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酿·酸·糍粑

(2005-01-02 19:09:33) 下一个

酿·酸·糍粑

 

在阳朔吃饭,一般都会遇见这三样东西:酿,酸和糍粑。待我来向列位看官一一解释一下这三样东西。

 

什么是“酿”呢?阳朔的排挡里有各式各样的“酿”,例如茄子酿,螺蛳酿,辣椒酿等等。所谓的酿不是米酒炒菜,而是夹肉。例如茄子酿就是把茄子切片,每两片之间夹肉末,这么一来,武汉的“茄合”、“藕夹”到了广西,恐怕就要叫“茄子酿”、“藕酿”了吧。所不同的是,广西的“酿”,外面不裹面粉,因此像茄子酿这样的菜,就很容易变成茄子炒肉末了。

 

茄子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蔬菜。什么叫吃力不讨好呢?根据我多年的掌橱经验,就是茄子要烧得好吃非常难。因为茄子很难炒熟,所以一般做茄子,就是切成大块,油里一过,再加水闷煮。这样的茄子,熟是熟了,但是茄子里的生味去不掉,不好吃;吃到嘴里,又是那么软不拉几的一块,怪恶心的。做茄子应该是不加水,用油煎的。列位看官就要问了:茄子不容易熟,一煎不都焦了吗?所以啊,真正做得好的茄子应该是切得很细的茄丁,或者用十字刀法加工过的整段茄子,这样炒茄子,一是容易熟,二是没有生味,配上细细的肉末,大蒜和酱油,那个好吃啊~~~~~~~~~~

 

对不起,我走了一下题,……话说到阳朔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去吃了茄子酿,结果呢,当然是大失所望,我是对茄子大失所望,但是肉末还是蛮好吃的。要知道,肉末要做得好也是不容易的啊!例如一碗肉饼汤,有的人做,肉饼很老,寡淡无味,有的人做,肉饼非常鲜滑,那是因为裹了一层面粉。所以对肉的不同处理方法会直接导致肉的口味的不同。我们在西街入口处吃的第一家茄子酿,我的建议是大家不要尝啦,除非你喜欢吃北方那样的烧茄子。

 

不过。茄子酿的不好吃不等于所有的酿都不好吃。正巧相反,有的酿就做得非常出色,什么呢?螺蛳酿。列位看官又要问了:这螺蛳,不是尾部不能吃吗?如何做酿?且听我细细道来。螺蛳酿,就是把螺蛳里面的东西全部掏空,然后往里面填肉末。怎么把螺蛳掏空呢?这个这个……可能我们吃的螺蛳里面还有别人的口水吧。但是你不想就不要紧,仔细想想,什么东西就都不能入口了。

 

螺蛳酿一是用筷子“咄”一“咄”就能出来,对象我这样不会吃螺蛳的人非常合适。而且螺蛳酿味道非常鲜美,肉末被酱油浸透了,口感又细腻,又滋味无穷,既可下饭,又可佐酒,推荐大家到了阳朔品尝一下吧。

 

其他的酿我还吃了辣椒酿,也就是在辣椒里面填肉,别的酿,例如南瓜花酿什么的就希望大家来告诉我它们的味道了。

 

 

说完了酿,再来说酸。酸嘛,就是酸菜的总称。酸黄瓜,酸豆角,酸萝卜,酸这个酸那个,合在一起,就叫做酸。你去吃米线的时候,人家可能就会问你,“放什么酸嘛!”然后你喜欢吃什么就去放什么。在叠翠路上,我天天看见有人用三轮车拉着一车各式各样的酸叫卖。我自己觉得,酸萝卜和酸黄瓜是很不错的选择。口味清淡,就着米线吃,味道好极了。我们家自己也做过酸萝卜,怎么做呢?白萝卜切成条,加醋与水腌(是这个“腌”吗?)几天,注意,只能两三天。腌久了,萝卜就太酸了,太软pia pia了。两三天工夫的萝卜,上面淋点辣子,配稀饭吃在嘴里,非常的酸脆可口。

 

下面来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容易发胖的罪恶食品,就是糍粑。在叠翠路的菜市场里就有好多买糍粑饼的女人,5毛钱两个。怎么样的呢?大小和前段时间风靡的南瓜饼差不多大,用糯米做成的,还是绿色的,我想可能是里面揉进了菠菜的原因,这让我想起大力水手。糯米里面加了桂花糖,用刻有“喜”字的小模具做成圆形,上笼蒸。最好的是由于糯米粘性很大,所以两块糯米饼之间全用树叶隔开,蒸的过程中,树叶的清香就自然而然渗入糍粑中。老天,多便宜多好吃啊!热腾腾的拿到手里,凑近鼻子一闻,一股叶子的苦香味,放到嘴巴里,绵软不绝的,吃到一半,忽然嘴角旁留下亮晶晶的糖浆,同时嘴里因品尝到那带着桂花清香的流动的糖浆而分泌出大量唾液,然后脑袋里就觉得,多好吃啊!多幸福啊!要老能吃到就好了。阳朔西街上有卖做糍粑饼的模具的,有喜字,有鱼形的,本来想买点带回去,可是,哎,我孤身飘零在外,身世堪叹,连一个做饭的锅都没有,何以做糍粑?呜呜呜。

 

说完了中餐,再来说西餐,去阳朔之前我可是从坛子里打了一大堆资料出来的,也去什么“玫瑰木”啊“月亮下”啊“no name”啊什么的吃了吃。我想要说的是其实西街上每一家做的西餐都差不多的好吃(或者难吃),没什么比什么更好吃的,那个什么香蕉煎饼挺没劲的,是减肥才吃的吗?要吃香蕉煎饼不如吃糍粑,后者比前者美味多得多了。还有冰激凌,老天,难道西街上就没有一家细腻一点的冰淇淋吗?所有的冰淇淋里感觉全是冰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