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帖] 工人阶级无祖国

(2014-06-07 16:57:30) 下一个
[转帖] 工人阶级无祖国

张民昌


小时候就听到《歌唱祖国》的旋律了。那时候,尽管没听到过多少艄公的号子,也没看到多少江上的白帆,可心里想的祖国都美丽。

我的祖国常在变。

比如,在幼儿园中的祖国是雪白的牛奶,冒热气的包子与阿姨的笑脸;后来的祖国是红旗飘加上五分的成绩;再后来的祖国似公鸡,“引吭高歌”还“地大物博”;快上中学时,毛主席一挥手,祖国就紧张,要去保卫了——因为祖国有“阶级敌人”,有“不拿枪的敌人”,有你死我活的斗争了……

其中,我听人说,祖国是母亲(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德国人就把祖国叫母亲);也有人说祖国象乱花钱的母亲,不管自己的孩子(祖国每年用大把大把地钱援助一些同党与国家,而此祖国的许多民众却吃不饱穿不暖,甚至饥寒交迫;在祖国,能看到一些人比另外一些人更享受平等,奴隶是没有祖国的)。那时,我觉得这些是流言蜚语,没想其它。

后来,文革了,不让读书了,只写大字报,说是为祖国;

后来,两派武斗流血保卫,生死只在一瞬间,说是为祖国;

后来,斗得热血沸腾,头脑空空,愚昧盲从,说是为祖国;

后来,无所用心,一无所长,最后上山下乡,说是为祖国;

……当然,还有许多说,都是为祖国或为国家。

祖国在折腾,也顺便折腾我们,我无可奈何。没有头绪,没有理想,没有方向,没有希望,没有安全感,没有归宿,没有家。可是在风风雨雨洗刷后,我们仍不断地受前后左右的“不爱国人却爱国,只爱民族不爱民”的中国式“爱国主义教育”。在这块土地面前我就像一个陌路人、异乡人。

后来,听见一个大胡子外乡人马克思大声喝道:“工人阶级无祖国”。

它象一声炸雷响彻,我如梦方醒——哦,原来可以这样说,原来是这样!从那时候起,我悟到了关于祖国的“主义”。

马克思说的工人阶级是指那些靠出卖劳动力(包括体力和脑力)、不拥有生产资料和生产工具,劳动成果大部分被剥削,并为社会创造主要财富的阶层。

马克思的无祖国意思,是说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利益是一致的,争取一个正义、公正、公平的国家社会才是一致的目标,是否祖国不屑论,所以他说工人阶级是没有祖国的。

接着列宁又说道:每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因为腐败发生根本动摇时候,那爱国主义又会散发出恶臭的味道……他还说,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避难所。

被掩蔽的马列主义令人茅舍顿开,我想:国人早知如此,文革等何以进行?专权等何以施行?

我国的先辈也对此有议论:

陈独秀说过:“恶国家甚于无国家,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不是要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胡适先生也说:“争你自己的权利就是为国家争权利,争你自己的自由就是为国家争自由。”

当然,还有许多先人们都有精到的想法。

如王康先生所说,期望无祖国并建立世界联邦及其政府,是但丁、格劳秀斯、圣彼埃尔修道院院长、卢梭、伏尔泰、康德五百年间欧洲思想家的高尚理念,也是2500年前孔子大同世界的梦想。近代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身为犹太人,对为祸欧洲既久且烈的民族国家心存戒惧,天生怀有某种无祖国的世界和人类情怀,他也多次呼吁建立超民族超国家的世界性政府。

祖国是出生的地方,本来它只是一片蛮荒之地,有山川河流,它既没有与生俱来的丑陋与美丽,也不会有耻辱与荣誉。它是先祖们耕耘出来,围了起来。这块地本来没名没姓,也没所属,后来时间一长,居民们有了私有土地意识,才被叫做某祖自留地,再过很久很久才被叫某祖国。

因此,在有人的生命之很久以前,祖国是不存在的。

平时常听有人私语:“没有国哪有家?”,似乎有国才有家——古代家天下,朕即国家,有了皇帝才有人民?窃以为正相反,没有人家怎能有国家,没有百姓怎么能有皇帝,他吃什么,喝什么,他当光杆司令?

从数学上说,没有个体怎么能有集体?

一个地方住久了,自然会有感情,这是人性。周作人曾言:凡我住处,皆为家乡。爱国的思想源于爱家,有家才有国。可也有人说道:人离乡贵,楚材秦用,这些又该怎样解释呢?

人的生命早于祖国,人的生命价值也高于国家,国家只是人意识的产物,是人造的机器,人的个人意志高于国家,国家都是人类意志的结果。

国家是人组建的,只是一个机构,这个机构是由纳税人委托(民众委托),供养的,这个机构的作用就是为了让所属范围内实行公平、公正、法制严明的社会秩序,为了让此国所有人获得生存、安全、健康、教育、发展、个人价值等的实现,让人民有“发表言论和表达意见的自由;以自己的方式选择和坚持信仰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以及免于恐惧的自由。(罗斯福)”我想,只有这样,才达到马克思所说的目标,否则,我们要此祖国干什么?

今天,我们要努力,要为实现马克思所说的祖国普世价值,为了人道的国际主义,为了更广阔的正义、公平、公正的世界而努力。

面对祖国,不仅只是唱歌,要知道真理的价值更高,人更值得歌唱。我们要牢记“工人阶级无祖国”,不要被什么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所囿,在这块土地面前,我们是站立的人,是具有普世价值的有国际主义胸怀的人。我想,用此提醒自己,是人生的自尊;做一个有尊严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