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三) 我所见过的几个漂亮人物

(2005-01-02 18:39:13) 下一个

回忆(三)    我所见过的几个漂亮人物

 

    对于旁人称之为“帅哥”的漂亮人物,我向来是不太敢招惹的。原因之一是我有自卑感,和帅哥在一起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但还得显示自己的镇定自若见多识广,于是弄得十分自苦。二来是根据我的长期观察,帅哥大都与靓女一样,饰演花瓶的角色,说不上几句话就不自觉的挺立身子,仿佛在说:“看啊,我多么美丽。。。。。。”那种可笑的优越感和虚荣心总是让我无所适从。。。。。。我最向往的漂亮人物是亦舒在《我的前半生》里的翟君,那种风华足以让所有穿格子衬衫白背心来吸引异性视线的“帅哥”们黯然失色。但是,远看漂亮人物,察觉他(她)在不经意时流露出的自然美,却是我自娱的项目。

我在西宁街头曾见一个十分俊秀的喇嘛,他的头发剃得短短,戴一顶前尖后圆的皮帽,式样奇怪,在皮帽下是他清秀温柔的脸,他的身材修长挺拔如一枝翠竹,着一袭绛红色的僧袍,站在一伙猥琐的人群中,真个是鹤立鸡群,飘飘若仙。那时西宁的夕阳将落,凉风习习激荡他的袖袍,在他的身边是来来往往的人们,惟独他站在那里,仿佛是在等待什么,又仿佛什么都不等待,只是走累了,想要歇一歇。我的心中一动,不禁想到了欧阳修的“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只是欧的诗中多了一份文人的矫揉与伤感,因为着意刻画反而落了下等,不如他,只静静的,专注地站着——他也许将要默默无闻地湮没于某一座寺庙中,可那沉默庄重的气质,疲倦却挺立的姿态,寻求而又迷失的眼神,却在那一刻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我在对街屏息望着他——如果我是一个善于捕捉瞬间美的画者,我一定将他摄如我小小的相匣中,可是,我却只能在这里,用文字描述他的风华。。。。。。

在拉萨时我可见过一个帅气的导游。那时我正在“巴(八?)郎学”问房价,reception的小姐长得那叫一个五大三粗!她十分生气地对我吼道:“标准间每天180元”。我吓了一跳,想了想才小心翼翼地问:“那不标准间呢?”这时我听到身后有人哈哈大笑,并怪里怪气地学我说话:“那不标准间呢”,我转头一看,便是那个长得很帅的,名唤旦巴的年轻导游。他的美是典型的世俗美,浓眉大眼高鼻梁,皮肤黝黑身材高大。没有人会从心里抗拒美丽,我就很认同他。他骑一辆摩托车,酷极,而且一点也不土,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是他介绍给我扎西达杰,我发现和他说话我居然很害羞,当然表面上是镇静自若,谈笑间什么虏什么灭的那种。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扎西达杰的大厅里,他问有没有人想去阿里,三千块。我是极想去的,可后来发现他压根儿没把女性放在考虑范围内。这时他已几乎不认识我了,态度冷淡而礼貌。。。。。。

《红河谷》里的格桑长得也好看,但是汉族演的。我觉得女孩都会认同格桑那一类型的男子,那么的深情款款,那么的英俊潇洒,当然如果他更有钱就最好了。可是现实中的康巴人却让我失望,他们也是一般的英武,红色的丝穗盘头,紫黑的脸膛,灰黄藏袍,被山风熏得眯住的双眼,银刀,金灿灿的手镯,松绿石戒指。那份霸道豪情真个浪漫极了。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社会发展至今,我们已不再需要这样可笑的英雄主义。或许他们在被社会与时间遗忘后,又突然回到我们眼前,仿若中世纪武功歌里的骑士们,盲目尚武却没有固定的行为准则。那种地位是尴尬的。可幸的是他们并不觉得自己的尴尬,“尴尬”是我们这些文明人的感受与心态——有时我觉得他们过得挺幸福的,就象陈劲某首老歌里唱的:我想幸福的活在你身旁,这唱得多好啊!幸福的活在你身旁!

在布达拉脚下我也遇见过一个美丽的姑娘——她长得真是无一不美,无一不顺。瞳人如黑玉般晶莹剔透,晶莹的黑色皮肤,含笑的脸庞,她如果再娇小一点就十全十美了——我从未见过这么漂亮的姑娘,漂亮的爽朗,漂亮的自然。我一见她就开始自惭形秽,暗想我要是象她那么出众就好了——不过话说回来,她的美是没有余韵的,见过也不会再时时惦念——不过话又说出去,女人的审美观到底与男人不一样,焉知读到这里的各位大虾们是不是双眼迷离流着哈喇子,状若麦克老狼呢!

藏族人多数长得不好看,矮墩墩的,脸上表情呆滞麻木,少数长得漂亮,惜乎又生得矮,那种又漂亮又高大匀称的并不多见。我从记忆里挑出他们,可心里最喜欢的还是那个不知名的红衣喇嘛。每当我想到他时(这种时候并不多)心底便会泛起温柔的感觉,觉得那真是美,又因美而脆弱,他的形象就如灯焰般需要好好保护。可是,对于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来说,一个善意的举动也会让我觉得美丽。象我这样的年轻女子一般都有一个虚荣的梦:某一天的某一时刻(此时正是上完课打好饭宿舍口最挤来往女生最多的时刻),有一个帅哥手捧大把玫瑰(粉红色,配透明玻璃纸),在门口等我,脸上挂着温柔的微笑(我没有勇气继续这样幻想下去:我昂头凛然走过,把大把玫瑰踩落脚底,说:“不,我不喜欢你,你走吧。。。。。。”——须知过了这村没那店啊!)。不过我想这个荒唐梦在我有生之年内是不可能实现的(即便实现,我也一定先把自己笑死以谢天下)。所以我安于平凡的生活,乐于用双眼去观察这姿彩美丽的世界,全然不顾我的形象也许十分糟糕可笑。别忘记,狐狸曾对小王子说过:本质是肉眼看不见的,你只有用心去看才能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