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aoyangdel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中学生: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2007-03-06 13:06:54)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一部老电影:Cool Hand Luke. 在美国上过高中的虾们,或家中有高中学生的可能都知道。这部电影和 Grape of Wrath 一书一样是美国高中生们的现代文学必读(看)。这部电影也和 Grape of Wrath 一书一样是美国的社会主义教育的一部分,都是控诉黑暗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文学作品。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用同样的书和电影来告诉自己的高中生们:瞧!人家自己说的,资本主义社会是如此的腐败、黑暗。听起来好像美国的 Liberal educator 们在为共产党们培养接班人。这也是为什么西方的知识分子多数偏左,向往社会主义的人人平等的生活。

我的孩子不同意我的看法。TA 说:美国的社会就是有黑暗、有不公平,这些文学作品成功地反映了社会的真实面貌。我同意TA的观点。但是纵观美国高中的现代文学教育所选作品,全是这种社会主义的东东。这就令人担心了。

TA接着问我,中国也可以有类似的描写监狱里犯人受压迫的文学作品来给高中生读呀。No, 我说。社会主义的中国是不会允许这种给党和政府抹黑的文学作品的。这就是民主社会和专制社会的不同之处。只是你们这些在美国受社会主义教育的人们不知道罢了,才会天真地以为月亮也是外国圆 (grass i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