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新人类的宝宝叫什么名字?

(2007-08-13 17:58:42) 下一个
新新人类的宝宝叫什么名字? 13.8.07 ———————————————— 最近我有两位女性朋友都生了个女儿,我心里老是琢磨,有一天自己能不能像她们一样勇于面对这种生活角色的改变。 “母亲”二字一般都赋予像“温暖”和“关怀”等正面的含义。虽然,我们也会嘲笑她们的“师奶”本色,但这一切都无损她们“女超人”的大名。母亲总能变魔术, 变出一桌色香味全的菜, 一个整洁的家, 一颗永远包容子女的心。我留学时,最想念的是家里平淡无奇的菜,在最失意时第一时间找妈妈谈心。我最不想伤害的人是父母,所以总是很努力地掩饰在外的不如意。妈妈总是很敏感又善解人意,小心地避免我的伤痛处,不但要安慰我,还得努力地掩饰她的心痛。只有不在父母身边的时候,我才特别感觉到这种特殊的感情,彼此一起成长,一起经历,一起哭,一起笑。 我们在互联网上看到“新新人类”这个名词,指的大概是一些时下的年轻人吧,过着和父母一辈完全不同的生活,思想不同,生活形式和内容也不同。我妈妈总想跟着时代走,惟恐落伍。就拿Email 来说吧,我从没想过要给Email加点什么。但我妈给我的Email总变换背景。先来颜色大阅兵,一会儿是温馨的蓝,一会儿温柔的红,看腻了单调的颜色,再来渐蓝等有层次的变换组合。过了一段时间,背景变成一会儿鲜花,一会儿星空,我真服了她,深深感到自己改革的步伐落后了。试想想,我们懂的,她们慢慢也会懂;但我们不懂的,我们永远不懂。妈妈一辈的女人大部分都会织非常精美的毛衣,我们这一辈的女人就知道羡慕。她们的年代需要很多勇气去接受社会流行的新玩意,比如说,上山下乡,大跃进,文革,个体户,下海,还有当然是互联网啦。说实话,我还未必能像她们一样变换新的思维方式,迎接不同的挑战。例如,我在外留学工作,就深切地感受到这种不同为人处事的差别,特别是办公室政治和不同办公室的文化。这边厢感受完了,那边厢还得“入世”地应变。我们比我们的父母更懂得怎样用科技改变生活方式,却不一定比他们更懂得怎样用智慧和平静的心去适应不同的变化。说我们是“新新人类”,那我们的父母一定是“新人类”。 以前有个出名的智力问题,就是“Mary’s dad has five daughters, Nana, Nini, Nunu, and Nene, can you guess his fifth daughter’s name?”。很多人也许像我一样,都猜答案是“Nono”, 但其实是“Mary”。如果用在这篇文章的结尾,就是“新新人类生了个女宝宝,宝宝的外婆叫新人类,那么宝宝叫什么名字呢?”她就叫“人类”嘛,未来将成为一位伟大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