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北京系列3

(2007-02-03 20:04:00) 下一个

汉堡并不总是那么难吃的,如果你换个地方,不吃肯德基和麦当劳。下课以后,一般都会和同学去附近的酒吧坐坐,吃点东西,喝点酒,继续讨论上课的内容。以前很少和班上同学交往,有一次我和一个女生坐在教学楼外的长凳上聊天,看到了其他同学,他们说:“咋的,一块吃点东西去?”我们就一起去了。

那是我隔了一年半以后第一次去酒吧,在昏暗的灯光下,我看到一个黑人女生逗人的,闪着光芒的长腿,听着音乐。我长舒了一口气,我想起唐糖给我打电话说起她和新男朋友去了甲丁坊,酒保还是那样,音乐还是那样,我们笑着回忆往事,没有任何征兆的,她突然哭了,这是唐糖第一次在我面前哭泣,我很害怕。我想起那句话,“神秘啊,神秘的眼泪的国度”。

写《屋顶上的轻骑兵》的Giono另有一本小说,叫做《没有娱乐的国王》,其实来自于Pascal的《思想录》,大意是,没有娱乐的国王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物。但是现在我有了娱乐,我新奇的坐在酒吧里,偷偷告诉我身边的女生“我想到了北京”。我望着大玻璃窗外赤着脚弹吉他的男生,我想到了北京夏夜轻柔的熏风。

好像自从有了唐糖以后,我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她的眼珠子骨碌碌的一转,我就知道又有什么鬼主意涌上她心头。我们常去的酒吧一般都在后海,我总记得夏夜里荷花市场上涂脂抹粉,挥舞着扇子的老年人,我至今想起北京的酒吧,第一个想到的是荷花市场上的京巴,还有烟摊。我们常去甲丁坊,我还记得那里的酒保开心的咧嘴笑着,看我和唐糖怎么捉弄其他人,然后调出漂亮的试管酒请我们喝。有时我们遇见行迹可疑的人物,气质好像80年代上海弄堂杂货店的店主,黑衬衣敞着,吊着粗大的金豆子项链,我想让唐糖上去问问他那金项链到底值多少钱。有时我们遇见真正的风采人物,年纪很大,大约由儿孙辈陪着,唐糖上前去敬酒,还有时我们遇见一个悲伤的,来北京进货,声音嘶哑,带南方口音的女孩,可能再见到她会是在明珠那样的地方,可是她一个人坐在吧台上,那么的孤单,我们请她喝酒,我们不知道应该用其他什么方法去安慰她。有时我们用口红在玻璃窗上乱划,有时跑到银锭桥上高喊,有时半夜了狂敲邮局的大门,有时去看理发店的妓女如何勾引路过的单身男人,我想起北京的最后那一段,只是一个混乱,那最后的一个周日,吃完麦当劳的早餐,我们走到了前海(忘了是不是叫这个名字),我忽然发现一个破旧的三层楼的酒吧,在灿烂的冬日阳光下,我看见已变成灰色的长长的白纱在阳台上舞动。我想问问唐糖,你以后去过那个地方吗?它是否已经变了模样?

有一次,唐糖的老乡Dominique遇见了一个开网站的湖南小伙子,于是说要带我们一起去酒吧玩,我们去的是朝阳公园的苏西王,人真多,空气浑浊,大约Dominique从来没有过男生邀请她,她兴奋得醉了,尖声高笑。那帮子朋友全部气质古怪,行迹可疑,有一个肥胖的高干子弟和他漂亮的,从不搭理人的女朋友,有个阴险得猫一样的贩卖瓷器的九江小伙子,还有一个给Dominique买了杯长岛冰茶就让她兴奋得忘乎所以的湖南人,有个脑袋进水了,四肢异常发达,头脑异常简单的健身房教练。我们先去了苏西王,人太多,转战去三里屯另一个酒吧,挤得满满当当的人群全部可疑的摇晃着脑袋蹦达,又去了另一个酒吧,天花板低矮,用眼角瞟着我们,身穿劣质高领毛衣的女小白领躺在炕上,不知是抽了大麻还是被恶劣的空气熏得,有气无力,昏昏沉沉。所以以后看夜色写的酒吧,我总疑心我曾经去过那一家。最后我们出来,在寒冷的冬夜里打牌,每次Dominique输了,这帮混蛋就怂恿她去搂搂抱抱他们中的某一个,Dominique长到26岁,连男朋友都没谈过,现在却醉得像个小丑,怎么拉都不愿意走,所以我不得不一直压抑揍这帮混蛋一顿的欲望。但我又觉得这一夜好像是梦,我怎么会和这帮人认识?他们是我所不了解的北京,神秘而暗淡。阴谋,政治,金钱,包养健身房教练的女人,对Dominique暗示“天蝎座男人性能力”的男人,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是警告Dominique少和他们来往。

也是在酒吧,我们遇见了Kenny,唐糖对我说:“那个戴棒球帽的男生好可爱。”后来他们走到了一起,我曾经和他们提起过双皮奶,不知道是什么东东,极馋。有一次,我和唐糖在太平洋百货逛街完,坐在水果捞里面,Kenny赶来看我们,我们两个女生早就被菜单上眼花缭乱的名字迷住了,Kenny只要了一个双皮奶,然后推到我们面前,笑眯眯的看着我们两挖着吃。又过了很久,到了一年半以后的现在,Kenny写信告诉我他要离开北京了,他在胡同里骑着车,看着最后的北京,我想着唐糖,也许在那个清晨,她正睁着眼睛,躺在我留给她的床单上,看着晨光是如何将北京一点一点的染亮。

那个夜晚,那个北京的清晨,我坐在远离千里之外的酒吧露台上,我的一个叫Romain的男同学谈着他的“盯着我屁股看”的侏儒老板,我在夜色中伸展开双臂,我想到了那首古诗:
陈侯立身何坦荡,虬须虎眉仍大颡。
腹中储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
东门沽酒饮我曹,心轻万事皆鸿毛。
醉卧不知白日暮,有时空望孤云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