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丝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个人资料
正文

拿肉麻当有趣,拿无耻当个性!

(2008-06-10 22:11:34) 下一个
在灾难突然来临的时刻,人很有可能第一就选择逃跑 -这本是无可过于厚非的。作为老师,社会道德、职业道德要求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照顾学生,那些未成年人。本来的事实是,就是你做老师的跑了,最多也就是鄙视一下你当时的行为,估计也没什么人会追着你鞭尸 - 能理解你动物的本能!

但最起码,作为个人,范跑跑类的先生们多少也该反思一下- 这样做,是否很有些不符合职业道德?!是否不够高尚?!再考虑一下,如果自己负担不了这样的职业道德,是否可以换个工作什么的。 - 这,也是常人正常的思考,无可厚非!

但如果跑了之后,再满世界的说自己跑得多有理!自己从来就多有“人性”,就不地道了! - 既然您有这么说话的权力,舆论当然也有批评你的权力 - 毕竟,您不能要求别人都和自己一样那么欣然的卑鄙。

就像王石,冷血,就冷血了,反正是老子的钱,我想捐多少就捐多少,跟你有什么相干?!

但王石再跑出来满世界的大喊 - 我捐得有多合适,有多“职业经理人”的专业水准,然后再限制自己员工表达自身人性的权力- 每人捐款上限十块,就太招人烦了!

在此国难天灾的关头,当了这样的出头贱人,挨骂是很自然的事!不过,此时更奇怪的情况出现了-

居然有人为这些人“讲公道”了!

奉劝捧臭脚的一句 - 别人如何站着“道德的制高点”说话,也是别人的权力,也是别人对这个社会的期待。你个人如何喜欢趴在“道德的最底线”的地上搜寻每个人都可能遗落的脚毛,赞叹同类脚气的清馨,再愣是要把大粪说成“臭豆腐”,要求别人也降低到您的角度enjoy脚毛,夸赞您的“臭豆腐”实际上有多香,就太没必要了!

倒不是要封住你们的嘴巴不让你说话,只不过,您说了之后,咱们未必会很赞成,也许要反驳两句罢了!

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

范跑跑是否有恻隐之心,是否有羞恶之心,是否有辞让之心,不言而喻!至于这些为范跑跑、王石头们跳出来报不平,再把这点P事扯到“生存权”、“话语权”“个体生命”的,真不知这些,又是怎样的货色!

当真是“拿肉麻当有趣,拿无耻当个性!” ---古人云:卿本贱人,奈何装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丝霹雳纯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看到原来跑跑很向往美国的自由,就把自己前两天的一段不很愉快的经历说说,估计跑跑真是生错了星球了!

上周五公司团队午餐(team lunch),老外的午餐,实在没咱们国内的丰富,最没劲的就是不能喝酒 - 下午还得上班工作。
  
  饭吃着一半,忽然一白人大姐(或说大妈)对着我这桌上唯一的华裔很关心的问起了中国地震的问题 - 在我们公司,很早就通知公司会对所有的员工 1:1 跟进员工对中国的地震救灾捐款,当时沉浸在无限的悲痛中,再加上公司一贯如此(当年对印尼海啸捐款也是这么做的),也没太在意公司这样的企业文化到底有什么含义。只知道捐款的各种肤色的同事不在少数,这大姐也是其中之一。
  
  既然饭桌上提到这个话题,我很自然地就提到了这次地震给人们带来了多么深重的灾难,尤其是孩子们等等,说着说着,就说到了中国政府的主席和总理是如何尽责,如何地不顾风险,如何地比小布什强等等等等 - 当然,不会忘了提到中国军队的表现。
  
  出国的人可能会更爱国,更愿意把祖国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知道。所以,我尽量以客观陈述的语气表述了一番中国人是如何的自强、互助,中国的军队是如何地从有史以来就把救灾当做己任。一桌人赞叹之余,一个印度裔的主管就评论说,如果这事发生在他的国家,恐怕军队得等老百姓去救!
  
  然后,话锋一转,这印裔老哥忽然问起前两天新闻里刚刚报导过的“Runner Fan”,也就是范跑跑!他问道:这就是中国老师的作风么?
  
  我一听这话头,就知道事儿来了!虽说在中文网上我一直在骂这能“欣然着卑鄙”的范跑跑,但在饭桌上不知道怎么了,还是解释说:“也许他当时非常害怕,所以就先跑了!但这在中国,绝不代表大多数老师的做法。。。有很多老师,为了保护孩子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更多的老师,是组织学生先离开危险而自己最后离开。。。”
  
  这印裔老哥沉思了一阵,说:“我知道中国很多的老师都在尽全力保护好孩子们,我也能理解Runner Fan为什么会跑。但我不能理解的是,似乎他后来表示,他跑得很有道理!而且,他好像还强调,即便是他的妈妈,他也不会去救的!这点,是我不能理解的!”
  
  我一看老哥们儿击中要害了,就不再回避,答道:“这也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更不是我们中国人所能接受的”
  
  这时,另外一哥们儿插话说:“这也不是我们可以接受的!我可不想和这样的人做邻居!”
  
  在国外,如果一个人被评论为“不能做邻居的人”,绝对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这些管理层的洋人一贯对人基本上都是“Great!。。。 Good!。。。Wonderful!”的社会中,这句“I can not imagine that I may have a neighbor like Runner Fan"实在是太刺耳了。
  
  也不知是否是同为中国人的虚荣心作祟,我飞快的转动脑子的同时,说道:“这可能都是好莱坞的一些影片对中国一些人的坏影响,美国不是一天到晚都说‘自由’和‘人权’么?这些Runner Fan们认为保护自己的生命是最大的‘人权’,表述他们的真实想法是他们最大的‘自由’”
  
  没想到,我这句话可惹了大篓子,一桌人争着跟我说:“人权和自由都是建立在责任的基础上的!离开了责任,有什么‘自由’和‘人权’而谈呢?!”
  
  其中一个平时就对中国不很友好的人进一步说道:“在美国,我们从小就知道要‘Clean up your own mass',--这就是责任!你有自由去制造 'mass',但前提是你自己要把自己的mass clean up!我在公司的中国分部就发现,我们不少的中国员工不但不clean their own mass, 还never commit their mistakes!”
  
  一句话说的我当场噎住 - “不负责任”,正是同胞中最常见的毛病!也正是我最怕这些鬼子们跟我提起的话题!多年来看了多少相当聪明的同胞混得颓废潦倒,成天抱怨‘歧视’,实际上,很多‘歧视’并不是冲着这些人的肤色、祖国去的,而是因为这些人平日的‘责任感’ 实在从骨子里就太差。 -- 但他们再怎么差,也远远没有达到跑跑这种境界!
  
  这时,还是那位大姐接过了话茬:“快活刀啊,我能问问这连妈妈都可以声明在危险中抛弃的范跑跑心中还有‘上帝’么?。。。别误会,我不是指他们是否信耶稣(她知道我不是教徒),我是指,他们心中信仰的上帝,什么信仰都行,哪怕他们信仰人类社会的基本要求,也不该这样的!”
  
  眼看这大姐就要把跑跑们归于“反人类”的圈子,我能回答什么?我只能说:“他们恐怕只信仰自己,或者说,他们信仰撒 旦”。。。
  
  遗憾的是,这些日子在网上竟然看到了这么多为这卑微的范跑跑辩护的人,甚或连这范跑跑本人都以为,如果他能在美国,就可以享受“自由”了!以我在国外十几年的生活经验来看,跑跑如果到了美国这样自由的放P,恐怕早就被整个社区唾弃了,
  
  自由,是建立在责任的基础上的;自由,是在道德约束下人权。所以,跑跑和他的粉丝可能生错了星球。
烟丝霹雳纯 回复 悄悄话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单纯卑鄙,也就罢了!像范先生这样的纯小人,根本就是人类社会的卑微渣杂 -不值一提! 不过,话说回来,那些建设豆腐渣工程的,估计都是范先生的前辈先驱,或是在这样的本质上进化出来的 -不仅卑鄙,而且罪恶了!

没成想,原本很有点深度的一些ID,竟然从这卑鄙的排泄物中,分析出阳光的灿烂了!

个人认为, 粪便虽说很臭,但好歹也是本色!不踩它,也还可以绕得过去!

最讨厌的,是给粪便闹哄哄唱赞歌的苍蝇!那些歌唱“有了有机质才有生命”,进而引申到“粪便也是有机质”的苍蝇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