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昌的小吃

(2005-01-02 19:07:26) 下一个

南昌的小吃

 

说到吃啊我的嘴里顿时充满了口水,品尝美味是世界上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可惜吃多了发胖就不好玩了。所以我每天都会处于“吃”与“不吃”的艰难抉择中,那真的很痛苦!因此如果谁可以实现我一个愿望的话,那一定是怎么吃都不发胖,呵呵。

 

说起南昌的小吃,我想了半天还是没有想到一个具有十足南昌特色的。不过我确实觉得小摊上的东西十分美味。我们家做菜,葱姜蒜辣一律不用,嘴里都要淡出鸟来!所以一到小摊上,闻到那股子浓浓的蒜香,细细的小葱香,嘴里尝到极辣的辣椒味,顿时眉开眼笑了。南昌虽然没有什么可看的,但是非常美味!说到底,世界上最最美味的东西,一个是湘菜,一个就是南昌的小吃了。

 

我想了半天,决定给大家绍介的第一样小吃,也是我最喜欢吃的东西,就是……这个这个凉拌粉。我们家住在大学区附近,大家都知道,大学区附近的餐饮业最最发达了。特别是早上,走在小路上,闻到左边右边生煎的味道,热腾腾流油的蒸包子的香味,还有三角形半透明糖糕的甜味,看到馄饨出锅时哗的一下雾气,听到油条刺拉拉下锅的声音,就会忍不住食指大动起来。度到路边,做上半天思想斗争,还是会忍不住叫上一碗凉拌粉。

 

江西的米粉和浙江的不一样,浙江米粉只要煮一道便熟,而且细细的,有点硬,江西米粉需要过两道水,煮熟出锅的时候,绵绵白白的好象“加工过的尼龙线”(三毛语),;胖胖的,很有韧性。拌上酱油,浇上麻油,放些切碎的蒜,小葱,炒过的辣椒油,最后加咸菜——这个咸菜因店而异,有的是萝卜干,有的是雪里蕻,全部都切得细细的,用蒜和辣椒油腌过,有一种家常菜里面特殊的美味——拌匀,然后就可以吃了。当然了,这样讲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米粉嘛,南方都有,自然没什么特别的。我觉得特别的就是每家店不同的风味。特别是萝卜干,那很有咬头,细细的,喷上油香的萝卜干,这个,应该算是南昌特有的风味吧?

 

吃凉拌粉的时候要和着汤一起吃。卖粉的店铺里都有放在蒸笼里蒸着的小小瓦罐,一般都是肉饼汤(我们家叫汽水肉)或者排骨汤,但是这里面有不同的作料,有的肉饼汤和着一个蒸蛋,有的里面加上小墨鱼仔,有的还有枸杞,汤浓浓的,肉味十足,和着喷上麻油的凉拌粉吃,一嘴是油的出来,然后去游泳,那叫一个爽啊~~~~~~~~~~

 

 

第二样我喜欢吃的东西就是油炸食品。曾经,在这个新的省委书记还没有把南昌所有吃喝的乐趣都取缔之前,一度街头全是油炸小车(意思是卖油炸食品的小车),这种东西非常不上档次,可在北京的时候我总想得要命。每次回来找高中同学出去玩,当我提出要吃这些东东的时候,总被她鄙夷的望一眼,呵呵。可是据我考证,油炸食品应该是从湖南传过来的,后来在内蒙,我也曾吃过一次,味道比起我们江西的“油炸”来,自然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油炸”……炸什么呢?什么都可以的嘛,青菜,豆腐(豆腐干,豆腐卷,豆腐丝,素鸡),茄子,藕片,海带,年糕,香蕉,火腿肠,我最喜欢吃的是油炸豆腐卷,还有火腿。把火腿从两边斜状对切,但不切断,然后放到油锅里炸,火腿自然像舒展开来,形似叶子,有的时候,火腿肠的外皮还会被油炸得鼓胀开来,蘸上辣椒酱,吃着第一层被炸得酥酥的皮,里面冒着热气的肠肉, 或者再配上一根炸好,裹好绵白糖的香蕉,细细的,甜甜的,沙沙的,绵绵的,嘴里还有辣椒的余味……那个时候夜总是深了,一盏汽灯挂在小车顶上,耳边总有朋友不停抱怨“和他在一起太累了,总像个孩子……”,我乘她说话拼命吃,把她那根香蕉也偷偷吃掉了。

 

南昌菜里拿得出去的,我想了半天,一个是三杯鸡,另一个应该就是米粉蒸肉了。三杯鸡就是一杯甜酒,一杯油,一杯酱油,把鸡放到瓦罐里,用文火炖,炖出来的东西,因为不加水,酱油的香味与色泽全到鸡身上去了,一定非常浓郁细腻。这个菜,我昨天问家里人,原来他们都吃过!奇怪,我怎么没吃过?难道他们瞒着我出去吃?横横!“好吃吗?”我问他们,“哎,就那个样子……”。我猜就是,没什么出奇的。我今天中午烧红烧肉,也是文火炖,拼命加酱油,然后加一杯水,煮啊煮啊煮啊,等水煮干了,酱油变得稠稠的~~~~~~~~拿出来,好看死了,好吃死了,肯定不比什么三杯鸡差!今天我们全家人——除了我——都多吃了半碗饭!怎么样,我意志很坚定吧!

 

米粉蒸肉是湘菜里也有的——这两个省份,挨得这么近,饮食上也有许多相近之处。其实我也不知道这米粉到底是什么东西,可我觉得它好吃,就是因为米粉那细细的,油浸浸的味道——我们家做的时候还要在里面加豌豆,更是美味加美味。现在外面的米粉蒸肉全是已经做好的,买回来热一热就行了,或者去外面吃,这可是南昌每个饭馆都有的菜啊!

 

还有……好象还真的没有什么了呢!我看了看我上面写的东西,发现全是油啊肉啊,长期吃下去,对身体不好!所以大家要注意饮食。其实我最爱吃的还是蔬菜,做得最拿手的也是蔬菜。欢迎大家有机会来品尝我做的茄子,茭白,空心菜……如果是晚上来的话,有稀饭和可口的咸菜,还有霉干菜烙饼,那是我们家的招牌菜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lein-pi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偶然地撞到这里,一口气追到05年的老文这里,相见恨晚。
也是南昌人呢,说起小吃,福州路上的熊记烧烤,再没有更好吃的羊肉串和小黄鱼串,虽然不传统可是值得记一笔。还有蓠蒿吵腊肉,准确的说是鄱阳湖小吃,不过省会城市占了也说得过去哈。
在法国南部,图亲友方便博客开在新浪,有空来串个门。
blog.sina.com.cn/youzijuz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