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校园枪击案:我为何不相信国内报道zt

(2007-04-17 22:14:57) 下一个
美国校园枪击案:我为何不相信国内报道
文章提交者:阿赛尔

2007年4月18日

美国时间4月16日早上7点(也就是中国时间4月17日的晚上),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枪击案,到了当地时间早上9点左右,这一事件随后又发生二次,事态急剧扩大,已经死亡了33人,现场一片混乱,恍如地狱末日到来。

我是今天中午才看到的这一信息的详细情况的。随后,身边的人开始大声谈论,引发了我的关注。到了下午时分,我终于抽出时间上网观察,因为工作地方无法突破网络封锁,只能看国内网站,突然发现相关报道信息很少,只有寥寥几句而已。

为此,我就有些不解,料想此类美国严重的社会性问题报道,往往是主流媒体热衷的东东,大量报道之,该给经常批评中国人权状况不好的美国政府,丢多大的面子啊。从国内媒体的逻辑看,如此不报道,断不是人性发动了,产生了什么同情心了,或许此中有道道,才会如此的。但工作很忙,无法脱身,也就只能等到下班回家,看个真切了。

五点多我回到家里,开始上网,到了猫眼,发现早就是舆论大哗,大家都在争说此问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如此之多的青年人被无端击毙,激发彼岸的中国人关注并同情,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我也发现了一点小问题,就是:大家都在关心行凶罪犯的身份问题,好多朋友猜测到有可能是中国人做的。

如此,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主流媒体一片销声匿迹了:罪犯原来有可能是中国人,所以就不敢看笑话了。由此,我觉得主流媒体肯定不会先得知“有可能是中国人”这条信息的,那么,就肯定有个“美国人杀美国人”的基本判断,那么,就肯定有过热闹报道的时刻,就肯定有过轰轰烈烈报道的时刻。不然的话,是不符合我们的“逻辑”的。

果不其然,我打了几个电话,询问了几个喜欢熬夜的好友,他们都证实了昨夜我们主流媒体网站大肆报道的情况。他们说,这些主流网站统统把此新闻当成了图片头条,给与大力宣扬,好像地震一般,是很强悍的报道。但是,今天某个时候,却突然集体匿迹,纷纷删除了有关报道,或者大大降低了此类新闻的位置。那意思,好像没有发生过什么似的。同时,网络上开始有消息说,枪击案嫌疑犯有可能是中国人。

到底国外媒体是如何报道的?案犯究竟是不是中国人?为何主流媒体先是大肆宣扬,而后又突然集体闭嘴?带着这些问题,我冲上了美国的几家重要新闻网站,用我有限的英语水平,来查看一下事件的真相。然而,事实却令我变得十分不解:美国多家重要媒体的英文网站上,竟然没有一家说是确认了中国人身份的,顶多说是亚裔就很不错了。而且,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方面和弗吉尼亚当地警方,都没有对罪犯身份给出最后的结论。

显然,有可能是中国人,但也有可能不是中国人。毕竟,对于西方人而言,要准确从没有任何证件的尸体上判断出来凶手原国籍是哪里,还是非常困难的。而信息的不确定性恰好在这种时候最能看出来一个媒体的理智程度和负责程度的。我发现,美国的媒体都在负责任地报道着,但都没有对凶手身份给与确认;而这个时候,国内媒体却变得鸦雀无声,甚至还有发言人出来小心翼翼地说话,那意思,他们也不敢肯定是不是中国人的。

这就是说,事实情况是谁都无法确认是不是中国人的。这个时候,为什么主流媒体就不报道了呢?无他,他们怕万一是中国人,大概就觉得丢脸面了,所以要等等看,所以,他们不是媒体了,而成了看客了。

完全有理由判断到:假如这件案件的罪犯是中国人的话,那么当初大肆宣扬美国阴暗面的主流媒体们大概会闭口不言或者稍微带过的,他们怕“中国人犯罪”这句话,假如用此来抨击美国的人权,怎么说也会觉得别扭的;反之,假如不是中国人的话,那么,相信主流媒体们一定会再次发狂,一定会卷土重来,给与大肆报道的,并且相信不久之后,也一定会有专家学者出来说话,借着惋惜之情的强调,顺便狠狠给美国的人权状况一棒槌,让美国人今后闭嘴的。

果然,当美国重要新闻网站证实了枪手是韩国籍之后,我们的主流媒体真的热闹起来了,短短的时间内,重新把那些让人震惊的东东都拿了出来,而且标明了是韩国人身份的。

到了如此之无耻的地步,谁还能相信这类的媒体们呢?枪击案不过是个案而已,真的跟他个人的身份那么相关么?美国的媒体报道得非常慎重,尽管那么大量,却并没有见到对中国人充满攻击和歧视的,甚至连怀疑到是中国人身份的都不多见;而我们的媒体,不知道有中国人的时候,就大肆报道,有可能是中国人的时候,就销声匿迹,最后证实不是中国人的时候,就又卷土重来:你们这是媒体,还是种族宣传?我该如何相信你们?假如万一是中国人做的,那又怎么了?你就不敢报道了?难道就说明所有的中国人都差劲了么?

阿赛尔,凯迪论坛·猫眼看人,2007年4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