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四) 青海湖上的夕阳及联想

(2005-01-02 18:38:37) 下一个

回忆(四)  青海湖上的夕阳及联想

从西宁到格尔木的路上,行不过四五个小时便可以看到青海湖了。曾有一个朋友对我描述见到青海湖的激动——“那时我坐在车上,”她说道:“忽然看见地上也有一个蓝天,我奇怪地问:‘爸爸,这天的下面怎么比上面还蓝?’”

“那是湖,青海湖!”

“可到底哪儿才是湖,哪儿才是天呢?抑或根本天湖合一,这儿便是世界的起点与终点……

青海湖就这样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想象中那湖水清澄透明,湖上行的是朵朵巨大的白云,远处的荒山上硕大的云片也投下斑驳的阴影,最好还有一群羊子在缓慢的蠕动,背景音乐是朱哲琴的那首“羚羊过山冈”……

我看见青海湖的时候天色已晚,望不到想象中那壮丽的景色。在夕阳下,只见泛着微光的青蓝湖泊静静躺卧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一片死寂中只听汽车的轰鸣,偶尔可见鲜黄的油菜花,五彩的经幡与压在石头下的洁白哈达,可那青春的颜色仿佛更增添了夕阳中的孤寂与凄凉。

对于夕阳我是极爱的,爱它那不可言传的美与傍晚时分模糊的惆怅与渴望。在《小王子》里有一段对夕阳极其优美的描写,说只有那暮色黄昏的宁静作小王子孤寂生活的唯一点缀——“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日落”小王子说。

隔了一会儿他又补充道:“

   “你知道……在人们特别悲伤的时候,总是爱那夕阳的……

   “看四十四次日落的那天你是不是特别悲伤呢?”

但是小王子没有回答。

……

 

去西藏那年我十九岁,在黄昏中,我怀抱着那个年纪的青年所有的坚定的理想,我想这也是每个旅游者都曾拥抱过的理想,以为那里是一片艰苦的乐土,可以解却心中一切迷惘。汽车轰鸣,带着我西去,我的心情十分虔诚。我对自己说,我就如夸父,一直向西,向西,向西,固执地寻找某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幸福。从任何意义上来说,西行之路都是我的人生之路。我以为一定能在那里寻找到什么,会有人为我开启一扇智慧之门,我以为一定能在那里感悟到什么,仿佛上山求道的犯夫俗子,憧憬可以顿悟所有疑难问题,我还以为……

直到现在我仍在不停思索,我曾听许多人说过:“西藏改变了我的人生”,或是“我在西藏那儿寻找到了……”,西藏这个西藏那个,仿佛西藏是一贴万灵药。而实际上——据我看来——这仅仅是一些溢美之辞罢了。一个哗众取宠的人尽可以在那里找到无穷无尽的发挥天地。但是……怎么说呢——我想要表达的其实就是,你所要寻找的乐土就在你身旁,应该从自身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锁钥。如果说在某中程度上,西藏真的让你有所感悟的话,那我希望是你亲眼见到的博大辽远的自然,那种苦难与贫瘠,以及在此基础上产生的强大的生命力与随遇而安的气魄让你对人生有了新的态度:你变得谦卑下来,少一些愚蠢,理解我们只不过是这茫茫宇宙中的沧海一粟,并且停止得意洋洋的自我表现,懂得你,你的荣耀以及你的家庭并不是这世界上唯一值得关注的事情。并且相信……并且继续相信爱,相信唯一,相信永恒,相信真理,相信这些早在我们出生前就存在的,并且在我们短暂的人生旅途之后依然存在的准则,相信许多其他我没有提及,不曾想到,但却是你生命中瑰宝的东西。

在青海湖西去的路上,我怀抱着孩子般的热望与少年人的执着,希冀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而现在……现在我明白了许多难以言传的道理。生活虽不因此减少它严酷的本色,然而却变得更加通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