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成功”及不“成功”人士,探讨父母之可为及不可为(1)

(2007-01-29 22:30:26) 下一个
从“成功”及不“成功”人士,探讨父母之可为及不可为(1)

这辈子聪明人见了不少。国内的理科高考,基本可以说是智商的考试,几大名校,学生的智商往宽松了说,绝大部分人至少在125以上。也听说过有孩子发誓要进北大,连续3年高考,都是以几分之差而未能如愿。当然,这并不是说没考上名校的一定是因为智商不够。在我接触认识过的这类同龄人中,不记得听谁说过从小父母在学业上对自己有过帮助或什么早教智力开发,似乎大部分人也不是那种高中阶段要坑吃学到半夜的。所以基本可以说,天生够聪明,父母基本不用管;不够聪明,管也没用。但是,在所有我了解的人中,父母对他们学习都是看重而且支持的,在那普遍居住条件不好的年代,多数人都能在家里找到一个书桌静心读书。在后来晚一辈的人中,亲戚、邻居朋友的孩子,有几个强势父母高期望压力下的长大孩子,多给人以"weak"的感觉,特别是男孩。父母手下的败将,将来和人斗也难以成为胜利者。一个这样的从国内考上耶鲁拿全奖的男孩,高大英俊漂亮,却在学校的第一年因为和室友的一些关系处理不好出了事,不得不离开耶鲁。现娶了一个大他8岁的丑陋犹太女人,父母来探亲不到一个星期就被这女人赶走了。
结论:对足够聪明的孩子,在学业方面父母可为但不必有所为,特别是不可硬推。

想想那些接触过的人中,有一种人,几乎所有他们想通过的大门都是会向他们打开的,如果他们的智力、能力够,他们可以继续往前走,不够,大门对他们也是先开后关。这种人是EQ很高或魅力四射的那种人。在我上次介绍的几个人中,成功的男1、男2、女1及不成功的女2我给归入此类人,其中男1是典型代表。男1是个和他在一起会觉得舒服、有趣的人,有幽默感,和什么人都能谈得来,都能交上朋友。作父亲的,和他聊几句,会想把女儿嫁给他,或让儿子和他做朋友;同龄人,头次见面吃顿饭,就会把他当哥们。这种人,喜欢他的人多,把他当朋友的人多,有机会自然就会给他会帮他。男1、男2及女1,是十几二十岁就被周围人看好的,他们成功是必然的,只是男1男2发那么大,是因为碰巧搞得是IT,又赶上了IT的好时候。这种人我还认识若干,文科生多些,都在各自的领域内混得很好,爬多高基本取决于他们具体的能力和上进心,有一个在国内没出国留学过(但曾被公司送出来工作培训)爬到了美国知名大公司的partner。这种人长得丑陋瘦小的,都能在年纪轻轻时找到不错的女朋友娶到不错的老婆。

在这类人中,魅力四射应该说是一种天生的能力,不是能培养出来的。我说的人中,有一些仅是EQ高,但并不能说特有魅力。比如成功的女1,多年和她交往,说不出她的缺点,很平和让人很舒服的一个人,也能谈出很多东西,不boring,不是特外向的那种人,但了解她的人,周围的同学,都喜欢她并尊敬她。可以想象,她博士导师因为很喜欢她,才在她毕业后没两年又把她要回去当助理教授(她当时告诉我是因为她导师的缘故她才能破记录的那么快的回去,不是因为做出了什么大东西),而且很快很顺利的拿tenure升教授。
我觉得她的这种素质,如果父母水平够,完全能培养出来。成功的这几个人中,见过她的母亲(父亲早年去世)和男1的父母,一句话,酷妈酷爸,明白人,让十几二十岁的孩子喜欢而且尊敬,能做朋友。

不成功的女2是个极有魅力的人,走哪都是欢笑的中心,有趣、聪明、有才华、有创造性,朋友多,也是一个极能折腾极爱折腾的人。她的机会是很多的,上学时同学教授都喜欢他,找工作人家见过面后人家也都喜欢她要她。很可惜,一个个的机会都被她screw up了。她最大的问题,用一个洋人教授的话说,是极度缺乏自律,没有一点inhibition,爱做一些别人看来是很愚蠢的危险的事情,我还要补充的是她非常的不负责任,基本不懂也不讲什么moral value,了解她的朋友不敢把重要事情托付给她。可以想象这样在美国公司是不可能成功的。另一个问题是她那种性格不适合学这行干这行,我常想她当初如果干艺术类,也许不至於这样。她这些缺点在我看来,如果有个稍有点水平的正常点的父母,应该不难帮她改。见过她父母,挺糊涂的一对。她家的几个姐妹也都差不多,她做的一些最后给她带来麻烦的蠢事,当初我们同学都反对,可她姐妹们却支持。姐妹们干的些事,别人会觉得该引以为耻,她和她父母却能挺得意的讲给朋友们,

介绍几个成功和不成功人士的文章在此: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znjy&MsgID=17338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