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江月

(2005-01-02 18:14:13) 下一个
“起来,让我们出去走走吧!”我对懒在床上的骑士说道。  
“可是雨……”   
“可是雨已经停了。”   
“可是太阳……”   
“可是太阳已经落山了。”
 
这是真的。从窗口望出去,夕阳正为雨后初晴的丽江铺洒柔和的色彩。青石路与黑瓦的屋相互依偎,延伸到远方;由于了雨季,溪流在低凹的槽里格外活泼的流动着;而在我的下方,路人正以深思与沉静的表情前行。  

真好!我模模糊糊的想着:我真享受这宁静而困倦的黄昏呢!  

“骑士,你喜欢丽江么?”当我们并排走在小巷子里的时候,我轻轻的问她。  
“并不特别的喜欢。你知道,那份古意太真实了,有一点……妖异!”   
“妖异?!”我吓了一大跳:“你那小脑瓜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我眼中的丽江……哦你想,就想你曾经写下的句子:车粼粼,马粼粼,波映重阁,楼飞九天,杏衣青衫,款款而至…我就是不能太喜欢这古典的浪漫,那种真实的虚幻让我觉得妖异。”

我不太明白她的意思,可我很懂得不该继续这个话题。要知道,你不能和女人争辩什么。她们也许会兴起,用“无声而透明的”、“唯美而感伤的”、“残酷而浪漫的”、“真实而虚幻的”……等等这样费解的词汇把你聒噪得够呛!女人!女人真是奇怪而固执的动物!女人让你完全摸不着头脑,可就是为着这个原因你为她着迷痴狂。

“可我,我喜欢丽江!”我对骑士说道。  
“为什么?”
“为什么,为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就是喜欢呗!你干嘛老要问为什么?”

我们默默的走着,肩并肩,手拉手,天渐渐的暗了下来。月上了,在我们的脚畔,月影在波光中流淌。从远而又远的街头传来“玛达米”那样的音乐和热卖声,到了这里,却只为夜平添了一分寂静。

“骑士你知道我在想什么么?”

“我知道。欧阳修的那首小令。” 她顽皮地踮起一只脚快走几步,回转身笑着对我念道: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我不是喜欢这首诗,”我对她解释:“你晓得男人不会这么滥情。我只是喜欢这诗中模糊而伤感的气氛,就象这脉脉的温情的夜,就象现在……”

温暖的空气在身侧流动,那饱含着春的熏熏然,又带着夜的寒意的轻风吹拂着我们,如同一个以每一寸肌肤等待爱情的女子。月上了,月映在波影中,月给脚底的青石釉上黝黄的月彩,月为静默的门扉与窗棂投下暗影,月夜使得令人舒适的倦怠偷偷爬上心头。暗中,你仿佛觉得有什么深沉而舒缓的东西拨响了你的心弦……

“我们去酒吧好么?”我对骑士建议道。

我们弯过一条巷子,又弯过一条巷子,街边煮锅里冒出的水蒸气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什么也看不见,只感觉人群在身边熙来攘往,欢声笑语与晕黄的灯光给夜泼上了一层活泛之极的色彩。 “这夜,精彩得不真实!”我耳语着骑士的语言。

我们坐在了河边,骑士欢快的点了一份香蕉船。哦我可真喜欢月色下这笑容可掬的脸庞!

“这是奶油么?”她匆忙而贪婪的用小勺挖着吃,脸上显出狂喜的表情:“……从明天开始减肥吧。”
“这个啊……这个叫忌廉,你不要把它叫做奶油,正如你不能把烟肉叫做叉烧肉一样,那很老土的!”
 
我点燃一枝烟,抬头望着月色。异乡人在我的周围发出令人愉快的嗡嗡低语,可我知道,热闹是他们的,我的心中正享受着宁静的幸福。

“你吃啊!”骑士殷勤的把一大勺奶油塞进我嘴里:“我一个人吃会有心理阴影的。” 

 …… “这里好么?让你喜欢么?”
“并不比刚才的好。”我答道。
“这破坏了气氛么?不再是你心目中的古城么?我指的是……不是温情而感伤的夜晚……”
“怎么不是呢?……我仍是喜欢的。”

我从骑士的肩膀望出去。夜了,月了,在月华的浸润下,黑瓦与青石呈现出柔和的流动的质感。街上弥漫的是爆米花的甜香,与月色紧紧纠缠在一起。你仿佛觉得,是这月,使你的周围馨香满溢……

“真奇怪……丽江能把一切结合得那么好……我是指古典与现代,你并不觉得有什么突兀。”

月深了,月凉了,月在低语,月幕四合,月给万物釉上的是那么忧伤而朦胧的光彩,月,月,月……低语“月”几乎让我迷醉。在月流的冲刷下,骑士细细的呼吸传入我的耳朵,那么均匀,那么轻柔,几乎要催我入眠。一瞬间,我开始怀疑这是否仅仅是一个梦,一个深沉的,悠远的梦境,一个流淌着月熔的梦境,一个纯净的,不真实的,热闹而又孤寂的梦境……

钟敲十二下。我的骑士是否要变回原形了呢?

“家去罢!”骑士拉起我:“黄伯要上门了。不应让他等啊……”

我们站起身,朝远方退走,细碎的步子在空巷里回荡着。我象醉了似的伸出手指,轻抚从高空滑下来的融融月缎。 我的心中正念着的是谁的诗句呢?

“马蹄达达……  
我不是归人,  
只是过客……”

寂静的夜,悠远而无声。 10/20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