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是不能靠索取得到的

(2007-01-29 22:30:26) 下一个
爱是不能靠索取得到的

看最近这里关于要求子女回报父母的讨论,心有感触,也凑热闹说几句。

说爱是需要回报的,这话我很同意,没有回报的爱是维持不下去的。回想当初刚生下老大,第一次把她抱在怀里的时候,爱的感觉并不强烈,更多的是好奇是担心。这样一个陌生的小人就来到了我们生活中,一辈子跟定了我们,不知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不知能不能和谐快乐相处,这对我们来说真是没有准备,也不知如何准备。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人来把她抱走,我可能不会有太大的伤心。但是,造物主是神奇的。一夜几次的喂她吃喝换尿布,她一天天长大,依恋我们,爱我们,亲我们,对我们笑,这就是她对我们的辛苦和爱的最好的回报,我们对她的爱也是由於时时刻刻得到即时回报而不断的加深,她成为我们生活不可缺少的最宝贵的一部分,为她我们甘愿献出一切。自从有了这个小人,我们的生活完全随之改变了,我们自己、我们对世界对生活对爱的认识都改变了,她让我们成为了更完美更成熟的人,她让我们体会到生活可以这样美好,这样有意义,为人父母可以这样快乐,这就是我们得到的回报,而且对我来说,这回报已经数倍于我的付出,是我今生得利最大的投资。

我为子女付出的远多于法律规定的,我这样是为谁?仅仅是为他们么?不!与其说是为他们,不如说是为我自己,他们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宝贵的一部分,他们的健康幸福快乐是我的幸福和快乐!不为他们做那些事情,我就不会快乐!我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自己的幸福和满足。

从他们的角度看,是不是因为我爱他们了,为他们付出了,他们就欠我的了?不!因为他们也爱我了!这里有哪个做父母的会说自己的孩子不爱自己?我一直告诫自己的是,我爱他们的某些方式、因为爱对他们的一些教育和要求以及对他们做的一些事情,并不一定是他们需要的,不一定是对他们最好的,有时甚至可能是错的,是伤害他们的。做父母的,不是因为你觉得爱孩子了,你为孩子所作的一切就是对的,孩子就为此欠了你的,将来就该偿还。

从教育子女的角度看,教育孩子感恩确实很重要,但不仅应该感父母的恩,而是应该感激任何为他们做事情的人的恩。因此,在我们家了,我们会时时提醒孩子们感激那些帮助他们,给他们礼物,和他们分享玩具、食品。。。。。的亲人、朋友、老师和同学。而我们作为父母,也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其中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感谢他们,不但感谢他们为我们做的每一件小事或送给我们的小礼物,更是经常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爱和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从我自己的角度,我爱孩子,为他们做事情,期望回报么?应该说是期望的。我所要的回报就是他们的爱,但这个爱我不相信是能够靠索取得到的。我现在爱他们,他们也爱我,我已经得到了回报,也因此我对他们的爱才能维持,才能不断加深。将来他们离家出走建立自己的生活,我还会爱他们,也希望他们能爱我。如果他们爱我,也知道爱应该如何表达,自然会经常打电话问候我,可能的情况下过年过节回家看望我,我生病不能自理需要帮助时会尽其可能帮助我。如果没有爱,他们这种被要求来的问候、这种看望、这种帮助都不是我真正需要的,也不是真正能够使我快乐的。

爱只能给予,不能索取。我们现在所能做的,是爱自己的孩子,并且教会他们如何爱别人,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如何维护爱。我们只能播爱的种子,精心护理,施肥除草剪支,功夫到了,自然会开我们所要的花,结我们所要的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