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山

(2005-01-02 18:44:58) 下一个

爬山

 

从天池这边向远处眺望,苍莽的山峦连绵不绝,水杉的深绿色一层盖着一层,顶部被阳光染成亮金,根部却仍是不可测的黑暗,颜色的变迁最后被一座白雪皑皑的山峦截住,完美的画上句号。我们的哈萨克族导游阿宝指着山峰对我们说:“博格达峰。”

 

说的时候我开始惴惴不安起来,博格达峰看起来那么遥远,而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从天池这边爬到博格达峰再爬回来。我指的“我们”,包括我,梅,16岁的小导游阿宝和另一个小伙子宁。面对其他人,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败下阵来。这就好象大学时考800米,当一大堆同学摩拳擦掌站在起跑线上的时候,我的心跳就开始不规则起来:“万一我落后了……”“万一我被人耻笑……”“万一我流露出自己的柔弱……”,面对竞争,人总是会变得又紧张,又兴奋,又被动。

 

我们的马,沿着天池,开始小跑起来,一颠一颠震得我难受,我开始恨起自己是个女的来,不过暗想,也许男的也不那么好受吧?只是大家都不说出来而已。在旅游中我渐渐明白一些特别朴素的道理,其中一条就是,别人的微笑后面藏着百般的痛苦与难言之隐,正如你的微笑是有代价的一样。明白这个事实让我不再羡慕别人,反而可以比较从容的面对竞争。

 

马上山,下坡,过桥,涉河,坡很陡,水很湍,我眼看着马儿颤颤微微的探出前蹄,试探着下脚,我们的身子倾斜成60度,随时可能一个倒栽葱翘翘。生命总是寄托在一些不可靠的事情上,是你无法掌握的。这种脆弱与心灵的强大形成奇怪的对比——我们的心灵可以千疮百孔,缝缝补补,却历久弥新,我们的皮囊——奇怪啊,那么的娇弱,火种一般需要好好保护……

 

从宿营地走到天池的尽头,快艇也许只要10分钟,我们的马儿跑了两个小时。“下来了下来了,下面一段路用走的……”阿宝催促我们下马。我不无留恋的下了我的白马,拍了拍它肥厚的背部。站在湖的尽头,回头望去,湖面从我站立的尽处优美的向两边延伸,越扩越宽广。湖面沉静,倒映着水杉阴郁的暗绿。那是一个阴天,我记得,空气里似乎饱含着童话般的优美与凄凉。

 

“你叫什么名字?”我们开始爬山了,为了打破沉默,我问走在身边的小伙子。

“喔,”他微微地笑着:“我的名字的意思是,宁静是幸福的源泉……”

“啊……这里……这么安静,幸福吗?”

 

我们周围,有风吹草低的簌簌声,有薄雾擦过野花的沙沙声,有偶尔露面的阳光的流金声。我想起《大个子莫纳》那本书,不禁轻声讲了起来:大个子莫纳如何迷路,到了一所乡间别墅中,孩子们在那儿如何度过一个节日,在这个节日中,他们可以随心所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第二天早晨,在游船上,莫纳又是如何遇见他一见倾心的姑娘,他禁不住对她说:“我爱您!”

 

“我也爱您,”姑娘微笑着说,“可是,节日要结束了,我们是不可能在一起的。”

“喔……”在乌克兰留学的小伙子宁舒了口气:“好象娜塔莎和安德烈·包尔康斯基。”

“娜塔莎是热烈现实的生活,安德烈是孤独静默的思想者。是因为这种生命与沉静的区别使托尔斯泰不让他们在一起吗?”

“我们现在在这里,就是孤独而静默的,什么童话都可以发生。”

“唔……是啊,想象森林拨开绿盖与青雾……”

 

我不禁朝远处望去,深深悲哀自己才华的有限。如果可能,我真愿意去写童话,去写所有的东西:爱情的欢乐,离别的痛苦,生活的失意,经年的疲惫,选择的无奈与困惑,以及在这一切之外一颗始终梦想的心灵。

 

山路并不陡峭,山腰处牛马也已经踩出一条曲折的小径:弯过一条小道,是新的一条小路,爬过一道山梁,出现另一道弧线。我很快感到累了,被梅,宁和阿宝甩在身后。这山似乎总也爬不完,这困难似乎总也克服不完。阿宝他们已经停下来好几次等我了,我心里很难受。我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弱者,“弱者”这个概念代表你与社会群体发生了等级意义上的联系,而不是闪烁,跳跃,偶尔思想碰撞的联系。“弱者”——如果你是一个要强的人,还代表着需要被承认,被肯定,为此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代价:我走,我走,我咬紧牙关的走,当他们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我仍然在走,走近他们,超过他们,又被他们超过。很多年以后,当小伙子宁给我来信的时候,他仍然说:“我依然记得你的身影:你走近我们,可并没有停下来休息,却朝前走了过去……我很佩服你的毅力。”

 

但我并不需要被人佩服毅力,竞争是一件愚蠢盲目的事情。我不得不去比赛是因为……对啦,因为我活在这个世界上,还因为我不够洒脱。可我最想做的其实是信口胡说,就像村上那样:

 

“我遇上了一个百分之一百的女孩……”

 

或者Saint Exupéry

小王子存在的证据是他有多么可爱他还想要一只小羊。当一个人想要一只羊的时候,这就是他存在的证据!”

 

所以,当我看到远处绿茸茸的洼地上白色的帐篷里升起袅袅炊烟,牛羊在旁边吃草的景象时,我多愿意这样去写:

“我走在山梁上,绿茸茸的洼地上白色的帐篷升起青烟,我的牙床自由自在的肿着,我的心灵自由自在的变得胆怯,我自由自在的去爱一个人……多棒!”

 

绿色的草地逐渐结束了,我们开始爬裸山。大块的卵石中夹杂着无数小石块,两山之间是陪伴了我们一路的雪水。我探手试了试,真凉啊!这溪水欢快地一直朝前奔流,最后汇集成那么庞大宁静的天池。可在这里,它有多么活泼!

 

天逐渐变冷,我们开始接近雪线。夹杂着雪粒的小雨下了起来,我穿着T-shirt和仔裤,很快感到寒冷彻骨。阿宝一直催促我,“快点走快点走,要不然回去天黑了,会迷路的。”迷路代表着童话的发生,一个非现实世界的开始,迷路又代表着现实世界中的慌乱。我被催得快要哭了出来。我感觉很无助,在与人的交往过程中,我经常感受到这点。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否比我坚强。也许坚强的含义是当你感觉到无助的时候并不表露出来……我不明白为什么总是被推入某种秩序中,归根到底,我觉得这一切很荒谬。

 

我们爬上了雪线。冰层在我的脚底咯吱咯吱的响着。奇妙而动听的声音!终于!我想,虽然那么的艰难。作为弱者的女人,我想过哭,想过放弃,想过依靠,想过贪恋路途的美景,但我毕竟走了下来,因为那个始终存在的信念:也许翻过这道山,就是成功的终点,而不去考虑这种成功到底意味着什么。也许这种信念是愚蠢的,因为即便到现在,我也并不清楚终极意义是什么。然而我仍觉得这是可纪念的。为的什么呢?因为虽然觉得荒谬却没有放弃?因为虽然困惑却并不迷失?选择坚持而不是逃避也许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我仍看到了美景,知道在背面深藏着的那许多宁静与幸福的地方……还有许多宁静的灵魂,它们羞怯而困惑,努力想拨开迷雾看个清楚。可是有的时候,连它们自己都不知道这样是好是坏,是自己太愚蠢,还是自己太聪明。

 

艰苦的路途是有回报的。作为回报,我采到了新鲜的雪莲,那厚实而馥郁的白色花瓣,布满细小的绒毛,异香扑鼻……我知道了腼腆的小伙子宁以及他默默爱着的俄国姑娘,我看见夕阳的碎金洒在帐篷的竿头,牛羊的背脊,以及静默矗立的杉树顶,最后,当我们花费了12个小时终于回到出发地时,我在星空下驻足休息:星光有多么美丽啊!还有其他一些美丽的词汇,让我们忘却现实世界的残酷,比如笑容,休憩,比如旅程,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