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论自由

(2019-04-22 16:26:41) 下一个

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谈语文教育一定要背。背了才能掌握文字节奏,等等。中国还在沿用几千年私塾的教学方式。

我记忆力好,上学时头天背一遍第二天就考全班第一,没问题。可我语文从来没好过,写作文像挤牙膏,贫瘠得很。因为我把读书的时间都用来写作业做数学题了。

我儿子从小爱读书,他到一所学校,先把学校图书馆的书读光。他小时候的作文作业是写小说,他每天抱着本写呀写呀,写了一大本,有字有画,还有封皮,俨然一本书。

我当时很羡慕他。但最后他的国语成绩也不好,这个是遗传和天赋,没把法。可是他的学习比我的有趣很多。

 

这就让我想起一件毫不相关的事情。

我们的谈话节目采访木村哲哉,日本几十年的偶像。

采访者问:你对年轻人的爱情观给予什么建议

木村说:我不能建议。我建议别人爱情观是很不合宜的。年轻人有他们各自的爱情观,他们自己去体验自己去建立。我有我的,但不能说我的就是好的。

这个想法在日本一点也不奇葩,是最普通不过的态度。

 

这让我又想起另一件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

中国的美女无论从数量上质量上都超过日本很多,但美女摄影,日本仍然超前中国很多。有一个专业人士特意对比了中日美女照,一下可以看出日本摄影那种呼之欲出的清新自然之美。解说讲,中国摄影师依然在追求美,日本摄影师在追求追求自然,美女不完美的瞬间恰恰是最美的。

 

所谓自由,就是真实,不刻意塑造。

一次看到海边的大树,被海风吹成匍匐延展的模样,堪称奇观。

也许我们很平庸,不是奇观,但自由自在不就很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