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拿别人东西,建议不要轻易让孩子去认错。

(2007-01-29 22:30:26) 下一个
2、3岁孩子拿别人东西,大概可以说是孩子不懂,这种情况家长把东西还了,或者付钱给店里就行了。

我觉得4岁以上孩子,是有不能随便拿别人东西的意识了,拿了可以说是偷,家长要教育,也要反省自己的问题,找到孩子偷东西的根子。但没必要逼孩子去认错,因为这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也是很humiliate的一件事,没必要这样对孩子(想想我们大人,有多少做错了事情会这样主动认错道歉的),教育的作用其实不大,更何况这种事情发生,一般根子在家长,该对别人道歉的也是家长。

坦白一下我小时候干的事情。我小时候基本是在幼儿园和别人家里度过的,父母虽然工资很高,但不亲自带我,和我的关系就比较浅,不知道我要什么东西,我也不会说。我大概4、5岁或是5、6岁的时候,有一阵特别想要一盒擦手油,幼儿园很多小朋友有,我没有,手都村了。有一天周末从幼儿园会家,去邻居家玩,看到了一盒油放那里,思想斗争半天,最后还是偷偷拿了。回家后被我母亲发现,问我哪里来的,我大概还撒了谎。她给我讲狼来了的故事,最后逼我把那盒油还给人家。我现在还清楚记得当时非常害怕,也感觉非常的屈辱(但并没有什么自己错了的感觉),还东西的时候,邻居挺宽容的,说那盒油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东西,给我就好了。经过这件事我好了吗?没有!上学后非常想要橡皮劲,别人都有我没有,我就去骗,从看我那家的大姐姐那里骗来了,还从亲戚那里骗钱,有被发现了,又被勒令还回去,以后再也没有被抓住过。是我变好了么?不,仅仅是我长大了,变聪明了。我住亲戚家里时,长偷点心糖果吃,后来会父母家,他们让我出去给家里买东西店里找的零钱,我经常撒谎克扣,直到上初中(这时候大概懂事了,也会说了)。

从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孩子偷东西,一个原因是孩子特别想要那样东西;另一个原因是家长和孩子平时的沟通不好,家长不知孩子特别想要某种东西,孩子也不敢和家长开口要,或者是知道要也没用,父母是不肯买的。作为家长,要了解孩子,知道什么对孩子是重要的,知道什么是他们特别想要的东西。不是说所有的物质要求都应该满足,但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时不时的满足一下孩子,不能满足的时候要讲清楚道理,让孩子真正接受。有些孩子内向,不爱开口要东西,这时候家长更要关心,要经常主动问孩子同学都穿什么玩什么,有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