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请支招儿,取经钢琴

(2007-01-29 23:02:54) 下一个
孩子8岁,学琴4年。现在在犹豫是否叫停。希望懂钢琴或家有琴童的家长给出招儿。
4岁开始学琴,用alfred 和beinstain 教材。老师并不强调手指,认谱,现在回想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混的。每节课30分钟,先把上次课弹的曲子教一下,再认一下新曲子的谱,老师再把新曲子弹奏给录到磁带上,让带回家跟着练,再加上上课迟到个十分钟,中间接两个电话,上趟厕所什么的,一节课眨眼就上完了。曾经问过老师,孩子手指全是趴着的,手腕是压着的,是否要纠正或做些练习,老师说不必要,小孩子小,没力气,长大自然就好了。象有时要用小指弹奏,孩子小指弱,弹奏音色不亮,老师就教她用小指整个横压下去,还借上手掌侧压下去的劲儿。当时还挺佩服老师就是点子多。现在知道要纠正一个积习,得要付多大代价。还不如一开始就做正确了。可谁让咱不懂的呢?还记得孩子第一次弹四连音,怎么听都跌跌绊绊的不象老师弹的那样舒展,回课时问老师能不能给指正一下,老师却说,我觉着可以了,你要不满意,你自己教她好了。就这样学了两年,还考级,孩子要考十个曲子national级别,由她去,分数还挺好。但好象考级是人人pass的。
后来因听朋友说诸般不宜,就跟着一起转了一个老师。孩子是自己要学琴的,第一个老师那里是态度一般,不喜欢也不讨厌。当然,喜欢recital。第二个老师特别会和小孩相处,幽默,和蔼可亲,孩子因为每星期都盼着去见她而真正喜欢上弹琴。我记得刚上课时,中途老师跑出来两次,一次说识谱太糟糕,另一次说手腕僵硬。后来问我和朋友的孩子是否同出一师。这个老师有比赛都让孩子参与,她并没有太注意我的孩子。但孩子因为临场发挥好,所以爆了冷门反而胜出。从此孩子成了她的sweetheart。上课时两人时常欢声笑语。刚开始跟这老师时倒挺好的,这老师比第一个要求严格些,又善于和小孩沟通,能用孩子语言解释,很有趣又容易理解。而且因为还生疏,孩子在喜欢老师的同时还心怀敬畏。拿奖以后上课气氛太轻松,孩子摸着老师宠受的心情,上课经常谈天说地,老师总耐心等她说完才言归正传。这样下来效率比前差很多,经常完不成预定内容。后来孩子回国一趟,家人说孩子基本功很差,老师又经常让参加比赛,给些大曲子弹。后来跟老师谈过看能否加强基本功练习,少参加比赛,未能达成一致。再加上这个老师离家太远,己坚持了一年,觉得很累也很浪费时间,很依依不舍地换了老师。
当时也有点别的原因。把这个老师recital的录影带给另一个朋友看过,她学过一段时间钢琴,她说这个老师的学生弹奏时全有一个毛病,声音全粘在一起,不是一个音一个音清晰均匀的。
第三个老师相当严厉,几乎没有表扬,讲话直率。孩子第一堂课出来就哭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通常是希望孩子用耳,用心去领悟的。沟通很成问题。但是上课内容讲得很多,很细致,要求很高。刚开始很痛苦。legato也不对,staccato也不是这样弹的。手指也不对,节奏也不对,认谱也不行(第二个老师还夸孩子认谱提高很快,都快超过她了)总之没有一样是对的。对孩子也是很大challenge。因为以前老师准备一支新曲子会第一节课和孩子一起认右手的谱,连起来至连贯。第二节课和孩子起认左手。第三节课合起来。第四节课再加dynamic什么的。然后才加快,才记忆。现在老师要求认谱两手一起,除非特难才局部分手练习。第一节课去弹就基本有型了。再加上很多根深底固的坏习惯时不时冒出来,而老师是同一错误重复两、三次就开吼的,我女儿不是个笨孩子,可是也不是特机灵那种--敌强我弱,敌弱我强。人家nice她乱七八糟话也多了,主意也来了,人家一凶她就freeze了。--她基本处于"冬眠"状态。老师也看出来了,说其实你很musical的,但怎么reaction太差,好象在sleeping一样,本来应该进步很快的。有时候也不怪老师发火,换我也坐不住了。比如老师说两个连音要把重音弹在第一个音上,(我女儿很习惯弹奏很强的尾巴,每句都这样)她一弹要不两个音一样重,要不就还是尾音强。直弹四、五遍改不过来。回家问她怎么回事,她说老师开始只说第一个音弹重,没说第二个音要弹轻啊。我得承认我女儿不是一个细心的孩子,做数学计算出21,抄到答案空格上就变12了。我也老觉得她就是一"游仙儿",天天心不焉,你跟她说你给妹妹拿盒cereal,再给热一林牛奶,她只能做第一件事儿。第二件事儿她不是没听见,就是等拿完cereal就己经忘了下面还有什么事。我常笑她记性就象金鱼,因为她说金鱼只有三秒钟的memory。但是她看过所有讲animal facts的书过目不忘,什么动物吃什么,几岁叫什么名字,能长多高,多重,几岁mating,一胎产多少仔,寿命多长等等。又不能说她记性不好。只是心不在罢了。而且她经常思路和一般人倒着来,象上面说的一样,让你惊诧她怎么会这样认为。象一年级考stanford有一道三位数连续两次借位减法,她们没教过借位减法,她就用另一个数去凑减数,一直调整到凑出被减数。再回到钢琴吧,我陪她练琴我很痛苦,比如学琴四年,还是没有很好的基本素养,phrase,piano,forte什么音乐记号视而不见,waltz一会重音在first beat,一会儿在ending,tempo转快转慢听而不闻,一会儿错这里,一会错那里.每次告诉她要做crscendo第一个音必须很轻才有足够空间可以留给后面的音符上升,每次还是随随便便手就砸下去了。告诉她唱歌要呼吸,而且一句歌词的尾巴通常是soft的,弹琴也一样,可是你不叫着"phrase"她就记不得抬手,很顺手就是一个强音的结尾。每次不出错,弹得最好的时候都在recital或比赛时。跟这个老师才开始用指法练习书。用czerny 599,学了一年半,才从13条弹到30条。我半开玩笑对女儿说,这个进度弹下去,czerny 三本书怕到上大学时都还未完成。问周围朋友,都说599是初步教程,很简单,有的一节课还不止pass一条,半年一年就弹完了。问我是否老师要求太高。可是我不觉得老师过份,如果waltz的"彭查查"弹成"查查彭"当然不能pass。也不能说孩子不用功,她一弹至少一小时。可她该错的地方照错不误。比如昨天弹好的练习曲,我说让她过一遍,本计划20分钟可以有一次不错的,只有三排长,结果弹了一个小时,才勉强有一次不错。这样练琴很容易把时间吃掉了。什么别的都没做,就光练琴了,还没练好。象今天练31条,昨天己经练过了,我以为顶多1小时可以搞定了。结果一弹3个半小时,据她自己说可以第一条line不错。我20分钟前听她弹时还是不是这错就是那错,结果我让她练右手only,不行,又减到右手一条line,还是不行,又减到两个measure.真是痛苦。不是声音强弱比例不对,就是accent没弹出来,或者尾音太重,或者手指带到key,或者弹错键,或者stacato不跳,或者两连音尾音不够长,总之两个measure都不能很快弹准确。不知是孩子没有music talent呢还是不能专心,还是coordination能力太差,不能同时take care多方面细节?还是学琴到了4、5年就是一个瓶颈状态呢?可不可以给我讲述一些大家的看法和经验之谈呢?要是停了真也可惜。说实话陪女儿上课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喜欢音东了。但这么个练法什么时间也搭上了,女儿也拖垮了,我也气疯了。如果真没talent又何必一棵树上吊死呢,去干别的吧。但她打三岁开始游泳可以在simmingteam里进final了,学了两三年停了,bored。跳ballet从三岁到七岁,差一点就可以进christmas nut craker,又停了,不喜欢了。(那是她以前的goal) skating 过一年. 我怕钢琴再停了,可不真是事事知难而退,事事只有三分钟热情。 她老师说她可以弹得很好,但这样的情况只有两、三次。有一次比赛前她弹得很不好,老师让她去一边安静一下,想清楚再弹,然后她再出来弹时,老师悄悄流下了眼泪。她说It's very good, very very good. But I don't know if you can play like that tomorrow. I really don't know.老师说女儿不能very concentrate.我不知道对不对。我问女儿要不要quit算了,她说她还想弹。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wo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孩子愿意弹,当然要让她弹了,弹琴是为了通过手指来训练大脑。如果经济上有这个能力,就要支持。我孩子11岁的时候,让我给骂哭了,问他想不想学了,他说不学了,就放弃弹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