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无人之路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越5%存活率,我活过了16年

(2014-07-03 21:09:49) 下一个


撰文 / 健康医点灵




超越5%存活率,我活过了16年


他,是首尔大学医院院长,站在韩国医疗顶端的医生,65岁罹患肝癌末期,医师宣判存活率不到5%,如今他年过80岁,活过了16个年头。除了参加各种产学研究、咨询、演讲活动外,还能出国旅游、打高尔夫球…

好好照顾「癌症」并送走它直到今天,我都还一直努力不让癌症这位朋友变得凶猛,或惹它生气又回来找我,无论何时都小心翼翼地维持自己健全的生活态度。

简单来说,我的健全生活态度就是:吃好、睡好、排泄好、活动好、过得好。这可说是我的生活原则,却也是再平凡不过的简单事情。世上并没有一个符合所有人的正确健全生活,重点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因此你必须努力尝试别人认为不错的方法,并透过这些过程,创造出专属于自己的一套方式。而这样的过程中别忘记两项原则。

第一、硬逼自己是没有用的,必须要自己喜欢并乐意去做。
第二、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必须每天持之以恒。因为时间久了,滴水也能穿石。

我必须再次强调接下来我所要介绍的方法,都只是让我最快乐、最舒适的生活方式,这些方法并非最终解答,也无法成为统一适用于每个人的标准,我只希望各位读者可以透过我的故事,发展成专属于自己的一套方式。


平常饮食才健康

我从以前就有喝咖啡的习惯,当然在罹患癌症之前也很常抽烟,手术后虽然戒了烟,但现在每天还是会喝一杯咖啡。几年前,我和医学院的学长在咖啡厅里引发了一场咖啡和绿茶的争论。学长和我一样经历过癌症手术,认为我喝咖啡对健康有害,当场数落了我一番。

当时我下定决心要和学长理论,因为我所重视的是食品的新鲜度。环顾咖啡厅里的客人中,只有学长点绿茶,其他所有人几乎都在喝咖啡,不用说也知道哪个食品比较新鲜。因为很少有客人点绿茶,所以那很有可能是两个月前,甚至是更久之前才进的茶;相反的,点咖啡的人比较多,物品替换率也比较高,再加上咖啡的产地信息比茶清楚和普遍,很多茶的产地和卫生状况都不是很透明。

于是我对学长说:「学长,请你想想看,这个你说对身体好的绿茶,究竟是从什么样的工厂出产?经过什么样的人手上再到你的杯子里?」

自从罹患癌症之后,我对吃的东西,特别是食品的新鲜度非常讲究,尤其是能随我心意吃的早餐最为重要。话虽如此,但其实我们家的早餐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常对妻子强调三个饮食原则:

第一、不吃不新鲜的食物。
第二、不吃快餐。
第三、不吃太咸。

其实我不要求餐桌必须备满丰盛的菜色,只要求必须符合当季时令来准备各种新鲜的食物。也就是说,与其一次煮太多食物而从冰箱不断反复取出加热食用,不如新鲜现煮并且一餐解决是我的核心原则,就和「清空冰箱」的道理是一样的。

早餐我会尽量多吃新鲜生蔬。刚开始吃生菜时我还会加许多沾酱,却因为沾酱而无法吃下太多生菜。后来单吃生菜才发现,在吃到蔬菜本身的甜味、香味与质感后,反而能吃更多。吃生菜时我也会用一些西红柿、苹果等水果当作代替酱料的配料,因为能新鲜吃到食物本身最自然的味道和质感是最棒的。

此外,我一定会搭配一颗蛋和一杯牛奶。鸡蛋通常会直接水煮或打在开水中不加盐巴食用,为了摄取一天所需的蛋白质和钙质,没有任何食品比鸡蛋和牛奶更好的了。另外,我也会搭配一点粥或是米制食品。在家吃中餐和晚餐时,我通常以韩式料理为主,并坚持「均衡饮食」这项原则。为此,尽量会食用两盘以上符合当季时令的小菜。我们家的泡菜味道因口味偏淡,所以一小碟泡菜只要配一、两汤匙的饭即可吃完。

我想读者看到这里,一定会觉得我很挑食,但其实白天我也会和一般人一同到餐厅里吃饭,我只不过是对早餐的饭桌坚持要求落实上述原则罢了。

坦白说我能够做的事情也只有呼吸、运动和饮食,所以或许也只剩下饮食是可以随我心意尽力要求到最好的事情吧。自从罹患癌症后,我对饮食的态度有了明显的不同,运动固然重要,但食物才是人类生命力的来源。

我必须再次强调,用自己的方式吃美味的食物是最好的,其他生活习惯和运动也是一样,都需找到适当的方法且快乐地进行。


愉快进行适当的运动

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爬楼梯或基本伸展操等来运动。三年前,我就自己发明了一套晨间运动,一开始是以预防便秘和维持身体柔软度为目标,每天做了之后,我明显感觉到身体比以前更加柔软轻巧。那是一套早上一醒来就进行的简单伸展操,下面就为各位介绍。

躺姿运动
1.手掌开合一百次。
2.双腿抬高跟身体呈直角后,膝盖弯曲、伸直一百次。
3.肛门收缩一百次。
4.按摩会阴部一百次。
5.手往上伸展并吸气,维持,手往下并吐气,这样一组动作共进行十次。
6.双手抱膝并用背部起伏滚动,进行十次。
7.空中脚踏车五十次。
8.踢脚五十次。
9.肩膀与屁股贴地,只有肚子与背向天挺二十次。

站姿运动
1.弯腰双手向地板伸直的动作做五十次。
2.左右手臂轮流于胸前反向伸展各十次。
3.以屈膝蹲下运动五十次作结束。

只要早上起床后花四十五至五十分钟左右做这套运动,上完厕所都会有心情愉悦的感受。目前为止我说了一大堆我的饮食、运动等方法,无非是希望各位也能参考并找出适合自己的预防癌症、管理方法。

在过去的十四年中,我除了一天一颗血压药之外,没有吃其他任何药物或健康食品、营养食品,只用三餐来决定我的身体状况。

只要早上起床后花四十五至五十分钟左右做这套运动,上完厕所都会有心情愉悦的感受。目前为止我说了一大堆我的饮食、运动等方法,无非是希望各位也能参考并找出适合自己的预防癌症、管理方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各位不妨也开始尝试,别一下子太快,而是循序渐进地找出符合自己的方法。与其强迫自己倒不如干脆不要开始,切记无论做任何事情,前提都必须是自己认为有趣开心的,因为对别人有效的药,说不定对自己反而是有害的毒药。

人生中没有完全一定的事情,也没有标准答案,无论任何瞬间都不放弃希望,才是自己唯一能做的尽力。至今我一直都活在备受多人爱戴与支持鼓励的环境里,希望我的故事也可以成为各位读者的鼓励与传递希望的讯息。

韩万青 二○一二年春(本文选自书序,陈若云 整理)


作者︰韩万青
1934年生,首尔大学名誉教授、前首尔大学医院院长。毕业于首尔大学医学院,并获得首尔大学医学博士。曾赴美国哈佛医学大学进修三年。在担任首尔大学医院院长时,以「研究为重,病人为重」的概念改革,并制定体系化的服务系统,为韩国最早加入北美、日本、欧洲放射线医学会的荣誉会员,将韩国影像医学提升至国际水平。1998年初在肝脏发现了超过十四公分的恶性肿瘤,诊断过后被判定只剩下四个月的时间可活。选择接受肝右叶切除手术。

1998年切除癌症肿瘤两个月后,发现癌细胞转移至肺部。


生宣判存活率不到5%,以坚定的意志展开五个多月的化学治疗。如今,年届80岁,战胜癌症十数年,仍维持健康的身体,积极地出席演讲活动和培训,为癌症病患们增加许多希望。韩万青博士认为,越是想脱离癌症,反而越会像掉入沼泽般越陷越深,倒不如将「癌症」视为自己的「朋友」,好好照顾,送走癌症。着有《影像医学》、《人体横断面解剖学》、《介入性放射线科学》等书。

出版:高宝书版(2014年3月)

书名:超越5%癌末存活率,我活过了16年-首尔大学医院院长与癌为友的治愈之路


目录:
修订版发行/癌症,解答在这里
前言/我与癌症成为朋友,并战胜了癌症

第1章 重新检视癌症的理由
倒不如哄哄它,与它和平共处
「最长也顶多三个月」的话语
和癌症成为朋友的五项原则
获得癌症诊断时一定要做的几件事
把医生当作第三个朋友
选择好医生的方法

第2章 癌症患者,千万不能做这些事
你要把自己的性命交在「不确定」的医学上吗?
以证据为中心的医学是最好的
别迷信抗癌食品
别乱吃药
与其在健身房运动,不如不要做
别被电视、报纸、网络给骗了

第3章 关于癌症,你一定要知道的几项真实
癌症就像橄榄球
别害怕接受手术、化疗、放射线治疗
想预防癌症,请先遵守五项原则

第4章 自我保护的日常生活原则
不需要因为癌症而放弃日常生活
该吃什么?该怎么吃?
过度的休息有时会变成毒药
为癌症病患设计的三种运动
调整人际关系也是一种策略
多预备几个逃生口
逆向运用压力

第5章 癌症带给我的礼物
关于死亡的简短想法
天助自助者
透过高尔夫学习到的平常心
家人必须遵守的四项约定
癌症患者要为家人遵守的方针
过去不知道的另一种人生喜悦

结语/我有可捍卫「自我」的力量

附录1/韩国人最常罹患的六大癌症及治疗、预防方法
附录2/癌症患者们最想知道的三十七道精选问题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93-108668?page=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