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也说说对睡觉训练的一点看法,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007-01-28 16:36:29) 下一个
一年多以来在这里看了好多妈妈给宝宝"cry it out"的帖子,也曾经因为豆豆睡眠很差,我也就这种训练方法上网查询过很多资料,甚至买了这方面的好多书。看着好多妈妈们说起训练过程,我觉得心悸。我可以感受到妈妈们在听着自己宝宝大哭,撕心裂肺的其实是妈妈们的心。最后我还是没有给豆豆作这样的训练。家里没有这样的条件,我也实在下不了这个决心,担心开始的第一天已经我和宝宝哭作一团,半途而废反而适得其反。

现在有些儿科医生和专家对这种训练也提出了质疑,(网上类似的资料很多)我们都无法知道这种方法没有给宝宝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小孩子大哭一个小时有时候甚至更长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到底这种大哭要多少天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一个星期,一个月还是??每次睡觉都成了大人,孩子痛苦的开始,以后长大了对孩子有影响吗?究竟宝宝多大训练时间才对的呢?

我朋友的孩子也是从小睡觉不好,几次要训练都不成功,每次失败后情况还更差。结果18个月后开始慢慢自己好了,现在2岁到晚上9点就指示关灯,关电视,表明他要上床睡觉了。

豆豆一岁之前睡觉也是大问题,只能他老爸抱着摇甚至跳舞,转圈。由于只有老爸才有力气抱着他哄,造成了后来每到睡觉都只能老爸在,其他人都无法代替,曾经有段时间睡觉之前不用我们训练,自己先哭得声嘶力竭,天昏地暗。也不知道他是为什么那么伤心,还以为他生病不舒服,几次都收拾好东西去看急诊,路上没开出几步他又睡着了。豆豆一岁之前我已经接近崩溃,专门为此带孩子回中国请教,寻找援助。为什么别人生孩子我也生,别人的孩子愁生不愁长而我的孩子成长的过程那么痛苦呢?也不管我有什么抱怨,其实回中国也没有人可以代替我们照顾宝宝,因为他到睡觉时候就认人。很无奈,日子还是这么一天一天地过了,突然有这么一天他要睡觉的时候我们在他身边躺着聊天,他则在床上爬过来爬过去我们也没在意,等我们意识过来的时候他已经睡着了,尽管姿势古怪,象个鸵鸟一样的把头藏在了他老爸的胳膊下面,屁股噘的老高,一直手还扭曲着伸在crib 栏杆的外面......

从那以后我们觉得要解决睡觉问题应该从我们找起,首先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生活形成了规律,什么时候睡觉心里就有数了。到他睡觉的时候我们就提前放下手中的事,先和他玩,多和他亲近。接着摆出大家都睡觉的样子,换尿布,刷牙,告诉他“宝宝困了,睡觉啦,来,先抱抱,宝宝好梦”。然后灯光调暗,打开音乐,一般是收音机里的音乐台,豆豆最喜欢爵士乐或者海浪的声音。大人先躺下闭着眼睛,也不要求他就立刻躺下,哪怕他那个时候要下床去地下玩都不反对,只要不离开卧室就可以。他一个人玩一下觉得无聊或者困了就会要求回小床了,通常他会拿头来拱,或者揉眼睛,打哈欠等等,这个时候放倒他,不说话,轻轻怕几下,亲亲他,扰扰头,让他在比较放松,愉快的情形下入睡。有时候他比较困了,等待过程短,很快就睡着了。有的时候可能会长点,我们也当作是休息,平心静气地躺着等,有几次我都睡着了感觉小手来拉我,要我抱他上床。最离谱的是他老爸,自己盖着儿子的小被子睡得好好的,儿子什么时候睡着了都不知道。这方法的好处是他睡觉前的情绪好,比较平和,熟睡的时间会比较长,睡眠质量高。白天心情也好,不会随便哭闹。以前都是我们强迫他睡得,睡不到半个小时他就不踏实了,尤其是睡觉之前大哭过,睡了一个小时还会抽泣,或者醒过来接着哭,那个时候就更难入睡了。这样就是父母要做出牺牲,拿出时间来多陪宝宝。而且我感觉宝宝是需要父亲和母亲照顾时间均衡的,所以我们轮流陪他,这样也改变了他以前一想睡觉就只能老爸在,谁都代替不了。

我不敢说到底哪个办法对,哪种有效,哪种方法更对宝宝生长有利。只是记得我小的时候带我的那个邻居奶奶为了让我睡觉前部到处乱跑,她好去做别的事情,临睡前就编出好多可怕的东西吓唬我,好让我留在床上。到我都20几岁了,每天晚上睡觉前还要抱着被子盖着头。谁知道婴儿的记忆有多少呢?我不想我的儿子也像我一样的有个阴影。如果我们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给宝宝留下了阴影,将后来是否会影响他们的一生?谁知道,也许我太多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