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丝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说恕道 -国人兄弟,不砸你不爽!

(2008-05-22 20:44:33) 下一个
今儿不砸你我心里难受。。。

主张宽容的“恕道”是一种美德,当然值得珍惜,值得发扬。。。

但先请看看这“恕道”,说的是什么 -

“恕道”,本是是人们生活的高尚准则,当年,子贡问孔子:“有一言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孔子说:“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也就是说,“恕道”,指的是自己不想承受的,不要施加到别人的身上。这,也就是儒家所提倡的“恕道”。

现在一条条的砸你 - 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底用在什么地方合适?就先从我们其实该很有共识的“狗”说起 -

第一,我小时候有个很好的动物朋友- 一条大黑狗,不幸,他在打狗运动中走了。。。 从你的文章中,知道你也有个好朋友--“黑子”。 试想,就是以你我,如果我们身处灾区,虽然明明知道“消灭狗”是现在不得已的做法,但我们心里会是什么感受?! 就是我们的朋友真的不得已,以这样不人道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们又都不得已的接受了、理解了。。。但发发牢骚,抱怨抱怨,总是正常的吧? 所以,我对“宠坛”关于狗的一些说法,绝对不予置评 -- 为什么?以己之心推人,谁都惧怕自己的好朋友--也许是动物(狗),遭到这样的不幸! 我觉得,这才是恕道! 我绝不会站在一边,抱着自己的狗,去不咸不淡的劝说别人要“理解”,虽则,我可能会为自己的“黑子”庆幸!

第二,我一直主张,严惩黑心官员和不法奸商! 试想,按照恕道的角度想,就算我们都没有孩子,但我们总有父母! 如果我们的父母,在灾害中不幸丧生了,也许我们会说 - 这是天灾! 难过之余,只有抱憾命运!!

但如果我们的父母本可以逃生,却被埋葬在连水泥都没有、完全是“铁丝混凝土”的瓦砾堆中-- 我们,还能说什么“宽恕吗?! 就是有乌龟肚量,也说不出“宽恕这些赃官和奸商,为了祖国的建设!”这样不疼不痒的话吧?! 凸子我不敢揣测,估计,以你我的性格,不找把抢把这些没天良的玩意自己处决了,就TMD已经很“宽恕”了!!!

归根结底,我腻味那些不能站在受害者角度,反是站在“加害人”角度谈什么恕道的说法!私下觉得,说这样话的人,如果不是脑子一时进了水,就一定是和其他人类有别!

言多语直,兄弟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