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Peter Hessler 何伟的中国四部曲

(2022-02-22 11:04:56) 下一个

昨天读完了何伟(Peter Hessler)全部4本有关中国的书。虽然读书的次序完全颠倒了,但并不影响效果。读的第一本是《甲骨文Oracle Bones》,是何伟写的第二本有关中国的书,读它完全是机遇:一个美国朋友送给我这本书,说想听听我的评论。读了《甲骨文》后,喜欢。于是到图书馆把何伟其他的书都找出来,能借到哪本就先读哪本呗。第二本读的《奇石Stranger Stones》,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寻路中国Country Driving》,最后才读他写的第一本《江城River Town》。最喜欢《江城》,虽然那是何伟写的第一本“散文Narrative”书,文字和章节安排也许不是很完美,但是因为是初到中国,各种情感上的文化上的,意识形态上的甚至肉体上的冲击,是他用一双对中国一无所知的新鲜眼睛(Fresh eyes)观察后写出来的,使这本书比起其他几本来是更直接了当,更有深度,也更能引起共鸣。

何伟,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大学教授家庭,普林斯顿大学文学(Creative Writing)专业毕业,牛津大学英国文学硕士,Rhodes Scholar。其曾祖父在罗马教廷学习时,曾有望被派往中国当传教士,后来因故未成行。幸亏没有,否则也许就被义和团杀了,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何伟了。1996年27岁的何伟参加了美国和平军(Peace Corp)的义工组织,被派到几十年没有见过外国人的四川涪陵师专当英文老师,实现了先辈没有实现的梦想。他也在短短的2年内学会了中文,涪陵之后去了北京,成为《纽约客》杂志的驻华记者。

读完何伟的书我到网上去查了一下他的近况。2019年他和四川大学签约,在成都教写作。去年四川大学没有给他续约,现在他和太太及双胞胎女儿住在科罗拉多州山里的一个小村里。在今天的中英网站上,何伟成为了一个颇有争论的人物。有骂他是中共宣传部走狗的,有赞他如实报道中国的。我觉得一个人如果在中国那个酱缸里生活了多年,不被染上颜色是不可能的。从他的一本本书中也可以体会到那些微妙的变化。总之,我去国30多年,完全错过了中国过去变化最快最大的30多年。今天的中国于我已经只是一个遥远模糊的故乡,这四本书给我补了30年的课,谢谢何伟。特此推荐给海外的同胞们。

PS。我读的是英文原著,没有读中文版,不知道翻译得好不好。目前这四本书的中文版在国内各网上书店都有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e_gee' 的评论 : 何伟的4本书里我比较喜欢江城喝寻路中国。甲骨文让读者了解了一些中国考古的前身后世。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风17' 的评论 : 握手!
南风17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书都看了,江城写法比较清新,原始。他后面写的,技巧更好,但是,我还是最喜欢第一本:江城。
gee_gee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江城和寻路中国,这两本感觉还是蛮真实的,不知后出的两本怎样。和你感受差不多,觉得给自己去国离家的二十多年补了下课。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