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子女和别人,特别是和洋人发生冲突时,一定要教孩子敢打回去

(2007-01-29 22:30:26) 下一个
子女和别人,特别是和洋人发生冲突时,一定要教孩子敢打回去。当然,如果你孩子是动不动就打人,从别的孩子那里抢东西的那种就算了。

我们这些高学历老中们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大概是遗传因素的问题,比起洋人孩子要懦弱得多。我儿子小时候在我看来是个霸道、男孩子气十足的孩子(和其它中国人的儿子比),但后来发现放在洋人堆里还是不行。我见过的一些这里长大的亚裔男孩也是,大多给人感觉nice,但不是硬气的那种nice. 怕冲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是我们的文化留给我们的印记,其结果就是窝里横,畏惧强权任人宰割。

洋人父母是怎样教育他们孩子的?
两星期前看儿子的足球比赛,一个儿子的队友,轮休的时候,指着在另外一个场上比赛的孩子说:爸爸,那孩子就是上次踢了我脚腕的。他爸爸回答说:他第三次再踢你时,你狠狠的踢回去。旁边另一个孩子的父亲说:不,第2次你就该踢回去。

我儿子在学校有一个好朋友,据儿子是他比较nice,所以喜欢他。那个孩子的母亲有一次和我聊天,说起她儿子回家经常和一个也是同学的邻居孩子玩,能够邻居的孩子虽然同龄,但个头很大。我儿子同学的母亲很frustrated的说,那个邻居孩子老欺负他儿子,她和孩子的爸爸总教育儿子:如果你不能用语言止住他,就要用行动制止他,虽然他又高又壮,你可能会吃亏。

人应该nice,但不应该是软弱怕和人冲突的那种nice,要敢抗争,敢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不take bullshit,而这种素质的培养,恐怕从小和同龄人争、打是必要的经历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