呢,哎,枉费我的苦心!

相比于1020,我的1010(初学者)的班级就可爱多了。我尤其喜欢的其中一个班级,非常的活跃,上他们的课非常的容易,每次在其他同样进度的班上上不完的内容,在他们这个班竟然都不够。当然了,我最中意的学生fido dido就是1010的。小伙子长得特可爱,又打冰球又吹萨克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喜欢他乖乖的,每次上课看着我用力的点着头,表示“我懂了我懂了”,好像很乖的小狗狗一样的神情。当然,班上有很厉害的男生(厉害是相比较而言的),原来在中学学过法语,这个时候就需要特别留神。我只能说他们真的是很优秀,看得出来课下花了功夫去学习。有一次我和一个教德语的老师聊天,因为实在困扰于美国大部分学生的蠢笨。老先生与我有同感,说亚洲学生总是最棒的,美国学生是社会活动太多,想起飘流说的,这里是10%的精英统治着90%的傻瓜,很有点反映出现实情况,虽然可能有些偏激。

其实也许许多学生并没有那么差,只是因为我的英文一直很烂,交流不好的原因而已。我也觉得自己很笨,本身搞语言的,居然英文都搞不定(不过一直对英文很反感,讨厌美国那种傻乎乎不可一世的态度,所以拒绝英文)。好在需要用到英文的1010的学生都很可爱,不笑话我反而说“听得懂”。也许我真的应该去找一个“交流”,每个礼拜说说英文才可以了。

干吗写这个啊?我闷了,想跟人说话了,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英文法文还算是挺近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